逞強的溫柔
專輯 - 10 首歌曲 |

逞強的溫柔

2022/10/20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唱作美學家——法蘭 Fran
2022 首張個人創作大碟《逞強的溫柔 Soft on You》

逞強是她創作裡最浪漫的體現,溫柔是潛藏在她聲線裡最純粹的模樣

★ 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得主、樂團圈靈氣溢表的主唱,推出首張個人力作,以 10 首能包羅各種情緒的情歌,深情凝望愛的本質,形塑出一張流暢耐聽、充滿迷離氣質的專輯。
★ 重磅邀請金獎陣容五月天瑪莎、五月天阿信、韓立康齊力製作;攜手蕭敬騰、TRASH、YELLOW 黃宣、鳳小岳跨刀合唱;五月天阿信、理想混蛋雞丁、TRASH 主唱阿夜及鼓手魁剛、文慧如、張暐弘詞曲創作;集結賴暐哲、李詠恩、于京延、張晁毓、張少瑜、徐平等活躍出色的音樂人參與幕後編曲。
★ 收錄替多部影劇作品量身訂做的作品,包括:影集《華燈初上》插曲〈摔碎〉、電影《鬥魚》配樂延伸之完整中文版〈終於你我〉、劇集《茁劇場-滴水的推理書屋》片尾曲〈我永遠都不夠好〉、電視劇《仙女姐姐來我家》插曲〈那種朋友〉等歌曲。
★ 專輯母帶工程送至美國 Sterling Sound,交予曾與 Adele、Taylor Swift、Lady Gaga、Beck、Harry Styles 等風格鮮明的唱作人合作的葛萊美獎得主 Randy Merrill 操盤,勾勒飽滿層次的溫潤聽受。
★ 由時尚攝影大師周墨掌鏡,聯手新銳設計師宋政傑操刀視覺,替能隨時隨地哼起美妙旋律的法蘭 Fran,捕捉在音樂裡閃閃發亮的柔美容貌。

.

「逞強」是在法蘭 Fran 的創作裡,經常展現出的一種狀態,外表看似淡漠,但又不避諱自陳脆弱。然而這樣子的她亦非常「溫柔」,總把自己的生命經驗當作楔子,她敞開雙手,化作一首首熱烈、浪漫的情歌,在當聽歌者墜落時便能輕柔地接住,讓他們可以將自己言不由衷的話語全傾訴於此。作為法蘭 Fran 的首張專輯《逞強的溫柔 Soft on You》便是以此人格特質作命名定錨,用直率口吻道盡那些能潰決內心世界的婉轉呢喃。

不只如此,法蘭 Fran 在這張作品中,試圖拓張更多面向,詮釋出更豐富且開放的音樂風格——她不僅保留過往擅長的另類電氣、搖滾樂,唱起包覆著流行的旋律,可謂震懾人心。她還打破過往的創作慣性,製作陣容邀請多位音樂家與創作者助陣,包括五月天阿信、理想混蛋雞丁、文慧如、張暐弘、TRASH 阿夜與魁剛參與詞曲創作;亦透過與蕭敬騰、TRASH、YELLOW 黃宣、鳳小岳的合唱,讓女性意志的陰性書寫能激盪出反面的聲音。而這些歌曲也在五月天瑪莎、五月天阿信、韓立康的製作下,讓整張專輯所建構的視角有更加寬闊、深層的探索。領銜製作其中 6 首歌的五月天瑪莎對此表示,這些作品希望能抵達的地方,是要更能具體襯托出「他人也許未曾見過或不理解,但卻同樣有著迷人氣質和神秘感」的法蘭 Fran。或許,有些甚至可能還是法蘭 Fran 過往不曾遙想過會映現的樣貌,但她這次全然不保留地展露出來。

在曲序的流轉安排上亦作足巧思,前三首歌〈那種朋友〉、〈別來找我〉、〈角色留給你〉皆以直白的語句,坦然面對分手後的各式感觸,不論勇敢祝福、醉心復仇,抑或呼告要放自己自由的獨角戲,都能讓人全心託付在歌裡面。接著,頗具爆發力的另翼聲響〈異類〉想替被惡意貼標籤的人們發出巨鳴。〈摔碎〉與〈到底〉同時講述「想重新開始」與「再失去」的一體兩面。〈看著我的眼睛對我說〉是她的甜膩告白;〈都是你害的〉則自嘲在愛裡患得患失;〈我永遠都不夠好〉告誡自己,要更誠實去面對自我。最後收尾在〈終於你我〉,漂泊的靈魂終於都擁有歸宿,那是因為遇見了你,自己的存在才獲得意義。

如同每個人相遇法蘭 Fran 的方式都不同,有些人是從她的樂團法蘭黛 Frandé 就開始形影不離;有些人是聽見她替其他歌手所譜寫的創作;有些人則是被她的影劇配樂所感動。但不論是什麼原因知道她,這些都是法蘭 Fran 的總和。就像不變的是,她仍用歌聲流露自我的愛恨分明,讓你可以被她的音樂緊緊擁抱。法蘭 Fran 期許不論曾在哪個時刻認識她的人,都能透過這張作品重新看見她。讓彼此能一起保持韌性與任性,好好正視那個從未被認真善待的自己,用最自在的姿態面對大世界的變化萬端。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2/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