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時候
專輯 - 10 首歌曲 |

是時候

2016/01/26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花了4年
默默的和自己打了一仗
征服對音樂的完美要求
終於等到
燕姿 凱旋歸來

沒有要超越什麼 只是想做更好的自己
孫燕姿製作「是時候」大小細節一手包辦
「機車」程度超乎自己想像
直覺選歌超快速 笑稱退歌太多得罪很多人

孫燕姿籌備4年的新專輯「是時候」,自己掌握了大部份的製作方向與大小細節。專輯中除了4首歌交由恩師偲菘偉菘操刀之外,其他歌曲都由燕姿與曾為燕姿編過「奔」、「綠光」、「神奇」、「我不難過」......等多首歌曲的編曲人Kenn C共同製作。燕姿說:「我其實沒有想要超越什麼或改變什麼,我只想要作一個更好的自己,這樣才值得再出輯!」過去燕姿雖然也曾擔任歌曲製作人,但這次「是時候」專輯是燕姿第一次從選歌、編曲、混音到後期全程掌控整張專輯的製作。燕姿說自己擔任製作真的學到很多東西,但「我沒想到自己製作時,意見會那麼多!」有好幾首歌曲都重複混音好幾次,試了不滿意又再推翻重做,曾經下午進錄音室做混音,出錄音室時已經是凌晨5點。燕姿笑說「我自己都沒想到我對音樂的要求這麼高,我覺得工作人員都快沒耐性了,可能會在背後偷偷罵我『機車』」!

「是時候」專輯中的歌曲全都是燕姿從幾百首demo當中一首一首聽過之後挑出來的。孫燕姿挑歌很快,大部份的歌曲都是她一聽就直覺判斷「這是我要唱的歌!」,再交由作詞人寫出她在這首歌中想要表達的想法。但四年收歌過程中聽了這麼多demo,淘汰3百多首歌,包括許多朋友的作品。燕姿笑說:「我應該得罪不少人!」

港台黃金造型團隊打造
孫燕姿首度以柔美長捲髮造型出輯
香港造型大師余家安量身訂做黑薄紗春裝
燕姿小露個性性感

「是時候」專輯美妙音樂請來了港台黃金陣容的造型團隊來為燕姿打造全新視覺,包括香港名服裝造型師余家安、台灣天王天后最愛時尚造型師陳孫華、化妝師陳聆薇以及與燕姿長期合作的香港髮型師Pius,共同塑造出讓大家眼睛一亮的新造型!睽違4年再度出輯,第一眼看見孫燕姿最大的改變就是她留長了頭髮,變得更有女人味。其實私底下的燕姿一直想留長髮,但過去的短髮形象太過鮮明,因此每到出專輯時又被唱片公司與髮型師說服剪短。這4年燕姿自由自在做自己,終於可以留起心愛的長髮,而且長髮造型的她頗受好評,常常被說像年輕版的張曼玉,兼具知性與個性美。這次Pius為燕姿設計了微捲的過肩長髮,讓燕姿在原本的獨特個性風之外更多了浪漫柔美的小女人風情!

而由香港造型大師余家安為燕姿量身設計訂製的封面造型服裝,運用了小羊皮、薄紗、流蘇等多種材質組合,貼身的剪裁背心讓燕姿小露香肩,腹部的薄紗隱隱約約小露性感,長流蘇裝飾在燕姿走動時搖曳生姿,呈現出與過去相當不同的時尚氣息!


燕姿親自發想前導廣告Teaser
帥氣甩開大衣 象徵拋開過去
告訴大家:「I’m Ready!!」
現在發片 「是時候」

重新出輯燕姿不但全心投入製作,關於企宣的視覺想法上燕姿也提出了許多自己的意見。燕姿說:「其實我沒有刻意想插手多管閒事,只是突然間有好多想做的東西、想表達的情緒跟感觸我很想唱出來或用視覺表達,我覺得會很特別。」「是時候」專輯的前導廣告內容就是燕姿自己的想法,在廣告中燕姿從一個神祕空間走出來,帥氣的脫下厚重大衣往後一甩,代表告別冬天、燕姿回來了,同時也象徵著拍開過去的束縛,燕姿已經準備好了,要展現出全新的自己!

這支15秒的前導廣告由比爾賈導演拍攝,雖然剪出來只是短短的15秒,卻花費了一整天在寒流來襲的日子拍攝。重新踏入攝影棚,燕姿心情相當興奮,充滿了要把拍攝工作做到最好的心情,燕姿說:「4年沒有出專輯,很多記者朋友問我為什麼選現在發片,其實我覺得就是已經ready(準備好)了,是時候了,在對的時間點就是要做對的事情。」


「他最抓的住我!」
攝影大師黃中平掌鏡「是時候」封面照
近乎黑白大膽嘗試
呈現此時此刻 最真實的孫燕姿

「是時候」專輯平面照片是由攝影大師黃中平操刀拍攝,說起來燕姿與黃中平的合作情誼可說是非常深厚,除了出道第一張專輯之外燕姿的每一張專輯封面攝影以及許多重要MV都是黃中平拍的,燕姿說:「中平最抓得住我!」因此這次拍攝自然是不做第二人想。原本工作人員提出一個拍照想法,是要用燕姿的照片加上電腦3D畫出的飛煙做合成,但是提案後被燕姿否決,燕姿說:「我不喜歡太多電腦虛擬的東西,希望照片能呈現現在當下最真實的自己。」經過開會討論之後,最後決定以接近黑白色調的照片,來表現最真實、單純而又視覺感強烈的孫燕姿。

由於已經4年沒跟中平合作,拍攝一開始燕姿還抓不太到感覺,由於燕姿最近勤於練習瑜珈,因此很自然的擺出很多高難度動作,但拍起來總覺得不太喜歡。後來中平要燕姿放輕鬆隨性一點,才漸漸覺得「大師兄回來了」,感覺抓到了,很快就拍到大家都喜歡的好照片!



「我想笑 我想愛 想奔跑 想擁抱」
孫燕姿4年體悟 沈澱為一首「世說心語」
新世紀空靈曲風 低音節奏重擊人心
與自己打過漂亮的一仗 孫燕姿唱出全心歌聲

孫燕姿每次出輯的開門曲總是會帶給大家耳目一新的新曲風,從「我要的幸福」、「綠光」、「奔」、「完美的一天」……每每給大家不同的驚喜。「是時候」專輯首先搶聽的單曲「世說心語」秉持了燕姿一貫求新求變的自我要求,以帶有空靈韻味的新世紀曲風為底,加上重擊人心的低音節奏,以及帶有些許迷幻的電音音色,呈現出這首從未聽過的孫燕姿!「世說心語」的名稱來自過去的典籍「世說新語」,記錄了當時很新的一些想法,這首歌對燕姿來說也是很新的音樂風格。作詞人將「新」改成「心」成為歌名「世說心語」,其實正是因為這首歌的歌詞訴說了燕姿4年來的心路歷程。

歌詞的前半段描述當時間是填滿的,心卻是空的,「我想笑 我想愛 想奔跑 想擁抱」,唯有停住時間、放下一切,讓心自由去追尋它想要的,才能真的快樂。
後半段則是描寫在放下之後,學會了不完美的美,心跳聲再度催促自己:「有夢去追」,於是再度起飛,隨風旋轉唱著歌;與過去不同的是,經歷過停滯的時間,去笑、去愛、去奔跑、去擁抱,心語會告訴自己要的是什麼,這一次心是自由的,是真正快樂的。
這首歌取名為「世說心語」,正是燕姿要向世人訴說心裡的語言,將外人看似停滯的這4年心中的體悟唱給大家聽。

在這首歌裡,燕姿特別節選了一位印度女詩人 Sarojini Naidu 的詩作"Life",在歌曲中唸誦為背景聲音。這位女詩人與印度聖雄甘地同期,具有政治家、女權運動者、印度的南丁格爾與印度獨立運動的自由鬥士等多重身分,是印度第一個任國大黨主席的婦女、第一位擔任邦行政長官的偉大女性。燕姿節選的詩句大意是說:「除非你力戰過悲傷與恐懼,承受過讓你夢想破滅的年歲,因劇烈的慾望而受傷、因衝突傾軋而疲憊不堪,孩子啊,你不算真正的活過:這就是人生。」這段詩句有如弦外之音,增添了「世說心語」的思考深度。

燕姿想要藉「世說心語」告訴大家:這4年,燕姿已經與自己打了一仗,過去所有人生的經歷,都在時間裡沈澱,化成了音樂的養分,滋長出新的生命,唱出全心的歌聲。




曲目介紹

[耳目一新驚艷主打] 世說心語
我想笑 我想愛 想奔跑 想擁抱
心自由了 才能真的快樂

新世紀空靈遼闊曲風 衝擊心跳的低音節奏
孫燕姿蟄伏四年 探索內心的深刻體悟
震撼心靈 耳目一新全新感受


[溫暖動人傳唱主打] 當冬夜漸暖
一百次相愛只要有一次的絢爛 下一次會更勇敢
重要的是 我們如何愛過那一段

燕姿迷最愛 孫燕姿獨門深入人心萬眾傳唱溫暖情歌
預約2011年度K歌冠軍寶座


[鮮活跳躍給力主打] 空口言
愛你怎麼變成空口言 天長地久 從來沒實現
沒有我的明天 你又怎會有明天?

活潑輕快新世代語言
聽見最帥氣鮮活的可愛燕姿
唱出自信獨具帥氣女生戀愛態度


[引頸期盼傳奇主打] 愚人的國度
愛是愚人的國度 不能自拔 不懂退出
結局 是笑 是哭

【答案是…】演唱會搶先曝光曲目
歌迷引頸期盼傳唱已久傳說神曲
錄音室版本終於收錄


[歇斯底里搖滾主打] 快瘋了
我快瘋掉了 已經太久 已經殘留了疑惑
你說愛我的時候 有沒有 將我的瘋狂包括

孫燕姿最瘋狂大膽的搖滾嘗試
最歇斯底里的戀愛心情大肆解放


[痛徹心扉深情主打] 是時候
是時候 該轉身就走
從此放棄 我們渴望的永久

繼「我不難過」、「我懷念的」最新傷痛情歌
孫燕姿專屬 情緒感染力深入人心痛徹心扉
KTV最具挑戰性高難度歌曲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6/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