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燕清
歌手

張燕清

701位粉絲
試聽 聽全曲
查看完整熱門歌曲
查看完整歷年精選
  張燕清老師於十幾歲時開始參加合唱團(現代樂團的前身),開啟了這輩子與音樂的不解之緣。二十幾歲時,隨著當時歌廳、駐唱西餐廳的興起,張燕清老師離開合唱團並到當時最流行的天王西餐廳裡擔任吉他手,也在那時候結識了洪榮宏、江惠、江淑娜等大牌歌手,並開始接觸台語歌曲。年輕時玩合唱團鮮少接觸台語歌曲的張燕清,就在這個因緣際會下,發現自己對台語歌曲有獨到的見解及豐富的靈感,於是開始創作寫歌,並離開西餐廳到了華倫唱片當助理製作,往專業的音樂人生涯邁出第一步。生平第一首創作曲「相欠債」由沈文程演唱一砲而紅後,更奠定張燕清老師這條音樂之路。二十多年來演唱過張燕清老師作品的台語歌手,從資深的陳盈潔、沈文程、蔡小虎、袁小迪、龍千玉、羅時豐、王識賢、高向鵬、方瑞娥、方怡萍,中生代有莊振凱、林俊吉、洪百慧、戴梅君、翁立友、李明洋、蔡義德、南台灣小姑娘等等,橫跨老中青三代,創作的實力與受到肯定的程度可見一斑。
  寫歌的人,情感肯定比別人更豐富,張燕清老師對於女性的豐富情感,也正是他源源不絕創作靈感的來源。無論是自己的親身經歷或是別人歡喜悲傷的故事,他都能轉化成一首首饒富意境的歌曲。此外,由於張燕清老師年輕時的樂團經歷,在他部分創作及製作的歌曲中,似乎隱約聽得出有一股搖滾精神不滅的元素,不時地出現在編曲或伴奏樂器中,張燕清老師的大膽與堅持,也才能造就出他的歌曲如此獨樹一格的曲風及味道。而張燕清老師對於台語歌詞的用字遣詞,也是他努力要擺脫傳統台語歌的一種堅持。
  隱身在幕後擔任創作及製作工作二十多年的張燕清老師,為什麼還會在這個時候選擇走到幕前,自己拿起麥克風演唱自己的歌曲,更比照所有唱片新人的規格,定裝、拍封面攝影、拍MV、跑宣傳通告,這不僅讓音樂圈的朋友及後輩們大吃一驚,這對近耳順之年的張燕清老師,也未免太辛苦了。原來,這竟然是在老闆一句玩笑話的刺激下,加上張燕清老師也想一圓那深藏心裡三十多年的發片夢想,就這樣促成了2012年首張專輯【斷魂淚】的誕生,也引發廣大迴響。經過兩年的精心籌備,2014年更趁勝追擊,推出更具代表性的個人專輯【神仙人】。
  
張燕清老師近年得意作品:
《命》莊振凱
《弱者不是阮的名》洪百慧
《一口氣》楊靜
《愛妳一世人》陳隨意
《上海之戀》陳淑萍、張燕清
《新娘衫》戴梅君
《阮的伊》洪百慧、王江發
《咱的天》李明洋、楊靜
《美人計》陳淑萍、林俊吉
《一聲愛》莊振凱
《兄弟同心》蘇振華、莊振凱
《1949》戴梅君、張燕清
《天冷才知情》洪百慧、張燕清
《結束悲情》陳淑萍、莊振凱
《夢中影》戴梅君、林俊吉
《天涯》莊振凱、戴梅君
《斷魂淚》張燕清
《風塵女》楊靜
《阿爸的心聲》張燕清、蔡宜芩
《希望在相逢》李明洋、方怡萍

全部專輯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