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倦
專輯 - 1 首歌曲 |

厭倦

2022/08/05
試聽 聽全曲
1 首歌曲
「有時候就是要把氣洩掉,才會有新的氧氣進來。一直不斷不斷地灌氣,總有一天,我們都會爆掉。」

8月5日
你不孤單,你有我

兩年前就寫下了這首〈厭倦〉,後來進入了疫情、整個世界的變化、自己的混沌期,讓李玉璽的新作品好像注定要經歷一場不同以往的發展。當時正好是李玉璽在某一個閉關的日子裡,邊彈吉他邊寫出的歌曲,沒有刻意設定、也沒有太多思考,用最直接的文字旋律唱出來的音樂,卻開啟了李玉璽某個開關。他回想當時狀況「我是寫完這首歌之後,才開始想『為什麼...我會寫出這樣的一首歌?』,但我看著這些文字是很有感覺的,所以我發現這首歌講出了我原本沒有意識到的內心的聲音。」

〈厭倦〉充滿倦怠的無力感,如同每個面對困境的人都要學著接受的狀態,過去總是帶著正向陽光形象的李玉璽,也一步一步開始重新接受內心的意識,對他來說,「有時候就是要把氣洩掉,才會有新的氧氣進來。一直不斷不斷地灌氣,總有一天,我們都會爆掉。」決定發表這首歌就是不想再跟大家說「加油」了,而是選擇更直接的分享,分享著世界上也有一個像李玉璽這樣的人,和你一樣正在經歷這些事情,你想要停下來,那也沒有關係。

作為即將發行的全創作專輯中的第一首主打歌,不同以往正向積極的搖滾曲風、或戀愛抒情歌,〈厭倦〉毫不掩飾的厭世曲風,唱出了李玉璽某個真實狀態。他也讓自己嘗試說出來、讓更多人理解。在和共同製作人楊子樸分享創作這首歌的心境後,製作過程也一路順暢,「這首歌滿奇妙的,一開始我們倆個人想說做一個Demo,然後再另外找編曲,結果那天一邊做一邊玩,最後就把整個編曲都做完了!我覺得都是因為我們都了解背後的故事,對這首歌更有感覺。」

〈厭倦〉短片式MV
無作用力也是一種力量 「你不孤單,你有我」

〈厭倦〉MV以短片的體裁,紀錄著某種隔離狀態裡,厭倦無感但還是必須正常過著的生活。在有陽光的午後,待在家的李玉璽吹出了一個個氣球人,可以不用管規則,可以做做白日夢。其實在導演比爾賈聽完〈厭倦〉這首歌後,就拋出了「氣球人」的概念,讓李玉璽內心很有感。回想第一次與導演見面,李玉璽說「一坐下來,導演就先分享了他聽歌的感受,我覺得他把我沒辦法文字化形容的事情,全都講了出來!當下就覺得,我內心的聲音好像真的有藉由音樂被導演聽見。」就像影像人與音樂人的集體碰撞,和導演溝通的過程中,他們都確定這個氣球人代表了李玉璽內心的一些狀態,但那是什麼?李玉璽說「它可能代表了我每個狀態下的情緒,可能是在尋找出口的、不安的,可能是渴望被愛的、不斷思考的,或者是什麼都不想管的…都有可能,我們也都在尋找。」

這次為了拍攝MV,李玉璽也特地清空、調整自己,不再像以往會在拍攝後看畫面檢查表現,而是把自己全部交給導演。甚至在喊cut後選擇待在場景裡,維持一種專注又放鬆的狀態。在某一段拍攝中,李玉璽一邊聽著導演輕輕說著指令,一邊注視鏡頭跟著音樂對嘴,就這樣掉下眼淚,回想當下的狀況,李玉璽說「其實我只是聽到導演說『你可以哭喔』,然後它突然掉下來,我才知道是一滴眼淚。那感覺就是一瞬間的釋放,好像是有一個人告訴我說『你其實可以難過』的那種感覺,想哭就哭,不用擔心太多。」

〈厭倦〉MV將歌曲中與無力感共存、隔離的過程,寫實又虛幻的呈現出來。透過影像提醒著,其實你是可以去享受失控,或是放手。就像MV最後,有一段李玉璽的口白,是他寫給自己的一封信上說的「只希望你能夠了解,你也有權利悲傷,有權利憤怒,有權利釋放,跟偶爾倒下。你不孤單,你有我。」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2/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