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Munch (孟許)
歌手

Charles Munch (孟許)

11位粉絲
試聽 聽全曲
查看完整熱門歌曲
孟許(Charles Munch, 1891~1968) 指揮家

一位好的領導者需要具備甚麼樣的特質?
是優秀的實務能力嗎?還是水平整合的溝通能力?亦或是激勵人心的方法?孟許的經驗,可以帶我們找到答案。

法國指揮家孟許,1891年出生於德、法邊界上的史特拉斯堡,父親是音樂學院教授。在巴黎音樂院期間,孟許就以小提琴演奏家的身份出道,優秀的演奏技巧使他成為「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擔任小提琴首席。這段時間,他從許多偉大的指揮家身上,學習到寶貴的領導經驗,同時也因為首席這份職務,促使他日後走指揮之路。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掌權,孟許對此事相當失望,因而轉入法國籍。在這段期間,孟許逐漸獲得巴黎觀眾的支持,並且在各大樂團爭相邀約下,逐漸成為具國際聲望的指揮家。他曾擔任「巴黎愛樂管弦樂團」、「國際現代音樂協會」的首席指揮與「巴黎音樂院樂團」的指揮職務。看似順遂的事業,卻在納粹入侵法國後,受到阻礙。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過後,孟許為謀求更大的發展機會,應邀到美國客席指揮,結果一炮而紅!素有美國五大樂團美譽的「波士頓交響樂團」順水推舟,邀請孟許接任俄國指揮家庫塞維茲基(Sergey Kousseritzky, 1874 ~1951)的工作,擔任樂團的音樂總監。鑿於萊比錫時期的經驗,孟許親自參與團員的分部練習,並於過程中給予適當的的經驗。親力親為的風格,讓波士頓交響樂團在短時間之內,音色煥然一新,成為1950年代美國五大樂團中最具「法式風格」的交響樂團。

孟許在波士頓前後長達二十四年的時間,帶領樂團繳出漂亮的成績單,無論是演出、錄音或是歐洲巡演,都為波士頓交響樂團建立不朽的名聲。他們所詮釋的法國作品,諸如白遼士(Hector Berlioz, 1803~1869)的「幻想交響曲」,或是德布西(Claude Debussy, 1862~1918)、拉威爾(Maurice Ravel, 1875~1937)的管弦樂曲,都是樂迷爭相蒐藏的經典錄音。

從小提琴家到指揮家,雖然轉換了身份,但是孟許始終是以謙卑的態度應對每個工作細節,同時他的故事也說明了優秀的領導者,往往不只具備一項特別專長的特質,而是多項專長予以整合。

(文/羅仙)

全部專輯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