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礙
專輯 - 10 首歌曲 |

無礙

2022/12/08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蔡家蓁 第三張個人專輯《無礙》

世界的冷漠,柔軟而沉重,
夾帶著你我的脆弱,誰也不肯說破,
關於明日的輪廓,背著光前進的我,

惦記著那些模糊的我們,
斷不了卻清清楚楚的夢,

我還在尋找,過往的勇敢,
迷路的時候,讓我依靠,

在生命中的飛行,
時間是不等人的,
無礙的通往嚮往的彼端吧!


蔡家蓁:『與其急著三十而立,不如直視自己的焦慮』

十首代表90後內在與現實自我的深度探討、以及無法被解釋的人性矛盾
參與了整張專輯的企劃與創作的家蓁,坦言就像是個自由書寫、重新梳理自我的過程,在踏上30歲的當下,對自己、對這個世界拋出了許多疑問,從迷惘展開的自我對話,被時間推進著,在30歲當下特別能感受到旁人對自己的期待。身為90年代的三十而立,家蓁想要打破這個對30歲的迷思,用數字來檢視生命的軌跡、檢視社會成就,扼殺掉許多不同生活的彈性與可能。即使當下有著更多對自我認同的迷惘,小至生活價值,大至人生方向,與其急著三十而立,不如看清自己的『迷惘』。

從小就馬不停蹄駐唱扛下家中經濟支柱的責任、打拼工作的家蓁,在30歲這年送了一份禮物給自己,做出了GapYear的決定,停止了大部分的工作活動,放慢腳步去思考自己真正想要什麼,展開從未有過的生活體驗,練習與自我相處,在這一年裡,得到最大的轉變來自拆解了害怕被否定與習慣性被支配的長期恐懼。在停止不斷證明自己之後,家蓁笑著說:『原來過生活是這樣啊!』。花了一年時間收歌、製作,陪伴著她像是日記一般,迎來心境轉變的自己。


新專輯『無礙』首波主打蔡家蓁詞曲創作『有人咧等我』,收錄在台視八點檔『美麗人生』片尾曲

在『無礙』這張新專輯中,用簡單的日常觀察視角切入,一連串情緒記憶的釋放,感受上、對未來的想望、對自我的不確定,開啟了自我對話療癒的過程。曾經在感情上容易患得患失的家蓁,踏入30歲特別有感,在愛情傳達在尋找另一半的過程,只有先認同自己,為自己打造成長型思維的戀愛體質,才能遇見真正疼惜你的人。

以弦樂為主的音樂鋪陳流瀉出對於情感的渴望,家蓁獨有的氣音與假音轉換,在這張專輯也有了更純熟的發揮,猶如虛實游移的呼喊與期待更貼近她深入探索人生、呈現此刻自我階段的情感語言。持續寫歌創作的她,從創作華語歌開始,這二年跨越到台語歌,以專輯主題“迷惘〞為概念,寫下對於感情與渴望的期待。希望身邊有一個真心接受自己全部的人,被愛著被完全的理解與包容,而這樣的期待,不論哪個年紀的女生,都期望在未來有個這樣的人在等著自己。以弦樂為主的音樂鋪陳流瀉出對於情感的渴望。

貫穿訴說著生活、情感、個人的迷惘,坦誠的面對所有不夠完整的自己,才能通透『無礙』;整首歌都是足氣假音的高難度唱法,忘我演繹深藏於內心的情感,親密靠近著種種迷惘與疑惑,用最愛的音樂思辨已消逝的戀情,驅使生命繼續前進。

『越沉重的感受,越是要輕輕地唱。』也許是孤寂、也許是遺憾,在旋律裡,隱隱透露出無法被獨立解讀的情感與交雜矛盾的遺憾。這首歌來自家蓁真實的感情經歷,也許只有祝福可以帶領我們走出這個令人無助的黑洞吧。反思過往後,寫下了〝無礙〞這一首歌,一段感情裡要學會怎麼愛人,怎麼相處,怎麼成為更好的人。在夢想的交岔路口,即使走向了不同的彼端,也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歌詞中〝就算遺憾也無礙,就算毋甘也無礙,我會繼續勇敢〞。
人的生命是一段旅程,一路上會遇到很多經歷,那些曾經的過往,都是生命的一個養分,當整個世界都安靜下來,從心裡長出的痛,像是在懲罰自己內心的遺憾,能成為對方的依靠,在疑問與堅定之下,更寬廣的去看待未來,都是最美麗的安排。


專輯內唯一華語新作『你出門了嗎』一句再日常簡單不過的問候,卻成了後疫情時代,最深切的關心。

唯一一首華語歌,華語歌手出道的她,也持續運用華語歌的詮釋和元素奠定她在台語歌截然不同的定位。面對這首唯一華語歌的錄音製作相當重視,從容自在的氣韻之間,展現獨特的唱腔唱出了似是而非,非常獨特的聲音表現。
果沒有這波洶湧來襲的疫情,原本大家掛在嘴上的〝下次再約”完全感覺不出每一次見面有多麽的珍貴,回想起這幾年錯過的人事物,在心境上開始變得不太一樣,原本出門是件非常自然的事,沒想到卻因為疫情大家開始對出門感到驚慌,甚至害怕。希望在逐漸恢復正常的生活之下,大家都能勇於跨出門,以更開放的態度接受未知。


專輯中one take 錄完的完美之作──『算』!對自己的聲音近乎吹毛求疵的家蓁,在家練了各種細膩不同的口氣,高達100多次,進錄音室後純熟的詮釋,令金曲製作人三秒大為驚艷!

在感情中甜蜜的佔有彼此到互相的猜忌,除了渴望、期待,還有害怕受傷害的隱性焦慮。在每一個相愛的面向,都看見投射的自己。即使最終走向不同的道路,也會愈來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此首歌正是描述著這樣的心境,家蓁清透溫柔,具有高辨識度的聲線,沉著地唱出她內心文藝的靈魂,編曲以日系抒情調性設計,以鋼琴和弦樂的雅緻交融,將整體的悲傷氛圍填補飽滿,沒有張狂悲驟,反而是娓娓道來,讓失戀情緒、像是有了裂痕的水晶球一般,細緻又充滿著唯美的遺憾美感。


『我毋知』帶有文青迷幻感的編曲配置,由輕而重、從淺入深的探索,展現出在迷離中輕步前進,起承轉合的明顯層次。整首歌以假音詮釋的精湛唱功,再次展現家蓁對音樂上細膩的感受。

整首歌全程假音的飄忽音域,卻能聽見面對未來散發著女性的意志與意念,是溫暖而堅強的,特別安排在整張專輯的第一首,象徵整張專輯的概念,這是一場如同生命出生的呼吸啓程。歌名“我毋知”直接破題,歌詞中利用正反兩極的辭意,表達出面對困境時的自問自答,反反覆覆的自我辯證中,依舊得不出答案,在遼闊的覺察意識中,釋放對於迷惘的感受有著更多的理解與開創的可能。

總是害怕說出來會被否定,所以不自覺選擇了習慣被支配的生命途徑,錄音時,特別想呈現出細膩且孤獨的內心呢喃,在聲線的細節裡聽見溫暖且平和的能量,既同理也給正在理想與現實分水嶺的歌迷們一個無私的擁抱。


『電視屁話冠軍』找來師兄浩子一同創作新歌,致敬電視知名節目〝電視笑話冠軍〞,以演藝人員的心境作為創作的出發點,歌詞以黑色幽默的口吻,看似歡樂卻帶有自嘲的唱出演藝人員的感受。

家蓁和同門師兄浩子在2021年同時入圍金曲獎最佳男女歌手,在頒獎典禮上,明明浩子也很緊張,但還是會時常關心家蓁會不會緊張,彼此鼓勵打氣,還問她冷氣會不會太強,要不要加件外套披著。讓她覺得很窩心,超級興奮又緊張的兩人對於一起參與了金曲獎典禮,有了那種全天下只有你知我知的革命情感。熱愛音樂的兩人,時常聽到什麼好聽的歌、看到什麼很特別的景色,都會互相分享心得。這次再度攜手寫下這首〝電視屁話冠軍”,兩人的創作靈感是來自於兩人都是從選秀節目出道,被聽眾認識,站在螢光幕前都要盡全力的將歡樂帶給大家,其實內心有很多無法展現的感受或是面向。在幕前總是帶來歡笑的藝人也會有低落沮喪的時候,但為了現實的生計、還是需要偽裝真實的自己,就像馬戲團舞台上表演的動物們。整首歌曲用非常歡樂的熱鬧氛圍,訴說著在每一場盡力的表演背後,所有藝人再真實不過的內心處境。

為了營造出熱鬧非凡的舞台熱鬧感,加入了Trumpet、手風琴、軍鼓和鑼,歐美馬戲團演出常會出現的節奏與樂器元素,讓馬戲團的畫面感更強。節奏則用Hip Hop的律動打底,在律動的節奏上呈現潮流感,微微的電子元素則有將馬戲團場景感翻新的新意。


專輯中兩首詞曲全創作『揣無人』、『食飽袂』!從未設限自我,截然不同的曲風讓人為之驚艷,大展創作能量!擦撞玩出新台語的鮮活詮釋!

『揣無人』挑戰輕搖滾曲風,歌詞的創作也挑戰相思古詩,挑戰使用對仗,在新台語的歌曲中,保留雋永典雅的意境美感,這首歌當時的創作靈感,主要來自於好朋友的情感故事。也是家蓁的全創作,一直以來也很不擅長處理離別、分離、結束的她,在聽到好朋友真實的故事之後,就特別想要詮釋這種在愛情裡忽冷忽熱的不確定感,像是一種無形的枷鎖捆綁著自己,深陷其中無法自拔。家蓁這次透過自己的創作,結合古詩對仗的優美結合輕搖滾曲風,打造出別出心裁的新台語音樂風格。

『食飽袂』則是任性又甜美的唱出每個愛美又想吃美食的女生心中最大的煩惱,每天都為了維持別人眼中美好的體態與形象,對體重計上的數字斤斤計較!歌曲中以電音融合了8-bit電玩感,帶出輕快趣味的曲風,家蓁獨有可愛甜美的嗓音,字句中帶著賭氣的小情緒,更凸顯了反差萌的傲嬌感!以親切簡單的一句“食飽袂”,率眾女孩們開吃!妳要打從心裡喜歡自己的身體,喜歡自己吃的每一樣食物,才是讓自己真正變好看的開始。
在進入三十而立所推出的新專輯中,重新審視了在時間與時空揚長而去的生命之重。大膽挑戰迷幻搖滾曲風的『予我時間』、R&B曲風的『一工』都是在專輯中帶出與家蓁甜美歌聲有衝突反差感的極具代表的伏筆延續!


挑戰氣長,慵懶厭世、一長句不斷重複的“予我時間”,是這首新歌中一聽就難以忘記的記憶點!〝時間〞台語發音的雙關中文諧音〝吸乾〞,也暗喻人們被生活榨乾,想停下來卻停不下來的感受;現代人庸碌、茫然、不想表達太多的內容,只想擁有時間好好的休息,讓疲憊的身心有一個喘息,為了可以唱出厭世感的口吻,一氣呵成的唱法,也讓觀眾聽見持續突破自我、撩動感官神經的迷幻唱法,層層柔美與力道的交疊,最後將你我推往至無人之境的寧靜時空。編曲運用了House為基底,作為行進的鋪陳催化,迷幻的電吉他跟電子元素補足了Urben的風格感,讓在城市中迷惘的你我,在閉上眼聆聽的那刻起,即踏入了毫無保留、在底層流動的無涯浪潮。


〝一工”則是家蓁以自己的人生故事作為分享,從小以歌唱維生的她,19歲進入選秀節目比賽一路到現在,曾經迷失自我,遺落了當初喜歡唱歌的初衷與感受,透過歌詞描繪出家蓁那段迷失的過程。在追求卓越的過程中,忘了自己是誰的真實心境;從自我探索到集體療癒—─

歌詞中的Rap
『為什麼長大〝後會”犯了罪拖著疲憊,不斷往下墜看自己如此狼狽
天上飛鳥一路高飛,振翅俯瞰我的愚昧,誰來告訴我你沒有罪
唱一首安眠曲哄我入睡』

Rap中的〝後會”也隱藏了〝後悔”的雙關,講述現代人為了生活漸漸失去自我,迷失在金錢、人際、情感之間,想停下來整頓自己,卻不知如何停下來。曲風以R&B作為編曲的方向,同樣融入迷幻的樂曲風格,讓一股壓抑的感受藏匿在其中。歌聲帶著慵懶的氣息,卻有著細膩的聲線控制,就像是對自我的獨白,深刻展現出對於人生毫無方向的無助感。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2/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