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力
專輯 - 8 首歌曲 |

故事力

2022/10/12
試聽 聽全曲
8 首歌曲
將蜷曲的五感攤平、置換、流轉
聽覺流淌至一片眼前的色彩
故事幻化成一段耳旁的旋律

所有聲響匯集、所有人事相遇
當情節無需贅言,一切自帶音韻
世界瞬間成為一則又一則閃亮的比喻
宇宙的中心乘載著眾人的狀態及情緒
與音樂融合
成為故事力

_________


金曲客語入圍常勝軍、新生代客語創作歌手「黃宇寒」,夾帶著前二張專輯《有時有日》、《虛空現下》的強勁氣勢,為樂壇端上了第三張風格迥異、毋忘初心的第三張創作專輯《故事力》。與老戰友製作人林易祺再次攜手,以初始的民謠作為創作的養分基底、加乘了搖滾樂的躁進與前衛,今時今日來到了電子聲響與世界音樂的新領域,創造客語音樂橫空出世的全新嘗試。《故事力》意旨搜羅身邊人事物的故事,無論是細微的歷史、濃郁的情緒、抑或一閃即逝的靈光,宇寒秉著一貫對於語言、文化及聲響的細膩體察,化身音樂的說書人,成就了一張充滿情節與張力的新作《故事力》。



1.鬱 Depression
〈鬱〉以城市中瀰漫的躁鬱為題,以玄乎的低頻電子節奏起始,中亞傳統樂器「庫布孜」作為旋律演奏的主聲,為編曲加入世界音樂的魔幻元素。宇寒充滿戲劇感的疏離嗓音,慢慢爬上肌膚、撫過耳內的薄膜,極微的不適感,卻如此讓人成癮。正似城市中流淌的憂鬱與寂寞——你是真的想解決嗎?抑或其實沈溺其中?


2.灰色的夢 Grey Dream
當你無法分辨夢境與現實、當世界在眼下褪成灰階、當你欲發言卻喪失了聲音,該如何學會直視恐懼,還能否信任自己的身體,辨識往前的方位呢?
〈灰色的夢〉寫於宇寒確診失聲的時期,面對自己最重要的聲音因疾病變化扭曲,暗色的心情化成旋律,以 Dream-Pop 的空靈系聲響完成編曲製作,輕盈的聽感承載著高強度的負面能量。作為專輯中唯二的中文創作,獨特的反差如同宇寒多變的面相,有低有高之遇,終將迎來明亮、溫柔的結尾。

3.故事力 Story Power
專輯的同名歌曲〈故事力〉,其發想的核心正是宇寒開始創作之始,便一直堅持守護的多元包容之意。無論我們擁有什麼樣的歷史、說著什麼樣的語言、身處在什麼樣的環境,我們都能藉著各式不同媒材來傳遞我們的想法與故事。〈故事力〉一曲相信音樂將會橫跨文化的藩籬把大家匯集,記錄、守候大家欲言的故事與信念。

4.楚門 Truth or Fake
取材自電影《楚門的世界》的創作曲〈楚門〉,探討媒體、網路、社群、所有生活中或大或小的電子螢光幕,究竟畫面裡外的自己,哪一個才是真實的?你將如何定義自己存在的當下是真是假,而沒有了社群打卡、發文與按讚,事情是真的發生過嗎?那麼多眼睛在看,一切都成了表演,都是為了向眾人呈現。
作為專輯中第二首中文曲,〈楚門〉一曲以抽離的口吻詮釋自身對於身處當代,處處皆是鏡頭的細膩觀察,像是一則不過分激進的敲鐘警示。亦真亦假的世界,有人能夠真正清醒嗎?

5.場外人生 Out of the court
結合三種語言(客語、印尼文、中文)的單曲〈場外人生〉,宇寒再次以詞曲精準描寫裡外二種狀態——而這次主角則成為賽場上的運動員,躁動奔騰的電子鼓節奏詮釋著不斷反覆的練習、只能迎面向前衝刺的生活狀態。停下腳步,踏出賽場,沒有了鳴槍競技的日子,是否還能夠為自己奔跑向前?

6.皇后 Queen
作為女性創作者,〈皇后〉一曲是為自定義為女孩的所有眾生,登高一呼的一則鼓勵。融合電子與搖滾的躁進曲式,迴旋詠嘆的歌詞設計,是鼓勵、是宣言、也是來襲的預言——在這世界仍然尚未全然公義的時刻,女性的能量仍用著自己的方式沸騰鼓動著。無論妳如何生活、無論世界怎麼看待妳,都記得為自己加冕,成為自己的皇后。


【本作品獲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110年補助】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