劉少椿
歌手

劉少椿

試聽 聽全曲
查看完整熱門歌曲
劉少樁(1901~1971),陝西富平人氏,本名劉紹,字少椿,號德一,成年後以字行。幼時熱衷習奏昆笛、簫,唱昆曲及武術。此外,對於書法、繪畫、鐵筆皮雕、道家養生術等無不潛心鑽研。
1928年,拜孫紹陶*註(1879~1949)為師學琴,前後約三年。
1936年,赴蘇州參加今虞琴社第五次月集,以《樵歌》一曲震驚樂壇,
,又被稱為「劉樵歌」。
1950年代中期,先後打譜了《酒狂》、《瀟湘水雲》、《秋月照茅亭》等琴曲。
1955年,應同門張子謙先生邀請,由揚州赴上海參加今虞琴社活動並與今虞琴社的琴友在南京會晤。 由査阜西等三人組成的採訪小組在南京採錄了劉少椿彈奏的琴曲。
1956年,應邀去南京為查阜西先生等組織的全國琴人採訪錄製廣陵琴派名曲。 後由張正吟先生策劃,留在南京,在南京樂社為青少年傳授古琴。
1958年,經南京藝術學院民樂教授甘濤先生介紹,在南京藝術學院音樂系任教。
1971年,逝世於揚州,享年70。
他的琴風厚重沉穩、跌宕大度,右手下指剛健,左手吟猱細膩圓滿,弘揚了跌宕多變﹑綺麗細膩﹑剛柔相濟﹑音韻並茂的廣陵琴韻,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廣陵琴派審美韻味。
現今留存《樵歌》、 《平沙落雁》 、《山居吟》、 《梅花三弄》 、《梧葉舞秋風》、《墨子悲絲》等音響資料,收於龍音製作有限公司2001年出版的《劉少椿古琴藝術》。 著有《廣陵琴學之源流》等文,是研究廣陵琴派的重要資料。

*註.孫紹陶,揚州人,廣陵琴派第九代傳人,出生於操縵世家。從師廣陵琴派琴家解石琴、丁玉田、琴藝更進。一九一二年,與胡滋甫、王芳谷、夏友柏等人創立「廣陵琴社」,並被舉為社長。孫紹陶的廣陵派真傳,稱絕于一時。

全部專輯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