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種子
專輯 - 10 首歌曲 |

希望的種子

2011/03/11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不只為自己而唱的楊培安
為每首正面能量的好歌而唱
為每個渴盼被鼓舞的耳朵而唱

不管景氣好壞,你都需要一點好心情
不管得意失意,你都需要很多正面能量
不管你在高位或者還在努力往上爬
聽到一首感動自己的歌,都會知道自己還是幸運的
還活著,還好好活著

楊培安
從黑暗走來、謳歌光明的歌手
天生的搖滾魂
一生的追夢人
辛苦過 平凡過 頹廢過
一如你我

放棄過 詛咒過 仰望過
也一如你我

他不是一直都百分百「我相信」
也不是一直都那麼「勵志」
但當他相信的時候
他是百分百的全力付出
為所愛的信仰
為所愛的對象

這點,其實也一如多數的你我

我們都不喜歡只給我們表面形象的歌手
都抗拒說教和偽善
如果他有能量,就應該釋放
如果他有幸獲得迴響,就應該回報那迴響
如果聽眾需要他的歌聲穿透雲霄
為生活帶來一點興奮、一份期待
楊培安,知道自己該全力以赴

2011年
不只為自己而唱的楊培安
為每首正面能量的好歌而唱
為每個渴盼被鼓舞的耳朵而唱

Be a Better Man
Have a Better World
因為世界需要

希望的種子
從心開始
楊培安
和大家一起 大合唱

※ 倒吃甘蔗、絕地反攻的「鐵肺歌王」

故事要從2008年12月的一則網路傳奇開始。十四位大陸哈爾濱理工大學的學生,進錄音室翻唱了楊培安的「我相信」,當成第二屆校內「哈理工星人榜」主題曲,自製的MV默默放上優酷網。

透過學生網民口耳相傳的力量,這首歌慢火細燉,到2009年5月引起大陸媒體報導,高達300多萬的點擊量刷新優酷網音樂類視頻的歷史記錄,一站之內便吸引超過2萬篇評論,當中至少出現1000多所中國各地高校的名稱,可見影響之廣,在網路上被譽為「大學生必頂必唱的歌曲」和「青春勵志的至強音」。

其實這首歌在2008年8月的北京奧運、10月濟南的全運會現場已經熱烈滾動播出,但透過這則年輕學子自發性的翻唱行動,「我相信」這首好歌的傳奇才正開始。

2010年7月,一齣反映應屆畢業生在困境和抉擇中的奮鬥歷程的新型社會熱點劇「畢業時刻」,採用「我相信」作主題曲,率先曝光宣傳。同時中國食品集團巨擘康師傅選用這歌為綠茶飲料廣告曲,一天十幾檔的強力播放,這首歌很快成為中國大陸各種廣場、校園活動的背景音樂。

到了2010年年底,央視八套軍旅青春勵志偶像劇「第五空間」甚至還採用「我相信」為主題曲,不在乎這是「舊歌」,導演張蠡有自己的考慮:「『第五空間』說的是年輕人的故事,講的是軍人的成長,詮釋的是團結、奮鬥、青春、夢想的概念,而『我相信』唱響了80後的心聲,無論旋律還是歌詞都與這部劇契合,作為主題曲是眾望所歸的。」

楊培安2006年5月在台灣擎天唱片出版首張專輯,就收錄了「我相信」,那時他已是36歲的高齡新人,儘管這些年在台灣有一定知名度,2008年也首度入圍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演唱人,但大陸市場卻拓展有限,直到這兩年絕無僥倖的一連串加溫,大陸媒體終於盛讚他:「臺灣『鐵肺歌王』楊培安36歲才發第一張專輯,4年後的今天在內地才真正走紅,他也和迪克牛仔一起被歸為『夕陽紅』的代表人物。」

能跟同樣出自高雄Pub的前輩好友迪克牛仔老爹相提並論,培安感到非常榮幸。「夕陽紅」指的是不是青春時候發跡的藝人,但培安豪氣地說:
「不管夕陽還是朝陽,我都會用歌聲發光!」

※ 楊培安兩岸都沒有閒著的2010年

除了在內地紅火,「我相信」台灣也成為民視轟動全國的連續劇「新兵日記」主題曲;五都競選時,國民黨「郝立強」三都候選人競選歌都指定楊培安主唱,一時之間,楊 培安充滿正面希望的形象,在現今華語歌壇「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因為背負了這個無形的光環,除了錄影、商演和搭配外,楊培安2010年在兩岸受邀參與了多項重要活動或公益演出,包括:
2月
2010花蓮太平洋國際觀光節
3月
高雄澄清湖球場美國道奇vs中華職棒熱身賽開場演出
臺北小巨蛋臺北市政府國際婦女節晚會
高雄夢時代廣場中華職棒21年誓師大會記者會

5月
臺北國際會議中心大會堂鄧麗君金曲慈善演唱會「但願人長久--辭世15週年紀念」
高雄光榮碼頭PUMA奧比斯基金會「螢光夜跑」公益活動
6月
文藻畢業典禮獲頒傑出校友獎座
7月
連雲港國際西遊記文化節暨首屆江蘇沿海國際旅遊節
Legacy Taipei「Back to The Ego回歸自我」演唱會
新店陽光公園臺北縣政府活力陽光慈善演唱會
8月
內蒙古烏蘭浩特復建30週年暨第二屆紅城文化節開幕式晚會
臺北天母棒球場-為星星兒尋找春天的花朵臺灣之星明星棒球隊VS TV NEWS棒球聯隊義賽義演
屏東瑪家農場世界展望會八八水災遷村感恩音樂會
9月
上海世博浦西博覽廣場「月亮代表我的心-長榮交響樂團中秋交響音樂會」
四川綿陽災後重建感恩大型文藝晚會
張榮發基金會八八水災關懷活動國立水里商工職業學校「愛在水里」音樂會
新店碧潭奧比斯公益健走活動開幕式
11月
中央電視台2011年廣告招標黃金資源客戶聯歡晚會
寧波南部商務區開園盛典大型廣場文藝晚會

正面的歌,正直的人,不靠外型、沒有緋聞的楊培安,雖沒有撲天蓋地的造勢與新聞,但這條實力唱將的歌唱路,走得很穩,活得自在。

※鼓舞人心、挑戰音域的「極限好歌」創造者

楊培安的「我相信」,在走紅背後到底具備什麼特殊意義?

它是勵志歌,也是一首挑戰演唱者音域的歌,從楊培安後來在台灣綜藝節目常常被要求與其他歌手PK高音可見一二。影響所及,很多選秀比賽中,為了能充分展示自己的唱功,選手也選擇「我相信」挑戰自我。這首歌更成為內地很多K友的必K歌曲,是好友間相互鼓勵打氣的代表作,尤其在經濟壓力看漲、生活競爭不易的這幾年,「我相信」彷彿是心靈的一線曙光。

這種勵志昂揚的時代曲,不禁令人想到1988年5月,同樣高音嘹亮、透過飲料廣告走紅的「我的未來不是夢」。如果說張雨生曾唱出那個時代的人的樂觀,那麼「我相信」就是21世紀「我的未來不是夢」。不同的是,當初「我的未來不是夢」一播放就紅了,而「我相信」卻是一開始在台灣打響,但海外的後勁卻越來越強,強到令歌手本人都難以置信。

台灣這些年似乎不像大陸那麼歡迎這種正面勵志歌,是否也代表著某些微妙的消長正在發生?這塊土地上的人,真的慢慢失去奮鬥的力量和樂觀的理由?當80年代的人還相信「我的未來不是夢」,擁有更多科技、創意、資源的我們,卻開始吝於相信自己?
其實培安本身也曾有這樣一種不確定的心情。

※ 楊培安的真心話

喜歡唱歌愛音樂,是很早以前就確定的事情,但...我真的沒想過...
自己的歌聲與演繹的歌曲,可以給人正面的能量!!!
前年底父親的突然生病,讓我對很多事情的看法有了改變,包括對自己
2006年"我相信"一曲的成功,奠定我在眾人眼中的第一印象
但...或許個性使然,抑或是對自己沒有信心,之後的三年我一直認為
是歌曲本身造就了這樣的基礎,而不是我

換句話說:誰唱了我相信,誰就能給人正面積極的力量!!!
在父親病情漸趨穩定之際,我試著讓自己以平常且平靜的心境回顧發片後的這些年
我發現,是真的有人對我有期待的,是真的有人因為我的歌聲與詮釋獲得生活上的一些激勵

所以,當副董提出要以"希望的種子"為主題,打造一張意向明確且具功能性的專輯時
我沒有考慮很久就同意,原因並不是因為打算就此將自己定型
更不是因為我放棄了一些想完成的音樂夢想

藝人...不該只是享有被眾人接受後的光環,不該只是單圖個人的功成名就

獲得了這麼多,你...該給這個世界甚麼?!這是我問自己的問題!

如果我的一些作品,真的給人能量與激勵,這是我的福份,不是嗎?!
如果我仍有機會繼續發片,我不是更應該將這個讓我繼續存在於人們心中的功能延續下去嗎?!

因此,在這張專輯中,我嘗試以我認為的搖滾精神 ---
直接與真實 為基礎,去創作,去詮釋,希望能繼續傳遞正面能量給每一個人

希望的種子,在我個人的認知上,指的不是楊培安這個人
也不是這張專輯的任何一首歌,而是每一個聽過這張作品的人!!!

如果有任何一首歌,任何一句歌詞,一段旋律,甚至是一個音色
能讓你(妳)感動,能帶給你(妳)希望,給你(妳)能量,你(妳),就會變得不一樣!
而你(妳)的不一樣,又會感染你(妳)身邊的人,這個世界,不就會變得更美好嗎?!
To be a better man!!!To have a better world!!!

※ 2011年第一張「全正面、超給力」專輯

「給力」是中國大陸2010年的風雲新詞,形容「給予力量」、「夠力」、「支持」的意思。擎天唱片在培安的新專輯一開案,非常明確這個精神:「我們要幫楊培安做一張『給力』」的專輯!」

不管是詞曲內涵或歌手詮釋,整張專輯「希望的種子」希望在2011年一開始,就給大家一劑活蹦亂跳、生機勃勃的強心針。
擎天唱片執行長、也是「我相信」的知名作詞家劉虞瑞表示:「看著培安一路跌跌撞撞,但我們從沒有對他失去信心。本來培安對新專輯有自己的想法,但我們說服他:為被『我相信』感動的朋友多唱一些好歌吧!」

「我相信」只是楊培安首張專輯的一首歌,當初還是搭配台灣啤酒寫的廣告曲,到「希望的種子」專輯,整張十首歌更深刻地去描述在奮鬥的過程,不同的希望與力量。

※ 2011年第一張「全正面、超給力」專輯

「給力」是中國大陸2010年的風雲新詞,形容「給予力量」、「夠力」、「支持」的意思。擎天唱片在培安的新專輯一開案,非常明確這個精神:「我們要幫楊培安做一張『給力』」的專輯!」

不管是詞曲內涵或歌手詮釋,整張專輯「希望的種子」希望在2011年一開始,就給大家一劑活蹦亂跳、生機勃勃的強心針。
擎天唱片執行長、也是「我相信」的知名作詞家劉虞瑞表示:「看著培安一路跌跌撞撞,但我們從沒有對他失去信心。本來培安對新專輯有自己的想法,但我們說服他:為被『我相信』感動的朋友多唱一些好歌吧!」

「我相信」只是楊培安首張專輯的一首歌,當初還是搭配台灣啤酒寫的廣告曲,到「希望的種子」專輯,整張十首歌更深刻地去描述在奮鬥的過程,不同的希望與力量。

不強調「鐵肺」、「高音」,卻比過往幾張專輯更集中帶來勇氣、樂觀和信心。培安彷彿用歌聲為人間種下「最給力的十顆種子」:
 「青春昂揚」的種子—夢想從心開始(中華職棒22年主題曲)
 「浴火重生」的種子—浴火鳳凰(台視八點「神斷狄仁傑」主題曲)
 「溫暖守護」的種子—月光
 「尋找夢想」的種子—彩虹的盡頭
(大陸康師傅綠茶2011廣告曲、華視周五偶像劇「飛行少年」主題曲)
 「自我療傷」的種子—I’m Fine
 「主動參與」的種子—就是要你管(嘉義市2011國際管樂節主題曲)
 「擁抱奇蹟」的種子—愛的奇蹟
 「堅持到底」的種子—沒有不可能的事
 「感謝謙卑」的種子—感謝有你
 「感動天地」的種子—希望的種子

十首好歌,十顆種子,帶著這麼多的希望與祝福,2011年的楊培安,肯定又是公益活動代言人的優質人選。

※優先推薦

◎ 彩虹的盡頭(大陸康師傅綠茶2011廣告曲、華視周五偶像劇「飛行少年」主題曲)

「揮去身上的塵埃,展現出自信光彩,別讓憂愁包圍了,你本該有的神采。」

楊培安作詞、作曲,選擇最愛的搖滾曲風,卻沒有沈重包袱,以出發尋找夢想為主題,不刻意飆高音,自然展現培安最能鼓舞人的歌喉。

◎ 浴火鳳凰(台視八點「神斷狄仁傑」主題曲)

「我們都是浴火的鳳凰,堅決燃燒血淚和希望,就算帶著焦黑的模樣,也要飛向太陽」

同門師弟「化學猴子」作詞、作曲、編曲、合唱,全力相挺。兩代搖滾人的嘻哈搖滾對飆,聽得出培安和專輯其他歌曲不同的堅定唱腔與咬字,有骨氣,更有滿滿的男性情義。

◎ 月光

「常常聽說不如意十有八九,學學風就能輕盈又自由,悲與恨都放手,用真愛來歌頌,願你我都能平安的度過。」

陳國華作詞、作曲。悠揚好聽的慢歌,培安獨樹一幟的抒情曲。以彼此相伴的情誼,帶出人生的困頓與希望,溫暖、正面,卻不八股。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