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成不變 社會寫實錄
專輯 - 10 首歌曲 |

一成不變 社會寫實錄

2022/11/15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2022 亦辰兒 台語專輯「一成不變 社會寫實錄」11/15全球數位上架

大膽談論複製人、烏俄戰爭、亂倫性侵、連環命案、性別平權等議題。
送給自己20歲旅途的全創作禮物,在混亂中尋找安穩的力量。

「每個人總是為了符合別人的期待而努力生活,因此沒有人是真正感到快樂。」
「許多的目標是希望自己變得快樂,但追逐理想的過程中卻換來更多不快樂。」

【亦辰兒看社會】
穿越古今,縱使物換星移,仍可見許多價值觀的一成不變。亦辰兒將自身對社會的觀察,刻劃成一首首台語歌曲,讓我們省思社會上的制度與文化。

【亦展全才 勇敢做自己】
除了擅長的歌曲演唱以及詞曲創作、和聲技巧,更擔起製作、企劃、A&R等職責,從編曲到混音親力親為與音樂人溝通。此輯曲風橫跨時下流行的EDM、bossa nova、搖滾、饒舌、lo-fi、爵士,更結合中國古風、京劇等演唱風格,在不同曲風中穿梭,大玩特玩,也突破年紀的限制,同時展現出老靈魂以及時髦感。

【亦常斜槓】
平日是交大的學生,同時也是閩南語詞曲創作者、補習班英文老師,亦辰兒穿梭在不同的身分間,試圖跳脫出「一成不變」的框架。十七歲時,成功將創作作品交由偶像金曲歌后黃妃演繹,開啟台語歷險之路。爾後也創作了對岸偶像劇、台灣古裝劇的主題曲,亦辰兒珍惜每次與音樂的交會,也期待在往後的生命裡,與閩南語歌曲激起更燦爛耀眼的火花。

【亦起遊社會】
Intro. 멈춰요 我才是你(2080):複製人
首站時空穿越遇亂流,誤闖未來世界。倘若自己有天將被複製人所取代......?

01. 烏剋(2022):烏俄戰爭
以文言文閩南語詞彙描繪戰地的悲戚與人心的惶恐,此次的衝突深深刺入亦辰兒的內心,故在挑歌完畢後,特別加入此曲。戰爭不只是他國的事務,更讓我們省思自身險峻的處境,堅定自身不容被侵犯的決心。

02. 密婆(2019):108課綱
「密婆」中文為蝙蝠,其夜行性的特色如同被考試奴役的學生,深夜熬夜唸書,白天毫無元氣。許多青少年被迫在社會框架下喪失自我探索的空間,盲目跟著父母的要求、社會的期待。縱使新課綱立意良善,可惜不但未改善現況,更讓莘莘學子茫然無助。

03. Lisa 你煠(2019):沙烏地阿拉伯女性可自由旅遊
許多國家對於女性自由有諸多限制,慶幸的是,傳統阿拉伯國家也漸漸廢除了不合理的古老法律。此曲以女性視角做演唱,由日常的家庭「煮」婦定位做為發想,體現女性不受男性支配的自由奔放,台語、英語兩者交疊,打破語言的框架,也打破了性別的框架。

04. 色水(2018):同志議題公投挫敗
此曲以色彩作為題材,描繪同性戀者的內心故事,縱使現今同婚合法,但社會眼光仍對同志幸福帶來諸多枷鎖。同時,同性戀者在追求愛情上面臨到的困難,比異性戀者來得嚴峻,像是此曲主角暈「直男」的青春故事。

05. 戒酒基金會(2007):知名歌手酒駕毀星途
(feat. 蕭錫福醫師)
亦辰兒兒時,曾非常喜歡一位歌手的嗓音,然而卻鮮少看到他出現在螢光幕前,直到長大搜尋網路,才得知他以前因酒駕而淡出歌壇。此曲邀請醫師爸爸挑戰酒鬼角色,甚至被亦辰兒要求:「唱越爛越好!」,由此呈現最原始的酒鬼形象。

06. 拍開天窗的鎖匙(1994):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草案
此曲闡述叔姪間的亂倫性侵事件,受虐者如同失去陽光照耀的鮮花,染上了黯淡的色彩。亦辰兒在演唱時設定以傾聽者的角度,理性轉述著被害人的遭遇,想給予所有受傷過的人最堅定、溫暖的依偎。實際上在設定方向前,總每唱必流淚,此為防止自己陷落憂傷的刻意理性。

07. 海龜湯(1949):益智遊戲窺探白色恐怖
以青少年著名益智遊戲作為題材,歌曲引用遊戲的經典猜謎故事,以推理進展層層揭開秘密,故事結局相當震撼且血腥,堪稱此專輯的18禁之作。也藉著故事題材的多種延伸,對白色恐怖提出暗諷。

08. 海的囝兒(1947):回溯男尊女卑大時代
柔順卻帶著淒楚的鋼琴聲帶著我們走入一場時代的電影,加上弦樂、古箏層層堆疊,道盡了故事主人翁的悲慘一生,蕩氣迴腸後,回到孤寂,讓我們憐惜時代下犧牲的青春歲月。而古今相較,有些不合理的價值觀已被屏棄,但是否有許多不合理的社會規範,仍是我們所痴守的?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