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手空空
專輯 - 5 首歌曲 |

兩手空空

2011/03/04
試聽 聽全曲
5 首歌曲
把創作當日記寫、把節奏當紙筆記錄
私房壓箱寶的作品
首次收錄、難得見光
情愛不是遊戲,人生不能虛度
五首歌曲 五種表情
跟張震嶽走一趟男子漢的旅程
看他如何面對
愛情、友情、工作、人生與自己

︱認真工作 用力玩︱
專輯緊鑼密鼓錄製中,原本以為錄音室會瀰漫著火爆嚴厲的氣氛,到了才發現,張震嶽與錄音師兩人各自翹著二郎腿,晃著夾腳拖鞋躺在沙發上玩手機。身兼詞曲創作、歌手、編曲跟製作人,居然可以這樣輕鬆寫意,不禁令人好奇他的專輯都怎麼做出來的。
話說張震嶽的一天,是從衝浪開始的。不論季節,只要沒下雨,他一定早起開車去海邊。衝完浪回到錄音室,錄音師也差不多起床上工。偶爾收工還去喝一杯,一天24小時一點都不浪費,非常符合他認真工作用力玩的人生哲學。
製作期幾個月下來,常常遇到演出打斷進度,錄音師皺著眉頭猛發愁,張震嶽不慌不亂地說:「路上也可以錄啊!」的確,之前縱貫線的專輯就是這樣錄出來的。有了縱貫線經驗,再奇形怪狀的空間環境,都難不倒他。
「Don't worry啊~麥克風帶著,在飯店裡就可以錄了!」
這樣不急不徐的自信,恐怕只有一起工作多年的老夥伴們才懂。製作助理說,張震嶽看起來隨性,做音樂可是非常專注。平常跟他去衝浪騎車都很輕鬆,但若你以為工作上也可以這麼隨性,那可就錯了。因為不論錄音還是排練,張震嶽對自己與對同仁的要求都是很嚴格的。畢竟「認真工作」與「用力玩」是兩件事,想要好好玩樂,一定要用力而盡興;當想要搞好工作時,最重要的當然就是認真專注。

︱King of Demo︱
討論專輯名稱時
張震嶽提了幾個idea
也不知道是認真的還是開玩笑的
怎麼看怎麼不正經

【抽屜裡不小心掉出來的】
大部分歌曲,都是塞在抽屜裡放了多年的作品;「歌太多了,放不下就會有一些掉出來,掉出來的就變成專輯的歌啦!」他遮著嘴呵呵笑著說
【壓箱寶】
雖然說是放了很多年的作品,但也還是萬中選一的好歌,所以稱作壓箱寶一點都不為過啊!
【不只是Demo】
張震嶽寫歌跟別人不一樣。一般人寫歌是意思有到、聽出旋律就好,他寫歌卻是當正式版來做。
從編曲、樂器到配唱,每個環節完整性都很高。甚至連合音要搭幾軌都老早想清楚也搭好了。
一有想法下手就一口氣把歌做完,作品通常不太需要加工。
當然可以說是一張「不只是demo」的專輯
【King of Demo】
說他是Demo之王非常實至名歸。
人家寫歌當工作,張震嶽卻是寫歌當日記、當嗜好。
他不會因為「要發片了」才寫,因為他隨時都在寫。
若要把他那些「丟進抽屜裡的歌曲」都挖出來,恐怕不止百來首。
說他是Demo之王,的確有道理。

︱創作,是寫日記的方式︱
張震嶽常常說自己的生活很平淡。
衝浪、騎車、表演與寫歌;前兩者是運動,表演是工作,而寫歌才是他的生活、他的日記與他的遊戲。
因為把創作當日記在寫,所以創作起來更加直率坦白。
無論是故事還是節奏,宣洩而出的嶽式風格依然那麼流暢簡單卻又深刻充滿力量。
這幾年錄音的設備與資源越來越多,但是張震嶽做音樂的方式反而更加簡單。
因為對他而言:
→創作是一種刪去法,先把複雜的作法丟掉,真實的感情才有力道。
→創作是一種靈感,唯有回歸純粹簡單的情緒,才能把要說的事情講清楚。
一切彷彿回到退伍時。
一把吉他、一把貝斯,差異只是從窮酸8軌錄音座換成了電腦跟小鍵盤。
不論在旅途中還是剛剛衝完浪回到家,只要打開電腦揹起吉他,靈感與旋律就在快速直接的彈奏編輯中,一首接著一首傾瀉而出。
在創作的旅途上,張震嶽是個獨行俠。
總是一個人寫歌、一個人創作。
雖然輕裝簡便,兩手空空,
但是創作卻是走到哪寫到哪。
他有一雙天生敏銳的耳朵。
充滿好奇地四處聆聽人們的心聲;
他還有一顆溫暖的心,敏銳地感受著各種悲喜故事。

︱每一個人都想要的感覺︱
創作既然是日記,就會有悲傷有喜悅,有孤單有挫折,有開心瘋狂的時刻,也有胡鬧惡搞的人生自嘲。
這也就是為什麼五首歌曲各有風格,如此有稜有角得令人充滿好奇。
拿手的情歌與搖滾之外,全新嘗試有如電子花車般俗魅冶艷的「城市電子民謠(Urban electro
Folk)」,令人忍不住眉開眼笑,更不可思議的竟然還有一首(怎麼都沒想到張震嶽如此擅長的)藍調曲風《Blues》!
張震嶽一路嘗試不同曲風,在歌迷心目中,無論是《愛我別走》、《路口》還是《思念是一種病》,總有一首你一定熟透了的嶽式情歌隱藏在心底最深處。再不然《改變》、《自由》或者《Free9》,想要刺激也一定有一首爆炸的嶽式搖滾來宣洩。
但好似復古好似現代,旋律既花枝招展又粉味四溢的《兩手空空》竟完全打破我們對嶽式曲風的所有認知!或許它若隱若現地令你想起《愛的初體驗》,但是細細咀嚼,發現全然是兩回事。
的確,這與時下設定主題進行收歌不一樣。張震嶽的新專輯,像是365天中會遇到的各種情境與遭遇濃縮結合而成的大補帖。有何不可?人生不就是喜怒哀樂歡笑憤怒胡鬧憂鬱.. 各種情緒混雜在一起的大補帖嗎?
想要宣洩心事好好痛哭一場,這裡有真摯深刻的《我想要的感覺》、《有一天》;想要仰天長嘯(笑)故做瀟灑一番,這裡有《兩手空空》讓你跟著無奈攤手;想要探究男女關係自嘲解悶,這裡有犀利寫實、一針見血的《OK 2010》;想要獨坐夜空下,品酩一杯男人味的威士忌,感性的《Blues》在這裡為你守候。
這些感覺,是張震嶽想要的感覺,也是你、是我每一個都會男女都想要的感覺。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1/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