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艾倫 (Aileen Yu)
歌手

余艾倫 (Aileen Yu)

41位粉絲
試聽 聽全曲
查看完整熱門歌曲
對余艾倫而言,音樂不只是旋律與節奏的結合,而是醞釀了生命不同階段的蛻變。

成長過程中穿梭於東西文化,艾倫3歲在臺北學鋼琴,同時在美國德州加入教會合唱團、學習小提琴,密集的古典音樂的訓練持續至高中。卻在此時,她因緣際會經由抽獎活動而贏得了日本視覺系樂團 Luna Sea (月之海) 首次在台的演唱會門票,被第一次的live體驗深深打動,從此踏進包羅萬象的音樂世界。她開始自修電吉他、與同學組團表演日本視覺系L'arc en Ciel (彩虹樂團) 和Luna Sea (月之海)的歌曲。原本一心想當吉他手的艾倫,也被發掘出不凡的歌唱能力,在學校的第一場演出,唱的是楊乃文的Monster。

帶著樂團態度來到紐約念大學,艾倫恰好遇上紐約的2000年初地下音樂狂潮。Grizzly Bears, Interpol, Yeah Yeah Yeahs是她在紐約大學的同學與學長,而在下東城的住處又恰巧正對The Strokes位於下東城的經紀公司。日夜在紐約各個角落的live house與post-punk派對流連忘返,她聽的音樂類型大為擴展,從復古搖滾到龐克、後搖、瞪鞋風等後搖滾音樂,不但啟發艾倫源源不絕的靈感,同時也讓她知道作為一女性主唱,創作能力不可或缺。她組了的第一個indie rock樂團,在Blondie和Ramones表演過的龐克live house CBGB登臺演出自創曲目,也在此時受到紐約製作人的矚目,製作首張的地下音樂EP《Ludlow and Stanton》。

在某次回台錄製中文歌時,台灣華納版權注意到了艾倫的音樂才華,將她簽為專屬創作者,余艾倫的音樂於是開始注入華語歌壇,第一首創作歌曲【噓】 發表在何韻詩的首張國語專輯 《無名,詩》,楊乃文2013年發行的最新專輯《Zero》,也收錄了她創作的歌曲【Beautiful Life】。
今年,余艾倫走出幕後,推出首張個人專輯,從帶有紐約經驗的後搖態度,到尋找自我的黑暗與重生,用4首創作歌曲紀錄破繭而出的旅程,錄音合作對象遍及紐約到臺北,包括艾倫在紐約的舊識,曾為Flyleaf製作專輯的當紅製作人M.T.Lewis,與台灣新興創作團隊M.Theory,賦予這張專輯豐富多元的音色與氛圍。
當然,余艾倫的音樂旅程並未停擺,現居德國柏林的她迷上了電子音樂和20年代的爵士,也將持續在台灣及世界樂壇注入她迷人多變的創作能源,值得你我的持續關注:facebook.com/modeofai

全部專輯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