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ight Goes On
專輯 - 7 首歌曲 |

The Fight Goes On

2022/10/28
試聽 聽全曲
7 首歌曲
跨越兩年製作音樂企劃
陳柏宇2022年全新專輯《The Fight Goes On》
激勵你我擁抱當下

陳柏宇跨越兩年製作期去製作的全新大碟《The Fight Goes On》,透過6首作品不同風格的作品,用歌聲與樂迷分享面對瞬息萬變時代的心理與心態。

《The Fight Goes On》是Jason橫跨2021及2022年,最能牽動樂迷情緒的音樂企劃。2021年Jason在紅館舉行《陳柏宇Jason Chan Fight For _ _ _ Live in Hong Kong Coliseum 》時,他特別以「Fight For」作為演唱會的主題,以本身的經歷,再加上社會環境與大氣候的發展而製定了歌單,讓觀眾感同身受每個段落的情緒起伏,而〈對得起自己〉除了成為演唱會的點題之作外,也是大碟《The Fight Goes On》的開端,將「Fight For」的理念延伸。

所以在《The Fight Goes On》中,Jason與團隊以不同主題製作了全碟6首歌曲,同時也放大了「Fight For」這理念。〈對得起自己〉是一次自省與覺悟;〈有我〉是陪伴我們、守護在我們背後的強大力量,有同行的感覺;〈拖〉是離別前夕,如何延長相聚的一刻,變成永恆;〈墜落〉則教導我們在無常來襲之時,要如何頑強對抗及奮戰;〈命盡頭〉要我們相信命運被改寫之時,只堅信見步行步走到盡頭,都有機會遇上光明;〈有天〉提出重生的契機:有人在,有信念,就會有關將來。

為了強化大碟的主題,6首歌曲的MV都以一家人的故事串連在一起,而唱片封套設計亦用上一條紅線來串連這個一家人的故事,碟內另附有一家人的照片,以傳遞由自己一個人去「Fight For」,到下一代「The Fight Goes On」,都能保持著「Fight For」的精神,亦因為這個構思,Jason囡囡Abi亦特別邊學邊寫唱片封面上的大碟名字,以表達傳承的意思。

《The Fight Goes On》全碟歌曲介紹

〈對得起自己〉
陳柏宇去年二度舉行個唱,宣傳海報上的字句「你為了甚麼而奮鬥?」或會令大家思考,自己究竟為了甚麼而奮鬥。姑勿論站在甚麼崗位,大家都會為自己的目標而奮鬥吧!不過在奮鬥的過程中,Jason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要對得起自己,新歌〈對得起自己〉亦正是努力奮鬥的信念延伸。

〈對得起自己〉的旋律是KW朱敏希的作品,一直存放在監製Edward Chan的Email Account內。「一首歌絕對有佢嘅歌命。我好鍾意呢首旋律,但一直都搵唔到最適合嘅機會用上,直至知道Jason要開演唱會,定咗演唱會主題後要做一首歌,我喺某日先諗起Email裡面收埋咗呢個旋律,我於是Share俾團隊同埋Jason,大家喺幾分鐘內就一致贊成。」

旋律定了,Edward找來林若寧為〈對得起自己〉填詞,Edward看過林若寧的詞後,覺得這根本就是Jason的寫照,他說:「Jason做任何事都會用真情感去做,唔鍾意為做而做,亦唔會為咗得到某個結果而做。呢份志氣,同〈對得起自己〉中Chrous嘅旋律走向有好好嘅連繫。」KW朱敏希簡單的旋律,林若寧奮進的歌詞,再加上Jason為人處事態度的純粹——做每件事不理別人的看法,只會默默去做。三者相互結合,令〈對得起自己〉中所追求的信念更見立體。

因應歌曲的信念,〈對得起自己〉以Rock Ballad編製,令歌曲更富激昂、正向的感覺,而為了吻合整體感覺,Jason這次在演繹上需要用上一把很Man很豐厚的聲音,他坦言學唱歌很有幫助,說:「學唱歌對我演繹所有歌都有一定嘅幫助,但今次需要Man啲豐厚啲嘅聲音,學唱歌都真係幫到聲帶質感變厚,有別於過往。」

〈有我〉
唱歌是Jason的天職,他用歌聲,陪伴大家度過了種種的快樂與哀愁,那怕是瞬間的甜蜜,還是長久的悲痛,Jason都希望能為大家分享、分擔,因為他自言很在行承受這些感受,特別是傷痛的時刻。Jason說:「我常賦予自己一個在世上出現的原因:我比任何人都能夠承受心理上、情感上的痛,很擅於將一件不開心的事情,變成一件我可以接受的事情,絕對比任何人都勝任。」Jason深深明白到,世界不停在轉,世上確實有些事情,你我都不能阻止它發生。「即使你為某些事情感到很悲傷,但它不會因為你而停下來,所以我學會了如何去承受這些傷痛。不是每個人都能承受這些痛,當看到別人承受不了的時候,我也會很心痛。」

所以Jason一直以來都有一份撐住你我的信念,而這信念成就了新歌〈有我〉的創作概念,填詞人藍奕邦更將這份信念,轉化成一份歌詞、一份守護誓約:有甚麼不安、不開心,或者災難性的心情,承受不了的時候,就交給Jason吧!Jason會為大家頂住,讓你我都好過一點。

〈拖〉
〈拖〉探討的是成年人面對離別時的心情與思緒。Jason覺得,離別的情緒可以是超級浪漫,他說:「呢樣嘢我哋永遠都要面對,就好似電影《狂野時速7》裡面,Paul Walker同Vin Diesel嘅last ride,兩個人分開行唔同嘅路,有一種傷感喺度,但唔係喊苦喊忽去表達嗰種離愁別緒。」面對這樣的別離,Jason選擇了珍惜、善用最後的時光。「我哋要明白同接受離別呢件事始終係會發生,唔好再糾纏喺呢個事實上,亦唔應該太悲傷,倒不如由當下到離別之間呢段時間,好好珍惜剩餘嘅時間,諗下點樣將剩餘時間永遠延長,成為永恆不息嘅瞬間。」可以留住一瞬間,延續到永遠,那就超級浪漫了。

〈墜落〉
當習以為常的生活與信仰突然被無常侵蝕,形成了極差的局面時,很多人或會覺得自己被逼入窮途末路,走不出困局,不過〈墜落〉則鼓勵樂迷放膽迎接那突變。

今次Jason新作〈墜落〉由陳思翰作曲,T-Rexx填詞外,更有本地獨立音樂Rapper Novel Fergus參與其中,一班年輕音樂人,齊齊為Jason用最地道的曲詞融入歌曲裡,特別是歌詞方面,這次T-Rexx提倡一個面對世界突變的取態,T-Rexx道:「面對突如其來嘅改變,不同人會有不同反應。有人想麻醉自己,唔想面對,有人直接出走去逃避,亦會有人傷春悲秋,但其實仲可以選擇正面面對佢。就算會有遺憾,都仍要同被改變嘅命運對抗,堅信當初覺得好重要嘅人同事,那管最終墜落,跌至谷底,仍要為呢個地方、自己嘅命運或身邊人嘅命運去作出嘗試,要有一種不可為而為之嘅感覺。」

今次〈墜落〉中獨立音樂Rapper Novel Fergus亦有參與其中,負責Rap詞創作及演繹,他的創作契機,也與T-Rexx的想法有著一脈相通之處。Novel Fergus道:「〈墜落〉俾我嘅感覺同歌名一樣,有墜落緊摧毀緊嘅感覺,但編曲令到首歌唔會太灰暗,係抱有希望嘅一種狀態。其實人喺一生裡面,好多時都處於呢種狀態,所以我就用咗如常無常呢個角度去創作Rap詞,配合返成首歌。」

面對宿命,重新振作,未必是末路。

〈命盡頭〉
世上有些人會相信「一命二運三風水」這說法,覺得命中注定的事情,難以改寫,特別是在絕處,很多人都會認命,不過〈命盡頭〉卻想引領大家以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人生中各種苦難。

監製Edward Chan、作詞人王樂儀與Jason為了歌曲〈命盡頭〉的主題與內容多次深入討論,他們很希望藉著歌曲,為樂迷提供面對困局時應有的正向思維。對於面對艱難時段,如親友失散、死亡等困難時刻,他們都覺得內心要有一個堅強信念,以捱過最難捱的時候,王樂儀就著這個主題寫到:「我們想像關於人、群體、城市、星球的歷史進程,包括當中的苦難、傷痛和死亡,一切都被宿命綑綁,冥冥中走向既定的路。然而宿命論的存在,可能只是用來安撫創傷的安慰劑。而人們從來都不為意,人類意志的介入,相信命運可被改寫時,命運就已隨之改變,洗刷痛苦。正如當你相信可以行過地獄的那一刻開始,你所置身的地獄已經截然不同,有了可以穿過的盡處。」

Jason也很認同王樂儀的看法,補充道:「要走出困境,唔能夠乜都唔做一直沮喪,喺度等件事過去,相反,我哋更要喺地獄裡面繼續前行,先有機會行得出去,先可以知道地獄可能有盡頭;就算你唔係行到出去,但至少你係主動去做一啲事情,嘗試走出呢個困局。」正因為這份堅毅的歌詞,今次〈命盡頭〉不論是Jason的歌聲,甚或編曲上的佈局,都有一份澎湃且鏗鏘有力的力量投放在內,以突顯那份信念,你又感受得到嗎?

〈有天〉
周耀輝在收到〈有天〉的Demo時,正是〈有我〉宣傳期,歌曲廣為人認識之時,那時候,耀輝聽著Demo,感受那份濶廣感覺的同時,忽爾細想,既然寫了一首〈有我〉,不如也寫一首〈有天〉吧!

有天,即是有天空,有新的一天,即是有時間。當〈有我〉肯定自己的存在,耀輝也希望大家要肯定有大自然的存在,而寫出了〈有天〉。「所謂的陰晴圓缺,所謂的天意,其實也是一種自然,大自然會帶來新的一天,會黑,會光,有光就會看到路線,那就一直走下去,看看能走到幾遠就幾遠,就算去不到想去的地方,就算幾黑暗看不到前方,很多人、事都未必跟以前一樣,也要存在信念。」

耀輝更鼓勵大家以正向的思維去迎接每一天,他說:「『有我,有天,有我們的一天』就是這樣的意念、信念,既是一種承諾,也是一種希冀,總之每一天都跟自己說,就會有我們的一天出現。我們放長時間,就像〈有天〉最尾的歌詞一樣,目前能珍惜我的每天,不要誰同意,都有天在意。」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