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女子
專輯 - 10 首歌曲 |

大齡女子

2015/06/20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歷經18個月的聊天、收歌與製作。
聯合了最懂女人心的製作人陳建騏、蔡健雅,樂壇經典級的製作人Jim Lee與最愛創造新音色表現的阿沁全力製作,並由製作人林尚德擔任統籌。
得到神級創作人羅大佑與林夕的量身創作,創作陣容包括蔡健雅與小寒、陳小霞、徐佳瑩、蕭煌奇、阿沁、徐世珍、易家揚、陳宏宇以及大馬創作金童伍家輝、矚目新秀佳旺、饒彗冰、吳振豪等。
影像上依然由無可取代的黃中平美學主導,甚至得到台灣樂壇傳奇女神藍心湄傾力支持主演首波音樂錄影帶。

這是真正全新歌曲的專輯。彭佳慧,變了又變,美了又美。不變的是,她的歌湧詠不輟,都唱給親愛的人。
微酸微傷感,微笑微清爽。
因為我們這麼熟,所以我更喜歡唱歌給你聽。

在近代台灣的流行音樂史上,我們經歷過本地唱片公司群最燦爛亂發的輝煌時代,那些創造台灣美好音樂的名字們,也許在潮流更替下,有些成為歷史,有些成為經典,有些成為被懷念的消失。
但是,音樂最美麗的價值,仍然在發生。

彭佳慧,不是新聞人物話題主角。然而,她的歌,她的歌聲,卻在人生最需要的時候,會悠悠響起來;在妳想起妳人生的每段故事,或是妳聊起妳與朋友、家人與愛人的故事時,她,就在了。
她,原來是妳的主題曲、插曲、那一段故事的片尾曲。

後來,妳發現妳要彭佳慧的時候,是因為確定。因為妳很確定,
妳真的很需要,
妳只想要好好聽歌,只要聽好聽的歌。
……………………………………………………………………………………………………………………………………
關於製作 THE PRODUCTION

我們承認,彭佳慧因為參加首個以歌手演唱比賽的節目而再度被全球華人認定她在流行音樂上演唱的真實力與價值。
後來,有樂評與專家認為,大多數人期待的彭佳慧好像一定得是某個樣子。要激昂的,要濃情炙火般的燒,才會夠猛烈。
但是,有一些聽彭佳慧很久的人是這麼想的,

他們更享受她含情娓娓的tone調,唱著故事思絲愁綢的撫觸,感覺,就是那麼的存在。
慢一點 更好
緩一點 更美
當柔順成流,就變成強大的衝擊。那能穿孔的細膩就更加動人。
讓旋律流暢了,再難的,也變得容易了。

最雋永的歌與溫暖深入的聲,不一定要以高亢來博取服氣。這是這次專輯製作堅持的。以歌手舒服的聲線呈現更柔韌的真情,讓故事成為聽得見音樂的作品。

親愛的 我們找到妳了
創作與製作群包含羅大佑、林夕、Jim Lee、陳建騏、蔡健雅、阿沁、陳小霞、小寒、徐世珍、徐佳瑩、伍家輝、蕭煌奇、易家揚、陳宏宇與林尚德以及馬來西亞創作新秀謝佳旺、吳振豪與饒彗冰。以及經紀人蘇瑩恬與彭佳慧。

細節是從聊天開始的。包含了說故事,聽故事,唱故事的人們。
從收歌開始,每一首歌曲的進行,都從聊天開始,從說故事開始。每一位創作人與製作人在交出完整創作前,都分別與彭佳慧喝了咖啡、聊了視訊、往來了郵件,最後才訂製出了這張專輯的每首歌曲。
在一年多的製作時間內,他們與彭佳慧的合作,是一段[我們找到女人]的旅程。
讓我們聽得見音樂
華語製作物因為唱片公司行銷習慣的關係,常把配樂中的樂器旋律都混在一起,只求歌聲被突出。然而,卻失去了歌曲的編曲原本要塑造的環境。
歌聲,也是作品中的樂器。是主奏,但需要被襯托。每一首歌曲都要倚賴呈現一個完整的故事。
我們做音樂是很傳統的,沒辦法因為大多數人都改用手機聽mp3而去犧牲了細節。音樂中的每一件樂器都有自己的角色與心情,它們與歌聲在一起,才能說好一個完整的故事。
這是一張讓你聽得見音樂的唱片

專輯歌曲們的故事STORIES OF SONGS

愛上我所有 詞:林夕(WCM) 曲:羅大佑(WCM)

羅大佑的創作很難[小]。他的作品總是會出現一種大時代的旋律感。他的眼界可能是創作的角度就像拍戲器材中俗稱的手臂,可以低空側掠,也可以高空俯瞰。很容易發展成一個主旋律,在生命中竄迴。
剛結束了電影[黃金時代]的音樂作品,羅大佑為彭佳慧訂做的歌曲呈現了另一種旋律的自由感。追尋幸福的自在。舞蹈是必然的,在人生宴會廳裡的遊繞呈現了華爾滋的優雅。

林夕則是在社會運動的熱情中揮灑描繪了生命天生自長的豐富與盛放。寫出了身為一個人可以自我欣賞與肯定的綽約丰姿。無論何時何地成為任何一個角色,只要毫不懷疑,就不會有疑懼。

那種美,是他們兩位對彭佳慧的手寫。寫他們與她共燃的溫度。
他們說,在這個盪動著而有許多可能的年代裡,如何碰撞如何跌滾,都不是最該被介意的,而是回歸到心最善最真的一處。所以非常適合專輯開頭的第一首歌。

貴人 詞:陳宏宇(WCM) 曲:陳小霞(SONYATV)

貴人至少有三種。一種是在逆境中會支持你給你元氣的人。一種是愛你入骨疼你入心擁你入懷的人。另外一種,可能只是送你一杯水,為你說聲[加油]的人。
這是感謝的歌。是對給疼愛的人的撒嬌跟承諾。
這是一首大情歌。因為唱歌的人把自己完整以付了。無論是對歌迷、另一半,或是孩子。
這是專輯第一首寫出來的歌詞。歌詞比歌曲先完成了。陳小霞在某一天的下午按下了第一個音符後,在天黑前完成了這首曲子的初聲。
有人聽過,他說這首歌是2015年如此誠摯的[掌聲響起]。

歌手自己認為,這是她傾力傾聲而誠實敞開的一首告白。也是這張專輯錄製過程中,第一首讓她一開口唱就激動流淚的作品。

大齡女子 詞:陳宏宇(WCM) 曲:蕭煌奇(WCM)

時候到了?時候還早?時候過了?時候會不會到?
人終究是很難孤獨的。孤獨是年輕的驕傲,卻在青春慢慢熬掉的時分,成為討厭的主角。即使網路上說,聯合國用了新的數據來解釋人類已減緩衰老,但時間卻用沒得商量的誠實說:[你老了。]

情歌唱多了,最後才知道寂寞真的比自己巨大多了。在這麼多年下來之後,原來真的會有一首情歌是送給現在的自己。而我只想要,被愛的羨慕。

默默聽,或許就在捷運上聽這首歌。是很有感覺的。
身邊好多美麗而有成就的女朋友們都還沒等到遲到的那份幸福。進入了故事裡,當自己唱出她們的故事時,彭佳慧哽咽了。她想,等待,其實是辛苦的,但還能等待,幸福應該還在。真的。

SHUT UP 詞:徐佳瑩(亞神) 曲:徐佳瑩(亞神)

花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喝茶。並沒有談寫歌要寫什麼,一個說[妳是我的偶像],一個說[我是妳的歌迷],女人間的閒聊開始變成女孩們的嘰嘰喳喳,拉拉跟彭佳慧聊了很多故事。從國中高中聊到怎麼跟男朋友相處,從PUB聊到KTV到上通告打扮有好多要學的。
那天,天氣真好。

從春天等到了秋天,徐佳瑩把這個女孩,這首女生的歌,傳給了彭佳慧。
然後,這兩個女生一起完成了一位少女。而號稱近年最了解女歌手的製作人陳建騏在裡面發現了[她],讓[她]以很久沒有人嘗試的風格,跳著DISCO的姿態活了出來。

懂你才懂愛 詞:小寒(WCM) 曲:蔡健雅(WCM)

蔡健雅找了小寒把中文歌詞完整入畫了。找了編曲家安棟把這首歌變成電影了。原本設計中的弦樂段落,最終由於作品完整度的可能性超越想像,製作人蔡健雅魄力加入23人大型的真管弦樂團執行唱片的演出,讓聽者可以看見海浪,看見天空,看見自己被捲入思潮內汲取回憶的味道。

將職份化身為音樂導演的蔡健雅讓故事裡兩道體溫漸漸沸騰,把歌手彭佳慧幻成了敘事的女牧神,將這幾吋熨貼的肌膚塑生了人形,讓死生相契的甘願擴大成無盡的天空感。小愛至深也成了寬偉無盡的大愛般綿長。
音樂中的再玄再遠,有了愛,就是握在手心抱在懷裡的真實了。

分不開 詞:徐世珍(UMG) 曲:蕭煌奇(WCM)

蕭煌奇的曲傳達的是坦然,徐世珍手裡寫的,是溫暖。其實這是講幸福的歌呀。

為了完整幸福,一個人不能再只為自己的舒適而著想。要開始為了另一個人是不是能夠不要不開心,而開始讓自己的開心不要那麼絕對。

人生不是一條直直的路,還有轉彎,還有岔路,還有不同的路平行或交錯著。我們都說過要牽著手,說過要不分開。也許是因為知足,我們就真正的分不開了。
其實,這就是給任何已經在一起的兩個人,一種要勇敢得很幸福的歌。

微微的幸福 詞:吳振豪(WCM) 曲:謝佳旺(WCM)

這是一首聽得見看得見笑容的歌。也是一首忙裡偷閒的歌。
有時,幸福會讓人太忙,忙著要照顧,忙著要料理,忙得不可開交,卻少了品嚐。

在這首歌裡面,彭佳慧偷渡了自己。
她好愛唱歌,高聲創造了讓大家快樂的氣氛,卻少了為自己低吟的機會。
她好愛家人好愛朋友,要做好太太好媽媽好朋友,卻來不及在幸福裡休息一下。
唱這首歌,她開心。因為可以細細悠悠的品嚐那些她愛的與她的愛的味道。
她想,每個幸福的人都是這樣的吧。

用三拍子的節奏,豐富了放鬆。因為這麼多微微的小拍子,成就了滿滿的幸福感。

一次一種寂寞 詞:易家揚(WCM) 曲:伍家輝(WCM)

有些感覺是成人級的。年輕勿近 ! 因為新酒跟陳酒不同,釀製的過程不一樣,時間的經歷也有差距。這樣都會感濃重的歌曲,也是因為寂寞感太重才釀得出來。
幾乎所有的天王天后都唱過伍家輝的作品,來自大馬,得獎連連,他也是大馬音樂圈最重要的創作人之一。

這次為彭佳慧寫歌,不僅先來到台北跟製作團隊碰面,更多次透過視訊與彭佳慧討論歌曲的走向而修改,也專程再到台北為彭佳慧製作歌曲。
這首歌期待以簡單的音律線直接穿透,讓憂傷從那個洞中傳出悠悠的低吟後而勾人。不需要用高亢代表難過,簡略了哽咽的唱法,告訴人,
痛,很簡單。

女人多可愛 詞: 陳宏宇(WCM) 曲:黃漢青(阿沁) (WCM)

製作人阿沁在創作這首歌曲之前,試著用幾種不同的舞曲風格來實驗他與彭佳慧的音樂合作。每一首新的創作都當作是正式製作前的對話,連這種方式都變成了新的溝通方式。
當製作人與歌手玩到這種類紐約CABARET的類型時,雙方都覺得超對。一種嫵媚驕縱又不過份的遊樂趣味,搭配上閨密專屬私密的享樂感,仿彿讓這首歌的畫面跳出粉紅色的金屬亮片那樣閃亮的小奢華。

在這場女性派對中,如貓一樣姿態的膩活與跳動,呈現了近年來華語唱片裡少有再被表現的舞動音樂類型,搖擺個過癮又香甜可愛。
這樣說來,它就是專輯中又甜蜜又驚喜的一道經典料理了。

走不回去的旅程 詞:阿沁(WCM) 曲: 黃漢青(阿沁) (WCM)

每個人都有深愛的人,一個人,或一群人。所以回憶不是一個,而是許多個形成的蛛絡網脈相纏的結點而構成的。彭佳慧想起的是少女時代那幾位手帕交,與學生時代那個男氣妹頭的自己。
感情的經緯,就是友情、親情跟愛情的織就。

當有海風氣味的三絃響起,天空的煙火成花穗散開時,青春到現在的畫面就像電影映畫自動開展。數不完的大照片無論是黑白或彩色的,會隨著音樂滋生出來。鋪出一條人在中途可以被回顧也能往前看的長路。
這是歌手唱出自己的風景,也是每位聽歌人曾經擁有的真實故事。

女人是白色的,但沾上了愛,
女人,就是彩色的。
當寂寞都沒空的時候,那就是幸福了吧。


第一波主打歌[大齡女子]
找到一個能夠以身代表這首歌的女性,成為這支MV最大的功課。即使她是台灣瑪當娜,即使她是動感音樂界的時尚女神,藍心湄卻是這麼能代表這首歌的女子。
在這支片中藍心湄扮演了一個美麗成功的女強人。在人生中幾次問愛試愛的過程裡,至今仍然沒有遇上最對的人。
但愛,依然如此讓人渴望。甚至在很早之前,女子早就準備好了那件應該陪著自己幸福的[最美的衣服]。
在導演黃中平安排下,女演員藍心湄在MV中將藍心湄的鋒芒收起,卸下堅強與開朗之後,MV中的女子只是那麼簡單,簡單的祈望愛的擁抱。
不熱舞,不用力,不需要表現性感。在[大齡女子]裡,她用自然的表演,或笑或嘆,或沉思或奔跑,呈現了一個觀眾久違了卻
最單純一致美麗的自己。

第二波主打歌[走不回去的旅程]
這是一個屬於六個女生一起看流星的故事。
這故事裡,彭佳慧不是唯一的女主角,她們一共有六個人,是相愛對方的六個女主角。從國小到高中,從救國團到現在,她們經歷了自己的人生故事,不是只當主婦,還在事業上有各自的發展。她們並不是都擁有最美滿的婚姻,卻有自己在感情上不得不面對的現實。
但她們還是在一起,沒有分開過。她們會在屏東會在高雄或是在台北,隨時找機會碰面。她們年輕時在海邊看星星許願,她們成年後依然還要在海邊牽手一起看星星。
物換星移,故事走了多少不同的路線,但,她們依然在一起。這就是女生們的友情,女生們的故事。

第三波主打歌[SHUT UP]
成為音樂繆思的彭佳慧,陪著高中女生一起面對了初戀與為他心跳的那個男孩。從大自然夏光之下的微笑相會,到最後終於完美成家的幸福結局。音樂充滿了俏皮的舒服顏色,就在整支MV當中漾著滿滿青春的色調。
回到青春期的戀愛感,走到兩人世界的打鬧,無論是翹嘴或是扁嘴,愛情總是給人最溫暖的曖曖光芒。
這不是彭佳慧的故事,是每個年輕女孩都在經歷的現在。



一張專輯是說一次故事的機會。
這一張新專輯,彭佳慧用歌聲說「我們」的故事。
專輯中以鋼琴與弦樂為主調,佐以live的真鼓與吉他帶動節奏感與心跳。最重要的是溫度。每首歌呈現的膚觸感來得比時下唱片喜愛的電子音色更加貼心。真正要達到親心的層次,則是來自於歌手演繹的功力。

人生經過,要有歷練有辛苦過了,才知道,委婉委曲。
這時候的我,懂了。我的柔軟也是力量。
回到「人」與「情」,找最溫柔最需要被安慰的一塊,聊聊寂寞與甘願,甚至是求全過程中得到的微微的幸福。
這一次,彭佳慧用SOFT來演唱自己,收服聽歌的妳。

這是一張堅強而勇敢的唱片
親愛的,我對妳有信心。因為妳是女人。
彭佳慧最新專輯[大齡女子]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5/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