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
專輯 - 7 首歌曲 |

2022/10/20
試聽 聽全曲
7 首歌曲
當煙霧散去、月球升起,
關上燈後萬籟俱寂只留下漫天星空。
在夢裡,我們調整著呼吸⋯
輕吻並放下過往,告別記憶的星球,
奮不顧身的躍上飛船遨遊在星際中,只為尋找明日的訊號。

宇宙盡頭閃爍著光線,
即便微弱⋯仍充滿希望。


「說」是日常最直接快速傳遞訊息的方式,卻隨著年歲增長,說不出口的話越來越多,本張專輯便是圍繞著此主題藉由歌聲慢慢地說,對愛、對關係、對失去、對過去、對自己說,表達各種想說卻不敢說、不能說的心事,給予聽者陪伴的溫暖和同理。除了歌詞外,也以環境音來疊加「訴說」氛圍的另一種層次,例如〈階梯的雨〉的雨聲、 〈說〉的海浪聲,以及〈放心回你的星球〉最後的貓咪呼嚕,讓聽者「聽」到畫面。

專輯概念以「日夜、地平線」為概念,對歌曲做兩階段的分割:懸在地平線上的夕陽象徵「過去」,太陽沉入地平線下後象徵「未來」。


|曲目介紹|

〈無意〉
樹木上的枯藤,一次又一次的逝去,以為即使記憶像起了霧的樹林漸漸模糊,卻早已深深地刻劃。此曲為成團初期的原創作品之一,編曲上由木吉他悄悄揭開序幕,並加入低音提琴與鼓刷的穩定節奏,帶來充滿木質調的氣息,也象徵著由六人編制樂團重回兩人編制重新出發。

〈階梯的雨〉
用階梯上積窪的雨水視角切入,間接帶入無情失聯就像忘了歸的候鳥,只期盼對方回到自己身邊,說自己懂的語言,但仍舊項斷了線的風箏消逝在遠方地平線。在歌曲中段以大鼓化作低鳴的心跳聲,營造出即將離別的銘心時刻,始終為空曠大景的意象。

〈帶我走〉
此曲為步入而立之年後的心情寫照,回顧過去青春期的那位慘綠少年,總帶著不安的恐懼與自憐,回過頭來只是莞爾一笑,雲淡風輕。現在的自己將要義無反顧的邁向宇宙壯遊,就算沒有人懂、即便未來的路晦暗崎嶇,還是要奮不顧身的往前走。

〈說〉
捨不得白日夢,萬語千言遺落在身後。膽小的不肯說,醒著或睡了。過去留下的冷戰與誤會,源自於過度保護自我的自尊心與膽怯,面對著自己的心魔,只能寄託在夢中釋懷,就像曲末醞釀已久的璀璨煙火盡情的綻放。說?不說?長大了,或許已經不是這麼重要了。

〈透明〉
本以為是一齣恐怖情人式的跟蹤狂事件,隨著鏡頭轉移和故事翻轉,來到過去所熟悉的家景仍然保留著一起生活的溫度、女孩的控制欲和任性與不捨,明明最懂你為何沒有一起醒來的權利?原來主角是早已過世的女朋友,雖然看不見也摸不著,卻從未離開過。

〈誰說我喜歡你〉ft. 許郁瑛
此曲由知名爵士鋼琴家許郁瑛跨刀編曲及演奏,為歌曲設定奇幻的節奏變化,邀請三位爵士樂手們進行freetempo 同步錄音。樂手在樂曲語句間如同對話般的丟接,營造戀愛時女孩在現實和白日夢之間轉換的幻想泡泡,面對曖昧對象,女孩所展現出的羞赧與傲嬌,時而自言自語、 時而閱讀對方在空氣中留下的絲絲線索。究竟你真的喜歡我嗎、又到底誰說我喜歡你?

〈放心回你的星球〉
學會放手、學會接受,有故事的心都有傷疤,不斷地練習才能暫時放得下。此曲為寵物溝通後的產物,歌曲中與陪伴多年的喵星人互相道別,緩緩道盡最深的思念。總有一天,逆著光,我們一定會再相見。

本專輯獲文化部影視局110年補助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2/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