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失眠的人啊
專輯 - 10 首歌曲 |

還在失眠的人啊

2023/12/29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在睡去和醒來之間
唯有你了解我的寒夜

凌晨三點還醒著的你
與深夜的自己對話的你
渴望一個屬於自己的地方的你
像星星一樣在夜空發出微弱光芒的
每一個還在失眠的你啊
我們同醒著 我們同行著

貝克小姐Miss Bac.
首張創作專輯《還在失眠的人啊》

2023-12-29 全面數位發行

變成大人的過程,就是我們學會了一百種遮掩傷口的方法,學會了或隱藏或自我消化地處理情緒,學會了將哭聲調轉成靜音模式。然而即使沒有人看得出來,不表示自己不會痛。那些傷口依然存在。
我們都一樣,悲傷、遺憾、快樂、夢想……雖然通俗卻很珍貴。變成大人的各種成長痛,在不成眠的夜裡特別容易想起,特別渴望有人陪伴、有歌理解。

2017年春天成團的貝克小姐Miss Bac.,是由主唱筱卿和吉他手秉恩組成的雙人組合。貝克小姐從2017年開始發表創作作品,以貼近生活的Urban Folk受到注目,曾經站上大大小小多達百場以上的演出舞台,2023年貝克小姐正式加盟福茂唱片,帶來成團以來的首張創作專輯《還在失眠的人啊》。

《還在失眠的人啊》收錄了10首貝克小姐的創作,這些歌獻給對夢想、愛情、人際關係感到疲憊的年輕人。身為20代的貝克小姐,他們的歌,有時唱出同世代的心聲,有時以陪伴的姿態來對話。貝克小姐以溫暖的特質,細膩地、犀利地同理共感同世代的年輕人對人生所感到的渺茫和困惑。用音樂給予安慰:「或許你是一個人,卻也從來不是一個人。」

這張專輯特別邀請曾為魏如萱、柯泯薰、凹與山……製作專輯的日籍音樂人笛岡俊哉AKNIT (Toshiya Fueoka)與秉恩共同製作。選擇與笛岡俊哉合作,是想在貝克小姐暖調的民謠基調中,增添不同的溫度。笛岡俊哉的風格帶著電氣的冷冽疏離,在冷熱的碰撞下,打造出和過往的貝克小姐頗為不同的聲音空間感,既是對比、也是融合,將疏離的世界裡依然存在一點溫暖火苗的音樂氛圍營造得十分動人,創造了結合民謠、電子、搖滾……等風格,屬於貝克小姐的新民謠。

貝克小姐也首度與新生代音樂人鄭昭元合作,邀請他擔任配唱製作人。
鄭昭元是曾入圍金曲獎、金音獎多項獎項的樂團Robot Swing主要創作者,身為製作人、樂手、詞曲作者……多重身分活躍於各大音樂場域的他,對主唱筱卿的聲音特質非常了解,在合作的過程中,很好地引導她的演唱,讓這首歌呈現更細膩溫潤的情感。筱卿說:這次的錄音對我來說有非常大的突破,除了以往的直球對決,這次更能細節地去表達那些幽微細致的情緒。

除了笛岡俊哉及鄭昭元,這張專輯也和多位獨立樂團圈優秀音樂人合作。來自「我是機車少女」的鼓手呂仲林,參與了〈你不必那麼堅強〉和〈只剩心跳〉的鼓組錄製;知名樂手王育嘉參與了多首歌的Bass錄音;以及來自「體熊專科」的吉他手包子參與了〈選擇性遺忘〉的電吉他編曲錄音。


貝克小姐的兩位成員秉恩與筱卿都會創作,他們取材自生活,音樂風格和主題隨著兩個人的成長和經歷而有所變化。一路以來,在他們做音樂的過程中,接觸新的音樂就會有新的影響,因此也自然地加入其他曲風的元素,有機的、充滿生命經驗的痕跡,讓他們現在的音樂有更多元的面貌。

關於創作,秉恩說,寫歌是比較私密的過程,他平常對於表達情感會害羞,對他而言,寫歌就是他顯露自己情感的方式。而對筱卿來說,做音樂就像是她在練習面對自己的情緒,練習排出一個人的時間和自己對話,梳理那些情緒,同時試圖找到讓它們流過自己的方法。

專輯中的這些歌,創作時間從2017年橫跨到現在,記錄著貝克小姐兩位團員的變化。
秉恩說:從〈嘿,凌晨三點還醒著的人〉到〈屬於你的地方〉,間隔了五年,自己從學生到步入社會,理想被現實消磨著,不再如從前天真浪漫,更多的是務實及妥協。但心中依然保有一塊透明,希望能保護它不被侵擾。
而對筱卿來說,從2017到現在,這些曾經現場演出過但一直沒有機會正式錄製的歌,在這幾年中,因為經歷了更多事情,也許是長大了吧,同樣的詞曲延伸、表達著不同的想法。透過這次製作能再次回顧,是很有趣的事情。

世界上不存在不受傷的人生,沒有一本教科書可以教我們如何不跌倒。跌跌撞撞的人生,讓我們佈滿大大小小深深淺淺的傷口,跌倒之後,不管是想要努力站起來,還是想要躺下,如果有人能夠理解的話,大概就像是傷口被塗上藥膏的感覺吧。像受傷的心被照顧被療癒。成團多年,終於發行首張創作專輯的貝克小姐,這張《還在失眠的人啊》裝載了一路成長的他們,有現在的視角、過往的希望,也有不斷變化的心境。期待這些歌曲能夠被更多人聽見,能夠與大家分享這些情緒,一起哭、一起可惜,也一起獲得力量。

01.〈屬於你的地方 Pure White Sea〉
由秉恩創作的〈屬於你的地方〉,做為專輯中的第一首歌,就像是定義了整張專輯的基調,在你需要的時候,戴上耳機聽貝克小姐,你可以潛進屬於你的地方。秉恩想告訴聽歌的人:別懷疑自己的溫柔。這首歌是溫柔積累成純白的海,像是回到羊水中的柔軟。能夠付出愛的地方,就是屬於自己的地方。

〈屬於你的地方〉的Demo原本是比較民謠風格,與製作人笛岡俊哉討論過後,編曲上加入了許多電子元素及節奏,讓這首歌變得更為積極且激昂,在屬於自己的地方感到安心之際,也同時生出探向外在的好奇與勇氣。

02.〈只剩心跳 Heartbeat〉
〈只剩心跳〉是專輯中比較陰暗的一首歌,因為想要呈現沉入黑洞的感覺,編曲時在鼓的設定上Tom-Tom比例比較多,以沉重壓迫的氛圍,表現出黑洞的無窮無盡,同時以交錯的合成器,帶出歌詞意境中冰冷的感受。

這首歌描述明知是一段錯誤的關係卻又無法割捨,最終越陷越深、遍體鱗傷的痛苦。繼續偽裝成眾人美好的想像,背後卻已腐敗不堪。對方終究不會聆聽你的心,只有你聽得見自己的心跳。

03.〈選擇性遺忘 Ignored Realities〉
由筱卿創作的〈選擇性遺忘〉,編曲上結合民謠、搖滾、電子元素,透過筱卿感染力十足的吶喊演唱傾訴眼前所見,是專輯中很不同於貝克小姐以往風格的另類搖滾。

這首歌的創作,是有感於明明知道真相是什麼,但能發出的聲音卻太渺小。
當看見網路霸凌背後傷痕累累的人們,省思我們有人會是完全無罪的嗎?漠視也是一種傷害。如果我們不看、不聽、不理會、不作為......,放任傷害過去、被淡忘,未來又會變成如何呢?
有人依靠選擇性遺忘讓自己好過;我們則必須記住這些,讓真相不會隨著時間消散了。

04.〈你不必那麼堅強 No Need To Be Strong〉
〈你不必那麼堅強〉由秉恩作詞作曲,秉恩寫這首歌,是有感於自己及身邊一些朋友在生活中孤單而疲累的狀態,他說,大家都會遇到情緒低落、對未來茫然沒有想法的時候,他想要寫一首歌,陪伴著度過這樣的時刻。

筱卿說,這麼快速忙碌的現代生活中,好像沒有人會為了你的悲傷停留,在一直、一直向前奔跑的時候,需要有一個聲音告訴你:你不必那麼堅強。悲傷的情緒需要被好好地看待,想哭的時候就大力地哭,哭完之後才能好好地去面對,或者去跨越。

05.〈走 Still Walking〉
〈走〉是秉恩的詞曲創作,記錄生命必經的道別與前進,有一點依戀,有一點無奈,也有一點釋懷。
生命中充滿許多無法預期的部分,往往還來不及反應,就已經脫離了控制,伸手再也抓不住。到了明天,路上的店家依然照常營業,市場的叫賣聲一如往常地宏亮,唯獨家裡的空氣中少了些溫柔。但只要一直走一直走,或許就能慢慢理解這些安排了。

06.〈另一面的我 Hidden Depths Within〉
〈另一面的我〉由筱卿作詞作曲,是專輯中很特別的另類電子民謠,編曲營造出十分空靈的氛圍,好像沉在水族缸裡一樣。

「膽小的、懦弱的、自卑的;消極的、害怕的、顫抖的……這都是我在你背後的模樣。」有時候脆弱和悲傷會悄無聲息地來,毫無防備的我就這樣狠狠地被重擊,通常是束手無策。很不想承認我有這樣的一面,想忽視、想趕走它,想躲進沙發的縫隙裡,靜靜地讓時間經過,等待悲傷的暴風雨自己慢慢平息。但其實,就算會偷偷躲起來哭,也沒關係的呀。

正視自己的不同的面向,試著不再刻意地忽視它後,發現自己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平靜。

07.〈眼淚會一直這樣流的Flowing Tears〉
深夜的喃喃自語。
沒辦法向別人訴說的遺憾,只能深深、深深地埋進心裡,我們都知道,但卻沒有辦法達成的事,像一根刺扎在心上,而眼淚會像這樣無聲地、不停地流……

這首歌以簡單的木吉他和電吉他,表現出溫暖療癒的民謠曲風。

08.〈我們 Parallel〉
被時間推動的同時,也留下了許多可惜,沒有結果的故事反而顯得晶瑩剔透,踩過水窪泛起的漣漪也逐漸模糊了這些記憶。
喜歡聽Mixolydian的歌,有點苦澀、有點刺刺的,也有點像我們。

〈我們〉是最像原本Demo樣貌的一首歌,幾乎保留了所有木吉他的部分,同時加入了大提琴,使整首歌更加溫暖、深刻。是整張專輯中最民謠的一首歌。

09.〈嘿,凌晨三點還醒著的人 Insomniac〉
嘿,我們都不是孤單的人。
我們看似孤單地在努力著,但其實一直都有很多愛圍繞在身邊,不一定那麼即時,不一定那麼深刻,有時候只是簡簡單單的,但都是發著光的。
終其一生我們可能都在尋找愛、體會愛,或許在這個過程中,才能創造充滿愛的地方。

這首歌保留了以前合作的吉他手—國晏構思的吉他Riff,也提醒著貝克小姐當時的初心。而歌曲最後副歌的部分,找來了很多對於這首歌有特別意義的朋友,參與了大合唱錄製。透過大家的聲音,讓我們知道,身邊圍繞著很多愛。

10.〈屬於你的地方 Pure White Sea〉 (Unplugged Version)
以這首〈屬於你的地方〉(Unplugged Version)做為專輯最後一首歌,完整了整張專輯的聆聽情緒。簡簡單單的一把吉他、一道人聲,稍稍放慢了節奏,表現出貝克小姐最純粹的Acoustic Folk。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3/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