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ION

LINION

1,991位粉絲
試聽 聽全曲
查看完整熱門歌曲
查看完整歷年精選
台灣節奏藍調界的「梨長伯」LINION,以 Neo-Soul、R&B 風格著稱,是樂壇少見以貝斯為主奏樂器的唱作人。成長於新北市淡水區,LINION 的詞曲親民,演唱口氣鬆活,屢屢傾訴著都市少年的憂愁與快樂,代表作包括:〈Room 335〉、〈Can’t Find〉、〈Oh Girl〉、〈Mountain Dude〉等,皆是許多聽眾散步、讀書、睡眠、出遊時,必備耐聽的陪伴歌曲。

LINION 從小嘗試上過各種才藝班,譬如繪畫、足球,甚至因為體能好而被帶去練武術。對音樂的嚮往則緣起於小時候,他看到同班同學的民歌手父親,用吉他在數百名觀眾面前演奏,覺著「邊彈邊唱的人好帥」,興起了當音樂人的念頭。從木吉他彈唱開始,直至長大後,LINION 得知台灣音樂環境裡的貝斯手比較稀少,在鑽研貝斯的過程中漸漸發現「律動」(grooving)的奧秘,從此打開更寬廣的音樂視野。

高中畢業考取位於洛杉磯的美國音樂家學院(Musicians Institute,MI),LINION 決定以貝斯為學習主科,師從貝斯手 Dave Keif、Moonchild 樂團鼓手 Efa Etoroma, Jr. 等名師。在美國,他每天埋頭苦練十二小時,常常練到忘記吃飯,甚至手腕長肌腱瘤。異鄉修行,練累了他會去聖莫尼卡看海,看到心靜了再回來練;那幾年的付出相當值得,他不僅以貝斯第一名的優越成績畢業,返台後更受到台灣樂壇的注目。

自美國洛杉磯 MI 音樂學院畢業後,LINION 於 2018 年和奇清唱片合作,獨立發行首張專輯《Me In Dat Blue》,旋即入圍第十屆金音創作獎「最佳節奏藍調專輯獎」。靠著這張專輯,他搭上了 2010 年代台灣 Urban 音樂新浪潮,單曲〈Room 335〉在 StreetVoice 排行榜奪冠後,火速入選 Legacy 見證大團、出演「2019 Simple Urban+」音樂生活節,並和 Yellow黃宣、9m88、ØZI、雷擎⋯⋯等音樂人,共同被視為台灣 R&B 新世代的代表人物。

2020 年,LINION 推出第二張專輯《Leisurely》,在西方音樂類型的 Neo-Soul 中納入東方冥想與戶外元素,並以「靈性男子」的稱號,為都市人的社群焦慮提出解方。《Leisurely》和製作人鍾濰宇緊密合作,並邀請到雷擎、陳嫺靜、deca joins 主唱鄭敬儒獻聲,音樂品質與情感兼具,音樂事業再度起飛,不僅入選 Hit Fm 2020 年度十大專輯,更奪下第十二屆金音獎「最佳節奏藍調專輯獎」。

在個人作品外,LINION 頻獲國際音樂人的邀請合作。他回憶,在美國 MI 上課時,自己的樂團偶爾會被校方誤會成日本團找去演出,他也一度配合假裝自己是日本人接受訪問,沒想到出道後真有許多日本音樂人如:THREE1989、illmore、chilldspot 等,爭相邀約他共同創作,締造數首串流突破百萬流量的單曲,成為在日本擁有知名度的台灣貝斯手兼主唱。

歷經三年的沈澱與步調重整,2023 年 LINION 推出第三張專輯《HIDEOUT》,二度與金音獲獎製作人鍾濰宇合作,邀請到歌手洪佩瑜合唱情歌。他嘗試融合 R&B 與民謠,探索內在的男性陰柔面,並和自己的不完美和解,《HIDEOUT》以敞開心房的自傳式獨白,打造一處聽覺的「藏身處」,讓「梨民」(LINION 歌迷的暱稱)與自己心底的秘密,都可以在此安居。

全部專輯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