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zhukong (絲竹空爵士樂團)
歌手

Sizhukong (絲竹空爵士樂團)

167位粉絲
試聽 聽全曲
查看完整熱門歌曲
查看完整歷年精選
● 台灣出品的風尚爵士 融古爍今的世界之聲 
「絲竹空」由一群充滿好奇心、極具開創性格的爵士樂和國樂界專業音樂家所組成,自 2005 年成立以來,不僅持續舉辦【乘著紙鳶的翅膀】、【遊文戲字】等年度公演,亦受邀參與如【台中爵士音樂節】、【華山藝術生活節】、【兩廳院夏日爵士音樂節】、韓國【加平國際爵士音樂節】、內地【爵士上海國際音樂節】以至立陶宛【維爾紐斯爵士音樂節】等國內外音樂盛會,至今公演超過 200場,精湛的技巧及充滿張力的演出,每每獲得熱烈的迴響。
在作品發行部份,2007 年首張同名專輯【絲竹空】被本地樂壇視為有著劃時代的意義,不僅完成了華人樂手夢寐以求的目標 – 將國樂與爵士樂元素完美融合、入圍了 2008 年第十九屆金曲獎演奏類「最佳專輯」與「最佳專輯製作人」兩項提名外,亦獲新聞局遴選為 2010 年代表台灣參加法國 MIDEM 坎城國際唱片展的大碟之一。
2009 年的第二張專輯【紙鳶】更是當年的大驚奇,特別是在沒有主唱、明星與宣傳的缺乏行銷資源狀況下,竟於 2010 年第二十一屆金曲獎更上層樓、一舉拿下兩年前失之交臂的演奏類「最佳專輯」與「最佳專輯製作人」兩項殊榮,並於世界多國上巿,傑出的表現不但使爵士權威網站 All About Jazz 以專文推薦,音樂總監彭郁雯也在其後勇奪第一屆金音獎「最佳樂手獎」。
2012年的第三張專輯【旋轉】在眾人引頸期盼下推出,即獲爵士權威網站All About Jazz樂評好評,報導在兩週內榮登點閱亞軍。入圍第三屆金音獎「最佳爵士專輯獎」及「最佳爵士單曲獎」。
● 寓絲竹之聲像,於空廣之融合
「絲竹空」本為中醫穴位,位於眉毛尾端,常用於治療顏面神經異常、頭痛、目眩等等狀況。從「絲」與「竹」到「絲竹空」,是段乍看之下無關、內蓄卻無際的連結,是二胡三弦與笛簫笙板的樸質精湛、是來自指尖安定心體的寬宏精妙、是穿梭形而上界的舒坦被覆,你可以想像成某個高山幽谷的奇俠、在輕點間就令人茅塞頓開的驚喜;也可以解讀為某種無法辨讀的語言、在聽聆中就可使人想像畫面的神奇。
現在,「絲竹空」成了某個樂團、或說某個音樂計劃的名稱。以此命名,是取「絲竹」之音樂意象及「空」之包容廣大,並期許作品能夠帶來療癒愉悅之感。「絲竹空」不僅是結晶於眉稍耳際的自然之聲,也是象徵著無邊融合的音樂世界。
● 穿貫東西流派的融合爵士風尚
凝聚生活打造的療癒音樂世界
「絲竹空」的演出,就宛如段段發芽於爵士土壤的尋根之旅,你可以說是新品種的爵士樂,因為那超越制式格律的即興、曲目行進間的對談呼應,竟是由中國傳統的絲竹樂組合而成;要視為新品種的國樂也不為過,因為每個印象中古樸規矩的段落都融入了跨界元素與律動成份,囊括了傳統與新潮、既典雅又隨興,會讓人忍不住自由搖擺。就這樣,在喚醒懷舊記憶的當兒,也詮釋著當下的生活點滴,東方與西方、音樂與靜謐、傳統與現代,都已像銀河系星群那樣錯落有致地和諧共生著。
無論視之為創造新樂種風格、催生台灣世界音樂也好,說其為革新東方爵士樂、打造出跨界發燒天碟也罷,抑或只是為了讓國樂也能令人手舞足蹈的簡單訴求,他們曲曲的分分秒秒,都是前所未聞的嶄新樂章。
這些,都是「絲竹空」,不只是音樂、是禮讚、是個桃花源、也是個烏托邦 - 且讓風格定義僅供參考,至於那喜樂,聆聽,你就得到。

全部專輯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