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場
專輯 - 10 首歌曲 |

換場

2022/12/23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陳竹昇 首張創作專輯
《換場》
2022年12月26日發行
生命每一刻都著時,每次換場都是新的開始。
所有相遇都有原因,所有情感都值得被歌詠。

人生總有布幕降下、掌聲漸弱、場燈熄滅的時刻,
而緊緊跟隨在成就感之後的,總是寂寞與失落,
資深演員陳竹昇穿梭在幕前幕後、在不同的角色中切換,
47歲的他,首度從戲劇圈換場成為一名新人創作歌手,
他以《換場》專輯親身示範,鼓舞所有聽眾,
只要願意挑戰新事物、擁有勇於跨出舒適圈的無畏自信,
就可能為自己的人生開啟下一幕精彩的演出。

專輯以陳竹昇長期累積的生命經歷與生活風景為題創作,
溫暖地詮釋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夾在人生少數大事件中的許多小日子,
提醒人們平凡日常即便不在華麗的舞台之上,卻也同樣重要、需要好好珍惜。


____________


自幕後到幕前,自舞台劇到小螢幕,再到國際大銀幕,陳竹昇以精湛懾人的演技挑戰不同角色、深植無數觀眾內心。在32年的耕耘中累計了無數影劇作品,獲得金馬、金鐘等獎項肯定。而就在陳竹昇47歲這年,2022的帷幕即將落下,2023年的序幕即將升起之際,他的人生首張台語創作專輯《換場》「著時(tio̍h-sî)」發行。

一切始於陳竹昇與歌手/製作人謝銘祐在劇場的相遇。兩人聊起了音樂,不僅投緣,謝銘祐還驚喜地發現了陳竹昇對音樂的獨到見解與才華,他力勸陳竹昇在戲劇工作之餘開展不同可能,創作屬於自己的音樂作品。謝銘祐試聽了陳竹昇交出的第一首demo 驚為天人,找來製作人黃浩倫一同加入,三人經過好幾個夜晚掏心暢談後,全心全力投入專輯製作,「含金量」非常高的仨就這樣攜手展開了這趟《換場》旅程。專輯中收錄的歌曲全數以台語創作,歌曲內容都十分貼近日常、都是最真實的情緒,配器不追求鋪張炫技,而是切題地、扎實敦厚地打進聽者的心坎。〈一句講著袂曉話〉唱著言語無法明說的憂鬱惆悵;〈彼幅 Formosa〉讚嘆如畫的台灣處處美麗;〈Gypsy的風吹〉是漂泊的遊子們半灑脫半寂寥的主題曲;〈良人〉訴說對人生恩師李良仁的孺慕與思念之情;〈我的愛無夠用〉寫的是每個人身邊都有的那種飄丿浪子;〈承著你〉橫溢著對妻子滿滿的愛意與珍惜;特邀林美秀合唱的〈Wedding Party〉描繪伴侶在婚禮中的甜蜜拌嘴打鬧場景;寫給女兒們的〈家書〉展露父親對子女的愛,樸實卻十足動人。

陳竹昇自十五歲入行,從舞台道具助理做起,因為個性活潑、舞台劇又時常人手不足,有時也至幕前客串演出,慢慢走向演員之路。歷經美術設計、製片、演員、戲劇指導等身份,再加上自年少時累積的打工經驗,結識許多不同身份背景的人們,看著、聽著許多人生故事,讓陳竹昇如同植物伸展根系後穩穩扎根一般,安靜卻用盡全力地自各處吸收養分,篩選淬煉成為自身血肉。這些年頭結識的圈內好友們也紛紛在陳竹昇發片時以行動力挺,知名演員/歌手林美秀熱情參與〈Wedding Party〉歌曲演唱,並與綠光劇團團長羅北安一同出演MV、曾與陳竹昇合唱過的歌手王俊傑譜寫了〈我的愛無夠用〉的曲,年少時一起受到受到藝術啟蒙的攝影師邱德興也大方提供攝影作品供專輯設計使用,劇團夥伴們更是主動表達想幫忙的意願、在台南閉關創作歌曲時期結識的好友們也義不容辭地出演〈家書〉MV,處處都看得出陳竹昇的好人緣與朋友對他的信任。

在過去的純真年代,在稻埕廣場、在大榕樹下,在沒有網路的年代,人們連結緊密、互訴生活中的欣喜與苦澀,不論實質意義上或者心靈層面上,都是彼此的強力支持,這是習慣萬事找Google 的現代年輕人未看過的風景。陳竹昇以自己長期累積的生命經歷與生活風景為題創作,希望以這張專輯能帶領人們呼吸單純溫暖的空氣,在一次次的人生換場中不再失落、寂寞。就像日本知名文學家村上春樹是在開設爵士酒吧體驗人生多年後,才撰寫出第一本長篇小說,珍惜路上所有風景與經歷、不害怕走向人生的岔路,就是《換場》的真正精髓。


收錄歌曲
01 一句講著袂曉話
02 彼幅 Formosa
03 Gypsy的風吹
04 良人
05我的愛無夠用
06承著你
07 Wedding Party
08 家書
09 慢慢仔等你
10 上貓的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2/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