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窺獸(Safe Cage)
專輯 - 6 首歌曲 |

溫室窺獸(Safe Cage)

2022/11/28
試聽 聽全曲
6 首歌曲
萬物明碼標價,隨氣溫上升盤旋高空,形成巨大的溫室,
人類仿佛是在一個個標簽化、符號化的牢籠裏被馴服的獸。

專輯「溫室窺獸」將電子樂的脈絡與中文律動音樂的枝葉融合,在音樂深處生長出一朵孤豔的“花”,
以花的視角窺探人類那些美麗而有毒的、冷漠與歡愉並存的欲望和面孔。

專輯收錄了2020-2021年間在桃子假象樂隊合作之外以Songwriter與Producer 身份,羅媛瑗(圈圈)與Njelo娜影二人創作、制作完成的六首作品。

2022年3月完成第一版人聲錄音後,制作團隊都感到歌曲尚有發揮空間,便在上海解封後的8月末圈圈一人前往北京完成了人聲的重新錄制,期間結識了沉浸在聲音藝術世界的電子音樂人L+R 王璐,並在其L+R Sound System完成了立體聲與空間音頻的混音及母帶制作。

-1- 我不再有心事(Happy Forever Company)

以母語粵語寫下的這首歌像是羅媛瑗(圈圈)自導自演的一幕荒誕劇——主人公進入了一家“Happy Forever Company 快樂無限公司”,公司賦予了每位員工“快樂”的面具,城市的空氣中彌漫著消費主義帶來極致簡單的快樂,不知什麼時候情緒也變成了可販賣的商品,快樂既是目的也是工具。

受高中時期流行的日本澀穀系音樂影響,Njelo娜影為這首歌制作了富有鮮明色彩且律動跳躍的beats,加之友人們真實的笑聲采樣、陳振超在結尾留下旋律戲謔的吉他riff,都給這首看似“了無心事”的intro曲增加了一絲反諷的意味。重複在唱的“我不再有心事”背後也同樣在提問:“金錢是否可以買到一切的快樂?”

-2- 失魂又癡心(Poisonous Love)

2021年2月末,樂隊排練後的空隙羅媛瑗(圈圈)和Njelo娜影在半小時中做了一個即興的Deep house beats,在那個春天縈繞在圈圈耳邊的一句“誰令你癡心?”被隨機放到了這首歌裏。

同為粵語作品,這首歌更能體現成長環境裏港樂、港片對創作者圈圈產生的影響:歌曲杜撰了一個王家衛式墮入情網的故事,夜色中總閃動著都市迷離的氣息,我們跟隨曖昧的光影來到舞池中央,癡迷於哪怕只有一瞬也足夠的浪漫芬芳,殊不知那些看似豔麗的東西總是帶著毒性,讓人越陷越深……

或許我們從頭到尾都未曾踏入過那舞池,只是一場散不去的夢而已。

-3- 旁觀者(Bystander)

在信息傳遞變得如此發達的當代,人們卻時常仍以袖手旁觀的狀態去看待社會裏出現的種種不仁不義。冷漠的人類總能找到安全的藏身之地,窺探著房間裏的大象。

二人特邀廈門摯友陳振超為該曲彈奏了一段長達1分半的吉他solo,圈圈認為:“這段略顯張揚的吉他就是這首歌最犀利的一張嘴,用乖張的吉他言語洗刷著那些藏在我們每個人內心深處的人性弱點。”

-4- Tag(標簽)

打上標簽,一個真實的人、事、物在我們的腦子裏才有了具體的名字和形容。
在輕而易舉就可被定下的Tag背後,你、我究竟是誰?誰是真正關心“你”的人呢?
“人無法永遠沉迷於表面現象。”歌詞最後一句便是這首歌最終的反思。

這是一首很Njelo娜影式編曲的作品,律動張弛有度,鋼琴輕盈靈動。
二人在四周彌漫著裝修氣味的同濟佳苑公寓只開了一盞燈的黑色客廳裏,背對背完成了這樣一首作品。


-5- She is the woman in your life(Prod. Njelo娜影 / Feat. zc木蘭)

不同於臥室版本的呢喃輕吟,也不同於桃子假象樂隊版本的暢快淋漓,由羅媛瑗(圈圈)、Njelo娜影、
zc木蘭三位女性創作人共同呈現的「She is the woman in your life」,無疑是更貼近女孩內心深處的一次文本表達。
 
三種不同色彩的口吻,三種被不同閱曆打磨後的視角,三人以流動的旋律線條、氤氳鋪陳的氛圍配器、輕巧玲瓏的文字書寫著女孩們在愛與夢裏滌蕩的天真、感性、脆弱與自由自在。

最初羅媛瑗(圈圈)在2016年寫下「She is the woman in your life」的詞曲時,歌裏埋著渴求被完美眷顧的偏執,也埋著愛而不得的自憐。而在三人合作形成這一新版本的兩年間,似乎身邊每個人都迷惘過、錯失過,最終聽著zc木蘭寫下的rap歌詞和Njelo娜影柔中有韌的制作成品,才恍然大悟,原來在傷口和裂縫中開出的茉莉是因為自愛而芬芳,每個女孩都是一顆耀眼的星星。

-6- Human(人類)

定調Triphop風格的這首「Human(人類)」被放在本張專輯的末尾,卻是二人合作產生的第一首作品。
帶有羅媛瑗(圈圈)個人色彩的“喂?”從電話/洞穴的另一端傳來,這一意象對於創作者圈圈而言,是陌生人類中巧妙的連結,像是《太空漫遊2001》裏猩猩與人、與任何未知生命體之間的牽絆。

這首歌將帶你回歸到人類的本體裏,去思考關於死亡(枯萎)的終極命題。
到此為止,溫室的獸終於有了人的樣子。





_________________
封面攝影Cover photographer: 竺可迪
視覺装置&造景Plant&Scenes:Kirakira Yoki
封面模特Cover model: 羅媛瑗(圈圈)、吳紫嘉
數字封面及實體裝幀設計 Cover design (digital&physical album): jack zhen
企劃Planning:羅媛瑗(圈圈)@桃好文化

出品公司Production company:太合麥田(天津)音樂有限公司
錄音版權歸屬Recording rights: 太合麥田(天津)音樂有限公司
詞曲OP:上海桃好文化有限公司
詞曲SP:Warner Chappell Music Publishing Agency (Beijing) Ltd.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