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若夢
專輯 - 10 首歌曲 |

浮生若夢

2022/10/28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一個一意孤行的決定,讓盤尼西林全員踏上了去往英國謝菲爾德的航程。在那裡,他們把過去三年對世界、和對自我的省思,悉數灌錄進了新專輯《浮生若夢》。

這是盤尼西林的第三張創作專輯。從2017年的《與世界溫暖相擁》、到2019年《群星閃耀時》、再到時隔三年後出爐的《浮生若夢》,構成連續的色譜,是為成長三部曲。不難聽出,十首新作品標誌著盤尼西林日臻成熟的創作技法、以及情感層面更為細膩的顆粒度。曾經的叛逆少年,如今擁有了洗盡鉛華的滄桑視角,以至於搖滾樂的成色在新專輯裡都並不明顯了。

一系列因緣際會,讓《浮生若夢》的錄製定在了英倫搖滾重鎮謝菲爾德,這裡曾誕生過諸如The Human League、Pulp、Arctic Monkeys等等載入史冊的名團。錄音棚更別無二選,正是孕育了無數經典之聲的Yellow Arch Studios。其創始人Colin Elliot久經沙場,曾操刀製作過Richard Hawley、Jarvis Cocker、Paul Weller等人的專輯——這些名字都直接或間接地塑造了盤尼西林的美學。順理成章,《浮生若夢》的製作人由Colin親自擔任,並且貢獻了和聲演唱與部分器樂演奏。

樂隊雖然第一次跳脫熟悉的環境、遠赴海外錄音,然而全無陌生之感,一切基礎設施都與盤尼西林的音樂譜系無縫銜接。在這座由維多利亞時代舊工廠改造的紅磚錄音室,用主唱張哲軒的話講,“終於找到了自己想要的聲音。”

《浮生若夢》的旋律依然延續了盤尼西林招牌式的流暢美感,而它的思想基調卻是深沉的。相較於前作,年少輕狂的棱角幾乎褪去,取而代之的是創作者對後疫情時代的反思、以及深潛內心世界的自我剖析,經由具象抒發、或抽象隱喻,穿梭在在十首歌的字裡行間。歌詞的總體文學線索來源於魔幻現實主義,因為過去幾年的經歷讓樂隊越來越相信,“life is a bubble”——隨時可能破碎。那些精心構建出來的意義,到頭來或許只是虛空一場。

專輯封面出自青年藝術家智海之手,帶有濃濃的俄式寫實風格,筆力蒼勁。畫布上白髮蒼蒼的老者凝望深處,與《浮生若夢》所傳遞的情境亦不謀而合。

新專輯所收錄的,是盤尼西林2020年之後的創作精華。它們浪漫、詩意,也有莊嚴與憂愁。製作人Colin Elliot精心調配的管弦聲部,令編曲擁有了嶄新的情感縱深。

與此同時,樂隊在風格層面進行了諸多探索。例如在《憂鬱的平原》和《隔離》當中,張哲軒並沒有採用直抒胸臆的唱法,而是以一種顫抖的、近乎神經質的方式來演繹荒誕的主題:

——藍色的光照射在貓頭鷹們純潔的眼睛;沉默的愛人終於被槍決;撕裂,撕裂,哦,他的一切。

新專輯的風格絕非搖滾樂可以概括,你可以聽到《南方高速》中的新浪潮舞曲氣象,還有《多巴胺樂園》、《黎歌》裡利用12弦吉他找尋的英國民歌風味。

值得一提的是,《落葉聽楓》的歌詞第一次嘗試了獨具古韻的遣詞造句,在專輯發行的秋末初冬聆聽,意境格外唯美、傷感。

——蒼山,海畔,陰翳下苔滿,訴說著離合悲歡。

在專輯的結尾,《安魂曲》和《黃昏下的原野》兩首歌特別邀請到了英國資深小號手Malcolm Strachan長情、悠遠的精彩獨奏……

所有的這些合在一起,共同成就了《浮生若夢》的多元與統一。專輯行進至末尾,在弦樂、鋼琴、和吉他的溫暖包裹之下,盤尼西林以吻作別。

是結束,也是全新的開始。


創作者後記:

這張唱片的所有歌曲創作於2019到2022年之間,絕大部分在2021年冬天最後完成,也是那時候,我們決定了要去英國錄音。

三年的疫情給我們生活的星球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巨變,我們都還在慢慢消化這一巨大的歷史事件帶來的影響和後果。對於盤尼西林來說,疫情期間大家充滿著對未來的疑慮和困惑;對我來說,可能音樂人們需要更新鮮的經歷、刺激和挑戰。

我力排眾議,和另外五個中國男人一起完成了這一趟看似不可思議的英倫之旅。我們不僅帶回了一張對這個樂隊、對每個人來說都意義非凡的唱片,更有在異鄉的非常時期,與很多外國音樂家、藝術家們合作學習的寶貴經歷。

我常覺得,希望和信仰會像零星的火種,當它足夠堅定的時候,會照亮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方向。那條路也許充滿荊棘、坎坷,但我相信一定精彩紛呈。

這條燎原之路,這一段美妙的探險過程,才是勇士們終其一生在尋找的意義。

張哲軒
2022年10月於北京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