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秋池
專輯 - 1 首歌曲 |

漲秋池

2022/11/17
試聽 聽全曲
1 首歌曲
李商隱早年為牛黨的重要成員令狐楚重視,後來又得到李黨成員王茂元的賞識,並娶其女兒為妻。
兩黨之間勢如水火,李商隱為了和王氏喜結連理,就這樣無辜被捲入“牛李黨爭”的政治漩渦從而備受兩黨排擠,一生之中困頓不得志。
然而雖不得志,卻有妻子王晏鎂相陪,讓他感受到了有人陪伴的溫暖。二人情深意重,雖聚少離多,但始終相濡以沫,不離不棄。
可好景不長,李商隱於大中五年(851)七月赴東川節度使柳仲郢梓州幕府。
春夏之交,妻子王氏病故床榻,自己在幕府中,過了好幾個月才知道妻子去世的消息。
沒能見所愛之人最後一面,是一種鑽心刺骨的遺憾。
料理完王晏鎂的後事之後,李商隱又匆匆趕往四川赴任。
正值秋夜,李商隱從雨夜的夢境中醒來,聽到秋池水漲,無限惆悵。
若是時光重來,光陰倒轉,李商隱也還會選擇那個深夜裡共剪西窗燭花的人吧。
可是她卻再也不會像以前一樣噓寒問暖了。
也再沒有人會在秋夜撐開窗櫺,藉著滿案的月光為他捎去寒衣、隔三岔五寄去書信問他何時歸來。
這一生宦遊,半生潦草。只剩此身不知還能歸往何處,也不知今後還能為誰奔波。
遙想當年“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兩人是何等的恩愛,如今卻勞燕分飛,天各一方。
曾經碎碎念念,此後歲歲年年。
今生的約,只能來世再續。
此後李商隱一生再未娶妻,最終在858年,也離開了這個世界。只有那些纏綿悱惻、悽婉動人的文字,時至今日還美的令人心碎。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