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富路上的五顆子彈
專輯 - 1 首歌曲 |

龍富路上的五顆子彈

2022/07/26
試聽 聽全曲
1 首歌曲
這首歌在講一個台中的故事。

『做兄弟 開廟寺 叫阿爸 插政治』

這在諷刺什麼?台中朋友應該都知道。

『白鷺鷥 車畚箕 車到港仔墘 抾著兩仙錢』

白鷺鷥才是這首歌真正的主角。

不過,白鷺鷥不是鳥,他其實是一個人,一個家裡經濟狀況不太好的少年家,中學就輟學,在工地打工扛模板、推手推車倒廢土,薪水很少。

在喝了一堆保力達套沙沙亞椰奶後,他終於明白,這樣下去是翻不了身了。望著遠處蓋起的高樓,他開始想著,會有其他條路可以走嗎?

那天,白鷺鷥碰到小時候一起長大但已經很久沒聯絡的鄰居玩伴大尾宸,大尾宸開口講起熟悉的順口溜:

『做兄弟 開廟寺 賺大錢 政府算蝦米』

一天晚上,白鷺鷥和小夥伴開了一台藍綠色Toyota,在龍富路五段跟龍富路21街口停了下來。他們曾經聽老闆說,這周遭的整片重劃區開發讓他們的客戶大賺一筆。於是白鷺鷥下車,照老闆的吩咐,從口袋掏出一把槍,朝路尾的建築物扣下板機。

隔天一早,附近農民過馬路的時候,在這條龍富路的地上,撿到了幾顆金光閃閃的子彈彈殼...

這首歌內容是來自於一個真實故事,一個有開槍之實,卻沒有成為槍擊案件的真實事件;白話一點,就是被吃案了。地點就發生在台中龍富路五段。

不願意參與中部某財團主導的私辦市地重劃的台中市黎明幼兒園,被人開了五槍,幼兒園園長在這個地方撿到五顆子彈彈殼,他馬上向警察局報案,然而後來這個案子就不了了之

警方說,那是村莊裡一個少年家在「試槍」,沒什麼大不了的,叫園方不要追究!

試問,少年家試槍,為什麼要在馬路上對著幼稚園開?是誰指使這位白鷺鷥去開槍的?

這些財團不只在台中圈地迫遷,還到全台各地去掠地重劃,如有不從者,往往遭受到各種恐嚇、暴力,在軟硬兼施下,許多原居民忍痛簽下同意書,流離失所,光是台中市,就有一萬多戶家庭,受到財團私辦重劃土地的影響,被迫離開自己的家園

為何有人年紀輕輕,可以當上民意代表?為何有人同樣年紀輕輕,就得要出來頂罪、去開槍甚至身陷囚牢?

這首歌送給白鷺鷥、送給我們生活的所在地—台中,可愛而醜陋著的慶記城市

謹以此曲,向抵抗迫遷的黎明幼兒園、及所有關心黎明幼兒園的朋友致意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2/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