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款 (電影《本日公休》主題曲)
專輯 - 1 首歌曲 |

同款 (電影《本日公休》主題曲)

2023/02/15
試聽 聽全曲
1 首歌曲
嘸免開喙ㄟ溫暖默契
一個眼神 一個點頭 就知影ㄟ同款心意
『剪的是人情,留的是思念』
吳念真填詞/陳建騏譜曲/洪佩瑜演唱
導演傅天余自編自導 電影《本日公休》主題曲「同款」
2.15數位單曲上線

睽違35年,導演吳念真為『同款』女主角填詞
再度操刀電影主題曲歌詞「同款」

金獎製作人陳建騏咁會講台語?
第一首台語抒情創作「同款」,化解三千煩惱去無痕
無論何種言語,攏『同款』細膩優雅

由吳念真、吳明憲監製,導演傅天余自編自導電影《本日公休》,電影靈感取材自身母親,講述一位經營40年男士家庭理髮廳的理髮阿姨與老客人之間的溫暖默契,真摯表露上一代的職人樣貌、與新一代之間的隔閡與情感。

在片中,理髮師都不用問老客人想要怎麼剪,客人也不用說想怎麼剪,只要一句「同款喔?」「同款就好!」就能理解彼此。一次又一次的服務往來,理髮師與老客人在漫長的時間中,彼此建立起一份無言的理解與信任,我理解你的喜好,你信任我的手藝。

而吳念真導演繼1987年電影《桂花巷》後,再度為電影主題曲操刀撰寫歌詞,『同款』的是女主角都是影后陸小芬,時隔多年後的『同款』組合,敘述的是不同的情感,卻『同款』細膩動人。「三千煩惱過我手 親像清風去無痕」,透過吳念真導演的文字,寫出理髮師內心對客人的感謝以及溫暖的心意。

初次譜寫台語歌曲的陳建騏老師,也是初次遭遇吳念真導演的歌詞。吳念真導演介於對白與詩詞間的文句「同款喔?/同款就好!」是理髮師與客人的問答,「我來去/你慢慢走」是老友間的對話。「三千煩惱過我的手 就像清風起無雲」「人生說長也是短 誰來誰去都是靠緣分」將因髮與人結緣的情感,舉重若輕地描寫。建騏老師花了很多時間想了解字裡行間對情誼的珍惜與對生命的釋然,反覆聽著吳導錄的歌詞語音,尋找著適合的旋律呈現那種閒靜自然的對話語氣,以樂曲梳理吳念真導演的詞句,編織出電影裡珍貴不平凡的情感旋律。

咁有遐爾拄好ㄟ巧合,洪佩瑜的媽媽『同款』也是理髮師
客人的一聲『同款』,是時間累積的信任和默契
『同款』的溫柔堅持,『同款』的愛,『同款』就好

電影主題曲由洪佩瑜演唱,在決定要合作之後,才意外發現這個『同款』巧合,電影裡的母親職業和洪佩瑜的媽媽一樣,都是家庭理髮師。

洪佩瑜想起媽媽站在她的理髮椅後面,拿著剪刀幫客人剪頭髮的樣子,『那是我從小到大看見她在自己小小店面裡的模樣,真的像「同款」的歌詞裡面說的,我的媽媽就是這樣子跟他的客人們,有著很奇異的連結,那是超越客人的那種情誼,我覺得那種情誼真的有點神奇,他們的默契不是家人,可能是朋友,又比朋友多一點點,可以很自在地分享他們自己的故事給我媽媽聽。』

媽媽的職業就像是一個很好的傾聽者,手上打理著客人頭上的煩惱絲,也靜心梳理著每個來理髮客人的各種情感。洪佩瑜感性分享:『演唱「同款」這首歌曲,很像在把媽媽身為理髮師的身份跟這個角色很立體地捏造出來,我錄音錄到後來其實有點想哭,是因為覺得這個歌詞很貼近我生命中很重要的這個女人,有一個機會可以把它唱出來,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棒的邀請。』

當進到錄音室開始配唱後,建騏老師提到:「在錄音室裡,佩瑜有著極好的台語語感,唯一需要調整的,是請她不要把歌唱得太美。她得同時扮演著理髮師與客人,同時表達緊握與放手。」透過建騏老師的引導和建議,洪佩瑜在幾次的練唱、更加熟悉歌詞後,以近乎口語對白的方式演唱揣摩詞句間的角色,像是台詞般的對話,像正在對客人,也或許是在對自己講出那些跟客人之間的羈絆,透過理髮師的工作與別人建立起的關係,是旁觀別人的人生,同時也在感受自己的凋零,目睹人生的無奈也無常。

傅天余導演以電影塑造回憶情感,洪佩瑜以演唱者的身份投射承載這些生命的故事,載體不同,卻有『同款』的感動,角色間無法言說的心情,就以歌曲做旁白,充滿韻味的台語氣口為電影和記憶灌注情感,明白「心頭一旦有歌留在那,路途再暗再遠,也不會孤單。」希望透過這首歌勾起所有人的共感,人跟人之間有這樣的一種溫柔情感,只要一句『同款』,你不用說,我都知道。你喜歡什麼,我都放在心底。

「同款」是理髮師與客人透過時間累積的暗號密語
不用講,我就知道你喜歡什麼。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3/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