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on Francois (富蘭梭瓦)
歌手

Samson Francois (富蘭梭瓦)

145位粉絲
試聽 聽全曲
富蘭索瓦(Samson Francois, 1924~1970) 鋼琴家

如果做一項調查,詢問樂聆十年以上的愛樂者,最喜歡的法國鋼琴家是誰?相信富蘭索瓦的名字絕對是名列前茅!

富蘭索瓦生於德國法蘭克福,幼年時曾在義大利,受義大利作曲家馬斯康尼(Pietro Mascagni, 1863~1945)指導,並鼓勵富蘭索瓦於六歲時公開演出。八歲時,跟隨家人移居法國尼斯,接受正規的音樂教育。複雜的成長背景,讓他養成了接受多元文化的習慣,甚至影響了日後的詮釋精神。

在尼斯的音樂學院,富蘭索瓦獲得了比賽首獎,而被當時最重要的法國音樂教育家柯爾托(Alfred Cortot, 1877~1962)發現了他的才華,並鼓勵富蘭索瓦前往巴黎繼續精進琴藝。在這段期間,他跟隨了許多重要的法國鋼琴老師,包括了蕾鳳布(Yvonne Lefébure, 1898~1986)與瑪格莉特‧隆(Marguerite Long, 1874~1966)等人,除此之外鼎鼎大名的布蘭傑(Nadia Boulanger, 1887~1979)更是他的和聲學老師。在這段期間,富蘭索瓦學習到法國音樂的精隨,尤其是拉威爾(Maurice Ravel, 1875~1937)、德布西(Claude Debussy, 1862~1918)等人的作品,以及法國人最自豪的蕭邦(Frederic Francois Chopin, 1810~1849)!

富蘭索瓦彈奏的蕭邦,與波蘭的魯賓斯坦(Authur Rubinstein, 1887~1982)、義大利的波里尼(Maurizio Pollini, 1942~)等以蕭邦聞名的演出者,向來平起平坐。他的詮釋風格變化多端,在簡短的樂曲中,情緒往往是百轉千迴,總能創造出高潮迭起的戲劇張力,有評論家認為這是富蘭索瓦受到爵士樂的影響,將「即興」帶到蕭邦的音樂之中。而值得注意的是,富蘭索瓦在大幅度的對比中,仍能找出一套自圓其說的邏輯,讓欣賞者往往「拍案叫絕」、「驚喜連連」!

富蘭索瓦的蕭邦,至今仍然屹立不搖的秘訣在哪裡?說穿了,其實就是他掌握到蕭邦音樂中的精隨,讓每次的演出都成為永恆的剎那,因為人懂得珍惜的,永遠是稀有的事物。

(文/羅仙)

全部專輯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