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宗慶打擊樂團
歌手

朱宗慶打擊樂團

5,296位粉絲
試聽 聽全曲
朱宗慶打擊樂團

集熱情、活力與專業於一身的朱宗慶打擊樂團,是世界重要並負有盛名的現代打擊樂團。它是國際上少數能融匯中西打擊樂器演出的團體,也是率先將打擊樂的演奏、教學、研究與推廣工作進行結合發展的專業團隊。

朱宗慶打擊樂團創立於1986年,是臺灣第一支職業打擊樂團,由朱宗慶先生擔任藝術總監。目前樂團有十一位團員、一位駐團作曲家,每位團員皆為打擊樂科班出身,對打擊樂的專業與熱情始終如一。除了西洋打擊樂的演奏基礎外,團員們投注了相當多的時間與精力,進行傳統打擊樂的演奏與研究,因此能在傳統與創新之間悠然自得,不但塑造了朱宗慶打擊樂團獨特的魅力,也打動了中外觀眾的心。

打擊樂在臺灣,從一個相當陌生的音樂名詞,到如今打擊樂教育十分普及的盛況,朱宗慶打擊樂團扮演著非常關鍵性的角色。為了拓展打擊樂的欣賞人口,朱宗慶打擊樂團走出了嚴肅的音樂殿堂,以生動活潑的輕鬆樂曲擁抱民眾,透過舉辦不同型態的音樂會,讓打擊樂更親近民眾的生活,甚至更推出為兒童設計的兒童音樂會,讓打擊樂深入每個家庭。
而在世界舞台上,「傳統與現代融合,西方與本土並進」的獨特風格,加上自然流露的超強親和力,讓朱宗慶打擊樂團普獲國際打擊樂界的認同與肯定,並經常應邀赴歐、美、亞、澳等海外地區重要藝術節或活動進行演出。

樂團深知累積經典曲目的重要性,因此在打擊樂的推廣上,除了引進西方打擊樂經典作品,也經常運用古典音樂技法改編民謠或兒歌,更積極發掘本土的優秀打擊樂作品,透過演出或音樂專輯的錄製,將國人打擊樂作品推廣至國內外。至今,由樂團委託創作的曲目已超過一百五十首,並發行了十七張音樂專輯,一張影音專輯,可說是為當代的臺灣打擊樂留下了最重要的文化資產。

「立足臺灣,放眼天下」一直是朱宗慶打擊樂團致力追求的目標。朱宗慶打擊樂團也將以臺灣為根基,結合音樂與生活的理想,同時帶動世界打擊樂的發展,引領全球打擊樂潮流。


朱宗慶/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台灣最具知名度與代表性的打擊樂家,更是優秀的藝術及教育行政工作者。朱宗慶畢業於國立藝專音樂科,隨後至奧地利國立維也納音樂院深造,師事華特.懷格教授和維也納愛樂前打擊樂首席理查.霍賀萊納教授。1982年獲得打擊樂演奏家文憑,為台灣第一位獲得該項文憑之音樂家。
曾任台灣省立交響樂團打擊樂首席,積極活躍於音樂舞臺。1986年一月成立了朱宗慶打擊樂團,這是台灣第一支專業的打擊樂團。三年後他成立了「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專司樂團行政事務。1992年創辦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自基礎教育來推廣打擊樂。1998年創辦「蓺類雜誌」,希望引領更多人進入藝術生活。經常率團赴歐洲、美洲、亞洲及澳洲等各地演出。
1983年獲頒「青年獎章」;1988年膺選為「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同年獲「金鼎獎」最佳演奏人獎及最佳製作人獎;1990年獲「金鼎獎」最佳音樂出版品獎;1997年獲「金曲獎」最佳演奏人獎。1999年曾獲得由國際打擊樂藝術協會頒贈之「傑出貢獻獎」;2000年獲頒「國家文藝獎」。2005年完成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EMBA。2009年獲國際打擊樂藝術協會頒發之「終身教育成就獎」,以表揚他對打擊樂藝術的貢獻。
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教授兼主任暨研究所所長、國立中正文化中心主任暨改制行政法人首任藝術總監、國家交響樂團團長。
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長、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

全部專輯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