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氣個屁
專輯 - 1 首歌曲 |

福氣個屁

2022/08/01
試聽 聽全曲
1 首歌曲
〈福氣個屁〉原先收錄於「黑手那卡西」1997年首張專輯《福氣個屁》,1996年底台灣失業率升到十年最高,永興化工廠發生爆炸事故,福昌、聯福、東菱、東洋等紡織廠更爆發嚴重的關廠抗爭,許多關廠失業工人攜家帶眷走上街頭抗爭,然而電視上卻仍播出提神飲料「維士比」廣告,當中港星周潤發登高一呼、對著一群勞工說:「你們是台灣經濟奇蹟幕後的無名英雄!」,眾勞工們則齊聲呼應「福氣啦!福氣啦!」,這句口號一時之間風靡全台、至今不衰,然而台灣工人什麼時候真的福氣了?福氣個屁!

黑手那卡西在1996年1112「反失業大遊行」前完成此曲,戳破「福氣啦!」的神話,爭奪勞工的話語權。「黑手那卡西」亦曾在2001年重新翻唱〈福氣個屁〉,由豬頭皮製作、收錄於2001年由「台灣人權促進會」發行的《美麗之島.人之島》合輯當中。

2016年初「黑手那卡西」解散,創團團員楊友仁於2018年底與三位中南部青年組成「21世紀無聊男子」,以「街頭龐克(street punk)」風格再次翻唱「福氣個屁」,繼續傳唱這首誕生於抗爭街頭的工運歌曲。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