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phael
歌手

Raphael

36位粉絲
試聽 聽全曲
出生:1975年11月7日生於法國
出道:2000年
銷售大破百萬張、法國葛萊美三冠王的美聲型男歌手!

Raphael的本名是Raphaël Haroche,端看他特出的外型,不禁會讓人好奇他的來歷。有個俄羅斯父親和阿根廷母親,跨文化的融合讓Raphael總是特別顯眼。雖然出身於律師家庭,但Raphael並不是個遵奉學校教條的孩子。除了熱愛閱讀之外,細數他青少年時期最迷的偶像,從 David Bowie、Iggy Pop、 Bob Dylan、Led Zeppelin到Jimi Hendrix,沒有一個不是反骨叛逆的搖滾巨星。這似乎也反映著熱衷於彈奏鋼琴與吉他、甚至嘗試作詞作曲的Raphael,終究要在音樂圈大展身手。

1996年,Raphael獲得了幫自己喜愛的法國巨星Jean-Louis Aubert擔任唱片製作的工作,兩人也因此培養出惺惺相惜的情誼。有了這樣的經歷之後,在Raphael 24歲的那一年,他終於和EMI簽下了唱片合約,並在2000年發行了他的第一張專輯【Hôtel de l'univers】,專輯名稱是向他喜愛的詩人韓波致敬。專輯的搖滾風格賣出了六萬五千張的銷量,Raphael更得到為許多巨星演唱暖場的機會,包括他喜愛的David Bowie。

然而,Raphael真正具關鍵性的成功,要一直到2003年發行的第二張專輯【La Réalité】才出現。專輯裡收錄了他和Jean-Louis Aubert合唱的歌曲《Sur la Route》並廣受歡迎,一舉締造了30萬張的銷售量。接著,2005的第三張專輯【Caravane】更進一步地讓Raphael嚐到勝利的果實,不僅銷售狂飆至112萬張,得到鑽石唱片認證,2006年度的Victoires de la Musique,他一個人就包辦了最佳專輯、最佳原創歌曲以及最佳男歌手三項大獎。同年的NRJ音樂獎也將最佳男歌手頒給了他,堪稱一時無兩的風光盛況。而此後Raphael的專輯皆有出色的銷售成績,2008年,帶有牙買加風情的【Je sais que la terre est plate】賣出了300萬張;而20210年帶有藍調深沉氣息的【Pacific 231】,成績亦不俗。

此外,專輯裡會出現社會批判意識,恐怕是Raphael和其他眾多擔心太多政治牽扯會造成銷售危機的商業歌手最不一樣的地方。即使他已是知名藝人,他仍不避諱表達自我主張的作風。2006年發行的雙現場專輯【Résistance à la nuit】裡頭,便收錄了他向哥倫比亞民主鬥士Ingrid Betancourt致意的歌曲。而在【Pacific 231】中,許多對社會的省思和直言,甚至還惹毛了部分右派保守人士。但這就是Raphael特色,甚至是他受到更多人喜愛的重要因素之一。
(文/L君)

全部專輯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