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 Birkin (珍寶金)
歌手

Jane Birkin (珍寶金)

369位粉絲
試聽 聽全曲
查看完整熱門歌曲
出生:1946年12月14日生於倫敦
出道:1964年
脫俗的靈性讓人傾倒,她是創作者的謬思,也是柏金包的催生者
演歌雙棲、風華橫掃近半世紀的傳奇女神

本名為Jane Mallory Birkin的Jane Birkin來自一個有著演藝事業淵源的家庭。她的母親Judy Campbell是早期知名英國演員,在從小的耳濡目染以及自身外在條件十分優秀的情況下,從60年代就開始了她的戲劇事業。1964年Jane Birkin藉由【Carving a Statue】的劇場演出嶄露頭角,接下來一年她不但演出了電影【Passion Flower Hote】,同時更認識了她的第一任丈夫,也是知名電影配樂家John Barry,可惜兩人的婚姻並未維持太久就宣告分道揚鑣。而真正讓Jane Birkin獲得大眾關注的契機,則是她於1966年參與演出Michelangelo Antonioni執導的【blowup】(中譯:春光乍洩)。這部電影後來獲得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也順帶幫助了Jane Birkin的演藝成績。

隨後,一句不會法文也不會的Jane Birkin毅然決然決定要到法國發展,殊不知這樣的決定就此扭轉了她一生的命運。1968年,Jane Birkin在試鏡時認識了風流才子Serge Gainsbourg ,並為電影合唱了主題曲《La chanson de slogan》。這是他們的第一次合作,而兩人隨後墜入愛河並維持了十多年的婚姻情誼,更讓他們激盪出諸多作品。1969年兩人的合唱曲《Je t'aime... moi non plus》由於歌詞以及歌曲中Jane Birkin的喘息聲太過激情,引發了廣大爭議,許多國家甚至直接禁播這首歌曲。但這狀況卻讓歌曲大紅,在當年10月直衝英國單曲排行榜冠軍,還成了當時英國最賣座的外語流行歌。Serge Gainsbourg之後更拍攝了一部題材涉及性別越界意涵的同名電影,更讓Jane Birkin被法國凱薩獎提名最佳女演員。

隨後的數年,Jane Birkin便以演出電影和發行專輯的模式雙管齊下,日益建立起她在演藝圈中的地位。Serge Gainsbourg為她譜寫製作了非常多張專輯,像是【Baby Alone in Babylone】、【Amours des Feintes】、【Lolita Go Home】和【Rendez-vous】等等,不但廣受大眾歡迎,也讓Jane Birkin榮獲1992年 Victoires de la Musique大獎的年度最佳女歌手。可惜兩人雖然十分相知相惜,Jane Birkin最後仍因為Serge長期的酗酒以及放蕩的生活模式等問題,決定離婚,但隨後兩人仍保持友好的關係。就連Serge Gainsbourg因病猝逝,Jane Birkin也舉行了致敬演唱會,來紀念這位在她生命中重要的恩師、伴侶。而兩人的女兒Charlotte Gainsbourg如今也繼承父母衣缽,在電影和音樂圈中大放異彩。

離開了Serge Gainsbourg的Jane Birkin,後來與導演Jacques Doillon再婚,同時自己也藉由演出電影認識了許多導演。其中在她和知名新浪潮導演Agnes Varda的多次合作過程中,她更試著自己參與電影的幕後工作。Agnes Varda執導的【Kung-Fu Master】,便是由Jane Birkin負責編劇工作。甚至在2007年,她更發表了自己擔任導演的電影【Boxes】。

此外,在音樂上,即使少了Serge Gainsbourg的鼎力協助,Jane Birkin依舊非常積極地尋求新夥伴。像是Zazie和MC Solar都是她後期的合作對象。2006年發行的專輯【Fictions】,為Jane Birkin操刀的陣容更顯堅強,除了樂團百憂解的Brian Molko,Rufus Wainwright 、Portishead的Beth Gibbons也都慕名前來合作。到了2008年的【Enfants d'hiver】,Jane Birkin更進一步嘗試負責全部的歌詞創作,即便已是62歲的年齡,事業觸角仍在繼續伸展。

而在演藝事業之外,Jane Birkin近年更熱衷於人權相關運動。她不僅關注移民者福利和愛滋病相關議題,更親赴東歐關心當地兒童的生活狀況。在【Enfants d'hiver】裡,她更以【Aung San Suu Kyi】一曲展現出她對這位緬甸民主鬥士的支持。她此般熱心公益的行為,讓英國與法國政府分別贈予大英帝國勳章以及國家典範勳章。

從美人胚子變化成才華洋溢的藝術家,再成為關懷社會的人道主義者,或許就是這樣的豐富性,更成就了Jane Birkin的傳奇一生吧。
(文/L君)

全部專輯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