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鄉
專輯 - 10 首歌曲 |

他鄉

2022/12/09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我自由地像隻鳥兒卻不知要飛向何方
我思念的那一個人你究竟在何方


陳昇《他鄉》
Bobby – Nostalgie
2022.12.9 正式發行



哪裡是他鄉,哪裡又是故鄉
在他鄉,撒下一把從故鄉抓起的泥土,用思念牽繫此地彼方

在2017《歸鄉》專輯之後,陳昇兜兜轉轉了一圈,踏著仿若時空旅人的腳步,從西岸故鄉的61省道來到東岸他鄉的台九線,歲月漫漫,許多事像又回到原點,有離散也有重聚,只是內心濃鬱的思念依舊。今年初經張艾嘉告知作家張北海(老嬉皮本人)過世的消息,讓陳昇憶起許多往事,新專輯《他鄉》穿梭來往著時空,映照出不同時光中男子的臉龐,寫給失去的親人、友情,寫給那些仍深刻在心上離去的人兒,百感交集。我們都曾經擁有一切,常常背離你而去的,不是機遇或命運,應該是殘酷的時光。

《他鄉》中有著身為永遠的孩子、永遠的摯友逃不掉的傷感,男子堅硬的內心只能認命地,讓令人手足無措的愁緒牽動著生理的淚水,是惱人的,但或許在恆春半島的艷陽藍天下,能稀釋曬乾這些潮溼的憂傷吧,隨著大風吹起,吹向能寄達思念的彼方他鄉。


許許多多念家的異鄉遊子,回家了嗎?你們正在何方,一切可安好?

他鄉是年少時為了尋找或逃離什麼而成就的壯遊,離家久了,故鄉的面貌變成一種模糊的悵惘,經過歲月不停的咀嚼與推移,那份惆悵才越來越清晰。異鄉遊子們彼此的追尋道路不同,但在心中,有著同樣的寄望,有著一生摸索找尋回家之路的念想。

「日久他鄉即故鄉」,鄉愁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是讓人無法擺脫的。專輯《他鄉》有一個貼切的法文譯名,Nostalgie,是為鄉愁;這份鄉愁有著雙重意義,當人們遠離家鄉,在異地思念故鄉時候的鄉愁;當離家太久回歸故鄉,看著家鄉景色感覺陌生的茫然,剎那連結他鄉熟悉的美好時光,也稱之鄉愁;那麼,哪裡是他鄉,哪裡又是故鄉呢?這把通往時空之門的鑰匙,可能是天空中一朵飄走的浮雲、一張被遺忘的照片、一處再日常不過的路過風景,鄉愁無所不在,隨著歲月歷練,儘管時間地理遷徙,每一個人內心深處,都有個他鄉,夢流連的地方。


練了三十年,才練成《他鄉》
《他鄉》不只是一首首單歌,要整體去看才能成立

即將發行第41張專輯《他鄉》,仍不斷在翻新發明個人創作形式的陳昇,近年昇華遊走在各城市打造期間限定的專業錄音室,汲取田野情趣,從2019在花蓮瑞穗錄製的《七天》、2021 新寶島第12張專輯《剪剪花》,到今年2022十月停駐墾丁的《他鄉》,這次恰巧遇上恆春半島的落山風季節,就地取材,墾丁藍得沒有盡頭的晴空、乾燥的空氣、呼嘯的東北季風,都成了專輯鮮活的底蘊材料。

歷代恨情歌團員與陳昇,分別有三十到五年的交情不等,移師到鄉野錄音,音樂人的敏銳感官也隨著自然環境自動調節,不分晝夜高強度的集體編曲創作,一鬆一緊的拿捏之間,作品更為有彈性,視野目光也柔軟了起來,在嬉笑怒罵之間完成,這張真誠精煉的創作《他鄉》。陳昇說道,每一張專輯他都樂在觀察樂手狀態哪裡不同,點狀的音差,一首歌該誰進誰退,都是構成他的音樂很重要的元素,也是這麼長久一起玩音樂的最大樂趣,他也僅僅是這個樂團其中一個樂器,負責瞎說而已。

今年最新口號:「夢河20年,目前元年!」
陳昇與恨情歌,還要再玩音樂20年。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2/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