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狼125
專輯 - 10 首歌曲 |

野狼125

2011/01/14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97新聞局原創音樂大獎河洛語組最佳現場表演獎
★98新聞局原創音樂大獎河洛語組第三名&最佳現場表演獎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97年洄瀾聲想音樂創作大賽」總決賽第一名

來自花蓮東海岸的音樂頑童,雙吉他民謠二重唱兩匹狼
兩個原本在西部不同城市駐唱的民歌手,在花蓮的某個音樂舞台相遇,自始成立「湯姆與哈克」雙吉他民謠組合,而今已過十五個年頭。走過校園民歌時代,也走過西洋老歌當紅的年代,唱過無數經典名曲,累積上千場演出經歷,他們是東部學子們口中的「音樂頑童」,在花東沿岸頗負盛名,也曾在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賽上,連續兩年抱走「最佳現場演出獎」。小小的舞台,是他們大大的心靈世界,無需過多文字或言語,只要音符一落,就知道對方今天過得如何!這張專輯收錄了他倆十多年來的創作精華,一首首最貼近東部的平凡生活,最耐人尋味的後山情感。沒有豐富的生命經歷,是很難在創作中累積如此具有質量而深刻的音樂內涵的。

洄瀾陽光釀出的土地音樂
「花蓮的土地很黏,一踏上就離不開了,洄瀾的陽光很醇,一飲下就充滿著豐沛的創作能量。」清新的鄉土味與濃厚的情感是湯姆與哈克的首張創作專輯,兩把吉他,偶爾再加上輕巧的手鼓、Bass,湯姆與哈克多年札實的吉他功力,讓極簡單的配器呈現出豐富的音樂層次,在湯姆創作的「好膽甭走」與「罰三杯」裡更有著道地的台語口白,不僅顯露出濃濃的「台」味,更為歌曲增添不少趣味與熱鬧感。而唯一收錄的哈克創作「起肖ㄟ風」,
整首歌挑戰沒有節奏樂器當骨架,搭配無琴格的BASS前奏,穿插在歌曲中變得更為煽情,哈克多年的西洋音樂養成,在間奏的吉他solo自然流露出來,在後製混音時,使用了Roland Echo-RE201經典類比老效果器,不經意之下,竟變成了颱風的音效。


關於美麗故鄉的歌

故鄉花蓮 Hometown Hualien
從小在花蓮長大的孩子,為了求學討生活,不得不離鄉背井到外地打拼奮鬥,
在繁華的都市叢林遊走了幾年之後,提起疲憊的行囊,搭著台北開往花蓮的火車,穿過綠油油的稻田,蒼綠的高聳山脈,波濤洶湧的深藍海洋,才發覺眼前這片高山與大海,就是心靈深處最思念的故鄉「花蓮」。

後山的山 The Mountain of Hualien
自古以來,花蓮因為地理環境交通不便而被稱為「後山」,而西部開發地區就稱為前山,因此,花蓮一直保留著原始的文化與美景,沒有被過度開發,壯闊的山海與樸實的風土人情,成為台灣最美麗的地方。每年太平洋都有無數的颱風形成並衝向台灣,花蓮與中央山脈總是勇敢而默默地為美麗寶島擋下迎面而來的強風勁雨,削弱颱風的威力,只是從來沒有人好好歌頌與關注這座雄偉的「後山的山」,近年人們的過度開發、濫墾、破壞山林,最後只會讓「後山的山」元氣殆盡,湯姆寫下這首歌,希望大家一起疼惜這「後山的山」。

起肖ㄟ風 Crazy Wind
曾經遇到一位在花東縱谷種西瓜的農民,面對風災後的損失,卻也不失樂天的態度面對,他說:「咱是尬天借所在,伊當時買尬阮討回來,咱嘛甭知?」這是首對颱風作柔性警告及勸導喊話的歌曲。我們尊重大自然的生息,但我們不會被這些天災給擊倒,我們會站在台灣的山頭坐鎮,但是也敬告颱風最好別來。


關於洄瀾小鎮的生活故事

站火車 Standing in the Train
台灣從西北部通往花蓮的路,除了那一條得翻山越嶺,卻不幸歷經九二一地震與敏督利颱風之後早已中斷的中橫公路之外,另一條就是九彎十八拐的蘇花公路,如今也因瑪姬颱風而斷於112公里處。因此台鐵東部幹線,成了東部人出外與返鄉唯一的安全平穩之路,幾十年來,眼看著西部的鐵路幹線,高鐵,捷運快速興建與繕修,東部唯一的鐵路幹線車廂品質與售票服務系統卻始終沒有太大的改善。在讓人容易聯想到火車聲響的吉他節奏中,娓娓道出東部人民的長年心聲。

賺吃的查某人 Prostitute
花蓮純樸小鎮裡的查某人間,一個孤單的羅漢腳,一個眼眶濕濕的漂亮查某人,譜出一段耐人尋味的愛情故事,在大提琴悠揚的琴聲下,有一種淡淡的美麗與哀愁。


好膽甭走 Stay, If you Dare.
湯姆的真實生活趣事,在花蓮南濱夜市裡認錯了人,用獨特的「湯姆與哈克幽默式曲風」,創作出這首頗有卡通畫面的生動頑皮歌曲。

那ㄟ安ㄋㄟ How Come?
景氣很糟時,總是會想起小時候老人家說:「時到時擔當,無米煮番薯湯,吃好吃壞,簡單也是一頓。」這是很有智慧的一句話。學習隨遇而安,生活一切從簡,快樂過生活,一點不難。輕快的手鼓和些許的哇哇器吉他,讓歌曲變得更為可愛。

罰三杯 Cheers Thrice
台灣喝酒文化歷史悠久,舉凡生日、結婚、升官、聚會、心情快樂或鬱卒,任何理由都能來上個好幾杯,手鼓搭配吉他富饒趣味的節奏,加上道地的台語口白,更充滿著台灣人喝酒熱鬧歡喜的場面。


關於心中的流光樂影

潮 Tide
「潮來潮往捲起千層浪,風平浪靜豈能意難忘。情海波濤無由此地生,抓住片刻勝他人永恆。」湯姆用一把彈了三十多年的老吉他,緩緩地傾訴古老的記憶,襯著花蓮台11線旁的海浪聲,潮來潮往也彷彿訴說著人生的答案。

夏日晚風 The Night Breeze of Summer
滿天星空的夏夜,迎面沁涼的晚風,低矮屋簷下,廣闊院子裡,三五好友 把酒言歡,拾起一把吉他,隨意輕撥簡單舒服的旋律,有一股暖暖的流,悄悄流進每個人的心裡。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1/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