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數
專輯 - 10 首歌曲 |

無數

2022/09/20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薛之謙 12 無數


無數的我們在墨黑的世界被壓縮成一枚黑團
無聲的對峙虐待自己的孤單
無用的大喊苦苦等到的回聲只是力氣放盡的絕望
無光的星空告訴不了地球人類任何一種渺小可能的遠方
無語的季節中你我的眼淚養不活綠芽尖的希望
無邊的壓抑最後似乎隱約點燃躲在內心僅存的搖滾冥想
無知的黑雲在信念的邊界挑戰平靜的月亮
無人的海邊哪裏需要什麼海浪
無淚的憋屈縫成了一張隱形披風偶而還能抵擋酷寒
無雙的愛情有可能只是失憶者的幻想
無路的森林也許終點會有一線施捨給旅人的陽光



無數 沒把光放進口袋的旅行者 蒙著眼 冥想下一個故事 會有一艘名叫遠方的船

聽說 能一邊走一邊呑下這枚帶了苦味名叫無助的靈丹妙藥
還能勇敢挺進的人鳳毛麟角

當時 她塞給我一雙在缺氧天空逃生的翅膀
卻沒說 變廢為寶的那些摔破的曾經 如今降落在哪

後來 雨聲學會了彈鋼琴 喊著 別怕 你不是一個人
一滴一滴各自代表 親情 愛情 友情 無情 終於 敲進 人心深海 最後被蒸發

你問 可有一部無散場的電影 可來一次不虛假的試鏡
可能在倫敦之眼賞星 可去紀念那年下雪的北京 我說 可

等到 登機證在掌心 似乎察覺自己挺像男二號的殺青終局
眼淚 嘆氣 對戲 入定
下一次開鏡 以後什麼表情 不知道 沒關係

那麼 堅持的一顆心還在守候什麼 問問天空 我們是不是往事的對手

似乎 多年前我和她在泛著光暈中的洛城失去聯絡
好一段滲入細胞然後熵減的光陰 頭也不回的遇見 熱烈 無言 痊癒

之後 我懂了 一個人 在旅途中被人喊了一聲 也並不會成為 我們

多謝 這一路竟然如此安靜 所以來點故事 既使單獨關於你 也行


無數的悲傷從心而降 往心海墜落成敲碎理智的千斤重擔
無路可逃的自我只能在半空中自彈自唱 無畏無懼 孤芳自賞
無眠蹲在黑暗裡等待 那些萬中無一繡上微光的希望

薛之謙的第 12 號初秋奏鳴曲



無數

一身孤勇,無畏顛沛過萬里
一寸赤心,奔赴理想寫真義

薛之謙摯誠單曲《無數》,由薛之謙全詞曲創作,再度聯袂製作人周以力,以滿腔赤誠的心意打造追逐真實的音樂理想,編曲將低沉而厚重的鋼琴作為基調,巧思之下融入流水潺潺的環境音,鼓作為打擊樂器逐漸相合,漸漸修築起渾厚而有力、堅韌亦不屈的氛圍高牆,薛之謙以深邃嗓音詮釋無畏奔赴,追尋真諦的勇氣,接近嘶吼的唱腔宣揚著絕不妥協的心意。歷經無望,不負志氣前行;暗夜無盡,難掩心中光明;等待無數,希望終將降臨。世間荊棘載途,從未禁錮心中正義,阻礙層出不斷,總有人爲着真理前赴後繼,馳赴總會到達的正義。

鳳毛麟角

一半是火焰,火焰是本我
一半是海水,海水是真我

人們在慾望這座華麗的牢籠裡進進出出,真我與本我的決鬥在大腦裡樂此不疲。慾望是一座龐然大物,居高臨下的俯視眾生,面對這座慾望編織的籠,自尊與自負成為時刻纏繞在大腦中的精神枷鎖,慾望蠱惑下,每一雙瞳孔都被焦灼入侵,每一位個體都認為自己無所不能。慾望其實是願望的贗品。被鑲嵌在生活這枚硬幣的正反面。TA是洶湧慾望不能完全吞沒的一片綠洲。TA是你我在生活這座大廠中,受挫後去獨自嘶吼的專屬角落。縱使慾望與願望之間的界限日漸模糊而曖昧,利刃劃傷後,你依然可以選擇在光天化日之下自我癒合。

變廢為寶

即便情有繾綣,即便鰈離鶼背,內心裏總有一份堅定

愛情哲思單曲《變廢為寶》由薛之謙、茶茶共同作詞,茶茶作曲。年輕時的愛情,總有自不量力的美,粉身碎骨,《變廢為寶》恰恰與之相反,不衝動、不巧飾、不煽情,是經歷過疾風烈雨後的寧靜與娓娓道來。編曲的細膩心思在平靜的主題下悠揚釋放,在鋼琴與吉他的傳統架構裡,用氛圍去把握婉轉情愫,在遊刃有餘的人聲中,激烈的情感被慢慢回收,電子音效的點綴與合成器製造出的空間感形成互文,以反轉情感疏離的暗湧。愛情宇宙,身在其中而脫離了主觀視角,以他者之感官與意識,見微知著,一邊極力剋制自省,一邊撕開本質傷疤。愛情是隨著世界的質感一起變化的,所有美好的事物都慢慢地躲在希望裡,變廢為寶也是一種嚮往。如果上一次的《天外來物》歌唱了奮不顧身的自我奉獻,那這一次的《變廢為寶》則是看破世間冷暖的大愛無邊。

你不是一個人

星河在天,迴旋白光閃爍
印於心口,不問來往何方

“ 情歌王子 ”張信哲與薛之謙首度合作全新單曲《你不是一個人》

一向擅長演繹情歌的兩位歌手,此次合作將創作中的情感以“映象”的概念呈現 , 突破以往合唱歌曲慣有的互動演繹模式 , 兩位歌手並非在互唱深刻的的情感 , 更像是共譜一場充滿層層驚喜的樂音互動 , 以映象般“反射”式的聲線交錯帶來豐富的感官享受!在演唱的詮釋上 , 張信哲細膩明亮卻堅定有力 , 薛之謙深邃誠摯飽滿著敘事張力,兩人以強烈的、執著的嗓音,為聽者帶來細膩卻帶有溫度的炙熱情感。

人聲鼎沸,寂寞著熾熱的靈魂,人山人海,陌生著彼此的身影。《你不是一個人》由薛之謙與新世代音樂人胡斯漢共同創作,編曲透過如薄霧般的電氣層次感,以鋼琴鍵入音樂與情感的氛圍,吉他、打擊樂器與絃樂等元素仿若情感的旁觀者,將情緒框架不斷推強,展現在深情之外對於真愛一往無前的勇氣 , 堅定不移為前行架海擎天的信念!


可

無關彼此地牽扯,只有寡言沉默
愛恨糾葛後放過,如何心安理得

薛之謙詞曲全創作單曲《可》,再度聯手製作人張寶宇、茶茶,共同打造虐心單曲,編曲以極簡風格襯映感情的起伏波折,前奏用吉他鋪陳情緒,帶有哀傷氛圍感的絃樂緩緩流淌而出,如同壓抑在內心深處的真實情緒,隱忍卻不甘,低沉而剋制,手捧無處安放的心意,找不到哪裏出了錯。薛之謙聯袂實力女歌手張靚穎,兩位擅長以音樂詮釋情感的歌手首次碰撞,薛之謙沉靜而深邃的嗓音,與張靚穎溫柔且感性的聲線交織,細膩地呈現歌曲中的情愫,充滿質感地演繹一段無奈終了的愛情,極具情緒穿透力和共情力。逃不出回憶的枷鎖,在明知沒有你的生活裡瘋狂捕捉,一些愛過的痕跡,一抹愛著的酸澀。此番愛你已是窮途末路,我卻執意奔赴,放不下過去,不放過自己。在傷口的撕扯中勸誡自己捨得,在抑制的過程裡又想重蹈覆轍,把心困在原地,讓靈魂糾葛。


男二號

劇本的書名號《》之外,隱藏著一個《男二號》

爲了讓主角們順利抵達溫馨的尾聲,男二號必須做到——只說20%的對白、剋制30%的激情、貢獻80%的耐心、保持100%的沉默。每次候場,他都要時刻準備著在感情的曠野大興土木,重啟熱情;每次登場,他都要熟悉新的祝福、新的表情、新的表達方式;這一切是劇情需要,還是情節討巧。身處愛情中的男男女女,都是自己情愛劇本的執筆者。男二號,不能算是配角,但他也只是戲份不算少的B角。關於他的橋段,總是番外篇的卑微註腳,愛情之於男二號,擁有的只剩下回憶,而回憶就像一把鋒利的斧頭,回憶中男二號的畫面,都被這把鋒利的斧頭劈開了花,在他心目中,愛情是心臟的唯一填充物。所有關於愛情的畫面,其實都是一場用孤獨去做賭注的遊戲。


守候

歌曲《守候》由趙英俊作詞作曲,此次薛之謙全新演繹,以清唱的方式開篇,純人聲的表達將薛之謙渾厚又充滿故事感的嗓音展現的淋漓盡致,簡單的吉他聲緩慢而起,顫抖的琴絃就像悸動的心臟,每一次彈撥都與心跳同頻,使人陷入回憶的漩渦。貝斯與絃樂的交織並進,為歌曲增添了幾分淒涼,鼓點驟然而起,濃烈而飽滿的情緒瞬間迸發,心中不快與不甘盡情釋放,而後重回平靜,歸於寂寥,孤獨是一個人的事情,守候也是。

洛城

英年俠氣,遍灑古都
恨東風,不惜世間英雄
笑談中,死生同,一諾千金重

《洛城》是一闕發生在往事前塵中的悽楚悲歌。有遊俠、駿馬沙場賓士,箭矢、刀光伴隨豪情往來紅塵內外的逍遙;有鏡中朱顏、悲風吹淚,錦瑟年華不能與君共度的哀婉;有劍吼西風、渴飲敵血,弓如霹靂了卻功名的豪邁;還有從前煙雨、目送歸鴻,回首洛陽花石散盡的唏噓。

在這座殿宇巍巍的音樂“洛城”之中,歌者深情如烈酒入喉,飄逸遒勁,聽者感同似如夢初醒,百感交集。短夢驚回,嘆人生此際,千古衝冠發,伴人無寐,洛城應是孤月。


被人

心跟著動,被人牽引著
心失了蹤,被人深藏著

《被人》由薛之謙完成作詞、譜曲及演唱三大創作工作,編曲以鋼琴為基調,融入絃樂逐漸推進情緒濃度,從開篇時的悸動,到結尾處的嘆息,傷感裹挾溫柔,將一段感情的遺憾與圓滿淋漓盡致呈現,薛之謙以深情嗓音詮釋情感氛圍,溫柔撫慰著感情中的錯綜糾葛。愛意闖入心門,心動難以把握分寸,交錯著、掙扎著、跳動著,遺憾著,都是關於我們。


關於你

時間不肯徜徉,迷濛了你的模樣
人世點滴琳琅,燒錄著我的懷想

薛之謙寄懷單曲《關於你》,再度合作知名音樂人周以力、新銳音樂人餘生共同打造,歌曲以更為貼近情緒的表達形式緩緩吟唱著心中無限的情感與懷戀,編曲設計極簡而流暢,以薛之謙自然而充滿情感的人聲釋放而出曲中感人至深的心緒,突出人聲而弱化器樂,又在歌聲中流淌著音符的情緒,徐徐而來的是薛之謙對於思念的感悟,在生日之際描繪著記憶中的點點滴滴,透露著遺憾、懷戀、悲切,又有些許的情緒,那些無法與你創造的回憶,卻又真切的生長在我的身體,將一切化作拙劣而樸實的字字句句,都是想要讓你知道的小小心意。

你的溫柔在某一刻被迫停留,卻時時刻刻溫存著他的心頭。《關於你》以細節敘事,以敘事達情,用質樸真摯的辭藻表達著充溢的深情,薛之謙以不加雕琢的真實心境詮釋著對於生活的態度、情感的眷戀,拂過的清風都像是你的一縷歡欣,在旁側拂過卻盤桓在深深的想念裡。即便現實早已尋不到你,你卻那麼真實的未曾離我而去。關於你的給予,在啼哭伊始永固,關於你的溫柔,已化作世間萬物,關於你的一切,於心中銘感久駐。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2/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