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怎麼是灰色
專輯 - 3 首歌曲 |

這世界怎麼是灰色

2022/12/16
試聽 聽全曲
3 首歌曲
成為大人是一連串跌跌撞撞的過程,翁靖堯 yao《這世界怎麼是灰色》捕捉這些生命裡的低明度時刻,它們匯聚成一團混亂漩渦,裡頭有憂傷、無奈、甚至一點點憤世忌俗,並硬生生將我們拽入。

從管不住腦內紛亂的〈Hoodie〉、自我逐步消融的〈這世界怎麼是灰色〉,到堅定自我的〈混濁的眼〉,對 25 歲的翁靖堯 yao,《這世界怎麼是灰色》就像她步入社會後,面對道道亂流來襲,從慌亂到站穩腳步的歷程。努力或許得不到回報、問題永遠一個一個接著來,但每當熱愛自潛的她躍入海底,四周寂靜地只聽得見心臟巨大的鼓動聲,她都更加確認——就算世事紛擾,只要努力聽見自己,或許沒什麼是不能迎刃而解的。

不同於先前作品英文詞佔比極重,《這世界怎麼是灰色》裡有兩首全中文歌,為此,翁靖堯 yao 花了不少心力揣摩咬字、發聲,聲音掌控能力也大幅提升。這次,她更嘗試與製作人羅宇軒共同創作,不同聆聽背景的兩人相互激盪,企圖調配翁靖堯 yao 從未嘗試過的流行樂氣味,並以飽滿帶層次的音色、簡而精巧的編曲,襯托出她獨特的聲音質地。


〈Hoodie〉

以紛亂音色具象化腦內紊亂的思緒,〈Hoodie〉紀錄了翁靖堯 yao 步入社會後的迷惘心境。當初完成創作後,由於對中文歌詞的部分不慎滿意,此曲一直被擱置在旁,直到製作人羅宇軒以旁觀者視角微調詞作,並將他對翁靖堯 yao 的觀察化作文字融入,這才完整了她的感受。

歌詞提到「懷念那一片海/也許能解我的旱 」,擁有自潛執照的翁靖堯 yao,被羅宇軒稱作海邊生物,也確實將大海視作放鬆的解藥。無論是蓋起帽子戴上耳機,或是潛入海底隔絕擾攘,在內心雜訊不斷吱吱作響時,我們都需要一個能安放自己的所在,翁靖堯 yao 在〈Hoodie〉抒發自我,也希望能藉此療癒有相同感受的聽眾。


〈這世界怎麼是灰色〉

從一段的吉他 riff 出發,翁靖堯 yao 與製作人羅宇軒在彈彈唱唱之間完成這首歌的雛形。〈這世界怎麼是灰色〉概念來自羅宇軒當時的心境:不知道該何去何從、努力不一定能直通回報,這些人生永恆的課題,在剛出社會的翁靖堯 yao 聽來同樣別有感觸。

〈這世界怎麼是灰色〉用聽眾熟悉的華語流行曲式述說故事,開頭僅以木吉他掛上效果器,勾勒出孤寂凋零的心,那些鬱悶在心中的情緒,隨著鋼琴、弦樂的喧嘩一同流瀉,而翁靖堯 yao 也在這首歌嘗試更有爆發力的演唱,儘管錄製過程屢屢遭遇瓶頸,她都逐一克服,對於以中文詮釋歌曲也更加有自信。


〈混濁的眼〉

成功的普世定義將人綁架,造就一雙雙混濁的眼,他們追尋虛華世界,俾倪與他們不同的一切,卻忘了再多聲譽、富貴,都無法填滿心裡的缺。而〈混濁的眼〉想獻給走上不一樣的道路,卻始終堅守自我的人。

流行基底輔以 band sound 編曲,加上黃俊郎老師精準華麗的詞作,翁靖堯 yao 以旁觀世事的視角唱出憤懣,透過層層堆疊釋放自信。儘管詞看似憤世忌俗,在演繹時,她仍想像歌中主角正在跳舞,試著唱得更有躍動感,希望能將負面化作力量,傳達出為自己起身而舞的念想。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2/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