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
歌手

林海

2,641位粉絲
試聽 聽全曲
林海……
2000年夏
和林海走在午后喧鬧的北京胡同裡
觀光黃包車穿梭在長巷綠蔭下
暑氣熏人 沿街擺開的麻將聲沸騰著
林海走近柳樹下的一群 俯視著
賭興正濃的老人們抬頭望他一眼 不動聲色如看一隻飛鳥
林海對我們尷尬笑了一下
走開

這就是林海。不去打擾也不想被打擾,天生一股遺世獨立的氣質。
在自己的屋裡做音樂,說是自得其樂,卻又孤獨得很。
不喜歡笑的人,笑起來卻有孩子般的稚氣。
樂評人說他是個右手東方、左手西方的天才音樂家。
「有著蕭邦的氣質,以及德布西的慵懶與優雅。」
「具有George Winston親和而強烈的旋律性,及Keith Jarrett豐富而充滿想像的思考性。」
林海卻說,他就是個做音樂的人罷了。

四歲半開始學鋼琴,作曲家父親發現,他天生一對擁有絕對音準的耳朵,從此,鋼琴成為一生的事。
九歲離開福州老家,自己一個在北京唸書,「最有天份卻最不用功」。
二十歲從全國競賽中脫穎而出,代表中國參加美國范.克萊本(VAN CLIBURN)鋼琴大賽,只練了一個月琴,卻成為有史以來首位入圍準決賽的中國人。
92年,從中央音樂學院畢業。95年出版第一張個人鋼琴專輯「城南舊事」,96年第二張「日月西東」,飄灑的才情,使他成為創作樂壇的一聲驚歎。

十二歲開始接觸爵士樂,加上紮實的古典音樂訓練,讓林海的音樂散發著獨特的氣質。他的鋼琴,猶如印象派波光粼粼;突如其來的轉調,聰明得讓人驚奇;簡單的動機,可以發展成令人目炫的光影;單純的旋律,瞬間蛻變為壯麗的浪漫。
他游藝於古典、New Age、現代、爵士多風格之間,乾淨、空靈、溫暖、恬靜、自然。淡淡流露的文學況味,讓樂曲飄散著人文氣質,樸素、簡靜的創作風格,再現了他自己的心靈世界。
聽他的音樂,成為最大的享受,因為發現了自由中的即興、即興中的自由。

貓。是林海為愛貓咪咪寫的音樂。也許是寫給咪咪聽,也許寫給自己聽。
林海說,這是一張紀念專輯。
紀念。是為了和咪咪曾有的時光,或潛泳在內心深處,那份寄託在貓咪身上的真情?無論如何,咪咪是幸福的。人間,有了一張為牠而寫的專輯。
而聽著林海的貓音樂,聽著他的才氣與靈性,聽著他的沉思與心情,聽著聽著總讓人脫離現實,神思隨著音符飛上雲端。
那裡,有林海。

全部專輯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