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泉《李泉·室內樂 經典歌曲集》
專輯 - 10 首歌曲 |

李泉《李泉·室內樂 經典歌曲集》

2022/11/04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李泉《李泉•室內樂 經典歌曲集》專輯介紹
在一面朗照人寰,從未曾摘下的銅鏡中,這將是一張十九世紀的歌集。
舒伯特也許會特別理解這張唱片。他寫歌,同時也寫曲,但是他不配器。說他配器,是辱沒了他的歌曲。
歌聲和樂聲,白天鵝與黑天鵝,在天空中,在湖水裡。它們拍打著翅膀,隨行、交頸、共舞。黑天鵝不是白天鵝的影子。
人世蒼茫茫,浮沉日月。一葉扁舟,出入風波之中。在最難言的日子裡,眼前和心頭都紛紛擾擾,一瞬萬息。此時惟有沉默,或者言不及義唱一首不知所謂的老歌。

01. 蟲兒飛
這原是一首童謠。大戰過後,殘陽如血,夜幕垂下來,一支沒有年代的兒歌,在孩子們的嬉戲之中響起。
新曲在節拍上做了一些獨特設計。原曲旋律節奏簡單、平穩,新曲保留了這份天真單純氣息,同時選擇了不那麼平穩的節奏劃分:把六拍子原本穩定的3+3律動拆成了4+2,在副歌部分則採用了5/8拍的節拍變化,目的是打破穩定感而形成不間斷地、略微前傾的失衡感,亦使旋律本身的分句特徵和斷句呼吸更加突出。配器上,採用了絃樂四重奏加鋼琴的音色安排:弦樂就像絲綢流動和夜色晚風蔓延鋪展;鋼琴高音區的律動就像一顆顆星,在夜空中閃耀,抑或是飛動的螢火蟲忽明忽暗。
不管世道多亂,心裡多悲苦,哪怕人生如螻蟻,只要有親人、愛人在,這一切便都還可以忍受、度過。

02. 愛江山更愛美人
那本來流暢的,現在變得凝澀。只因為這是一個人,在把著一壺濁酒,俯仰著天地,與你說著那古今之事,而不是為歷史劇集唱著插曲。
這裡有整張專輯最出挑的編曲,跳到了三界外,不在古典樂的掌中。手風琴、黑管,乃至高音區的鋼琴,都有神來之筆。有著法式/阿根廷的像是探戈的一縷魂,卻也不是探戈,但是那種精緻、精妙、驚豔,那律動裡的些許搖擺、顛簸、跳蕩,在不平衡中保持著平衡,在動與靜、在不同場景、在樂器與樂器的輝映中,微小卻生動地蕩漾。

03. 枯萎
所有放不下的,都在這裡說,都在這裡放下。
編曲為鋼琴五重奏加男聲獨唱。全曲有著緩慢且自由的速度,充滿了輕柔的高疊和絃與帶有即興意味的高聲部旋律,朦朧之中透出一絲微醺,像是自戀、自嘲,又像是夢境裡的喃喃自語。是啊,這沉重也確實沉重,但也有著解脫,決不能一味地沉陷下去。

04. 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
女人的歌男人唱,不再是楚楚可憐,更帶有了回想、自省與反思。
配器整體佈局為兩部分。前半部分,縈繞著穩重而深沉的音響氛圍,沉思的弦樂五重奏溫暖包裹著男人的心,深藏於心的往事隨之浮沉翻動。後半部分,以清亮的獨奏鋼琴開始,隨後,全樂隊的音色、表情以及織體,變得豐富起來;單簧管像一位獨舞者,似渴念中愛侶的幽幽幻影,陪伴著主角,喚出更熾熱的情感。

05. 夏天的風
李泉沉鬱的聲音,也能唱歡樂,而且這歡樂在一個正汩汩流淌的時光光影中,是那麼調皮又深潛,將愛人的喁喁情話變成了永在流動,又仿佛永遠不動的波光粼粼的織錦。
鋼琴的高音區點開了夏日海邊晶瑩剔透的朵朵浪花。弦樂的顫音如風一樣一陣陣不斷吹拂。手風琴的風箱來回擺動,就像是為了按捺住心動,在緊張中一口口深呼吸。一切都在高亮度的光線、色彩裡展開,一望無際的空氣裡顫動著盛夏的日光、青春的氣息和小確幸的味道。

06. 我們
宿命的悲歎和領悟——再重來仍將如此領悟,如此悲歎。所以,這是最好的悲歌。
這可能是十首歌中距離我們時間最近的作品,編曲上在同樣追求安靜的前提下,田汨嘗試更纖細和線條化的寫法,也希望音樂能為歌曲增加更多流動性的因素。樂曲中出現了一些聲部之間的模仿,仿佛在回答,在追逐,在彼此探問、尋找。樂器與樂器、樂器與人聲之間,也有著相互的對話,像是在耳邊廝磨、呢喃,時時停頓、空白、無言以對,從而加深著音樂的沉浸感。

07. 釣魚島
那顫動著的,是時光嗎?那閃爍著的,是過往嗎?那慨歎著的,是遺憾嗎?那遺憾著的,是此生嗎?
作品編曲如來回沖刷的巨大海潮,音樂的戲劇性被盡可能地凸顯出來,前後兩段有著不同的情感飽和度。當中有緊張過後的戛然而止,有情緒的陡落,陡落中的巨大宣洩。這在第二遍副歌前後體現得尤為明顯。當然,與此同時全曲仍始終保持著細膩與敏感,各樂器必須在不同的演奏法、音色和力度之間快速有效地切換,這對樂手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08. 不讓我的眼淚陪我過夜
把舊事淹死在一口井裡,讓它發出久遠的迴響。
樂曲在音樂風格上致敬了浪漫主義晚期和印象主義初期。人聲、大提琴和鋼琴像浪漫主義中晚期的藝術歌曲那樣呼應、對話。這是孤獨者情到深處至深的幻念,大提琴是另一位歌者,歌者是另一把大提琴。在和聲與演奏上,該曲體現出了十九世紀末和二十世紀初的音響組合及手指觸彈,試圖讓這首本已經典的情歌,更經典、發亮,發出古典的光澤。

09. 我可以抱你嗎
愛已經到了盡頭。我沒錯,你沒錯,他們沒錯,世界沒錯。那麼,是哪裡錯了?
新曲器樂部分,釋放出蘊藏在原作內部的苦情能量,通過古典浪漫主義的音樂語言,構建出一個從苦悶到心碎,最終走向絕望的心理進化過程。前奏鋼琴的“雨滴”聲和各聲部小二度下行的“歎息”聲,拉開了這場獨白的序幕。間奏由碎片式的美好回憶場景開端,接著逐漸灰飛煙滅,取而代之的是對現實的不甘和撕心裂肺的呐喊。激蕩、飽綻的音樂,卻給歌唱安置出了充分的空間(甚至更充分),作為歌曲藝術的交響作曲,這種智慧和美德尤其考驗作曲家。

10.夜夜夜夜
一個夜,又是一個個夜。
問天問地,問我問你。兩間一卒,荷戟彷徨。
這是援引原曲的民謠形式又讓它更黑更重的編曲案例。更安靜,卻依然還要熾烈。絃樂器的表達多樣化:有時使用泛音飄蕩在空中,有時作為底奏鋪底,有時以線條形式糾纏在一起。吉他除了提供主要的律動與和聲之外,細小的裝飾性樂句時常出現,更獨立自在,更趨向於古典。整首作品在和聲的選擇上比起原曲更偏向黯淡與內斂,直到最後情緒層層遞進時才逐步打開。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2/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