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偉大的作品
專輯 - 12 首歌曲 |

最偉大的作品

2022/07/14
試聽 聽全曲
12 首歌曲
當一件偉大的作品被創作出來時
藝術家並不會知道
自己成就了一整個藝術時代

終於等到 周杰倫JAY CHOU
最偉大的作品Greatest Works Of Art
「床邊故事」還在耳邊縈繞
6年之後 最偉大的作品 即將問世!

周杰倫睽違六年驚喜之作!
專輯封面遠赴「天空之城」法國聖米歇爾山實地取景,壯闊入鏡
親自飛往世界各地執導MV
足跡遍及巴黎莎瑪麗丹La Samaritaine、
澳洲粉色沙灘、異國沙漠公路、古巴
將腦中的奇思狂想變成一幅幅畫面!

創作
是一場沒有終點的 壯遊
將沿途偶遇的每一段
那些錯過的煙火
與帶不走的風景
以音樂融合文學繪畫
各式記憶的筆觸
成文成畫再成歌
亦成為生命此刻
最偉大的作品

睽違六年,終於等到周杰倫發新專輯「最偉大的作品」,共收錄12首,包含1首鋼琴演奏Intro、以及「最偉大的作品」等6首新歌,加5首已經曝光的單曲:「等你下課」、「不愛我就拉倒」、「Mojito」、「我是如此相信」、「說好不哭」 (with 五月天阿信)。

音樂
是他欣賞世界的角度
是他旅行生命的思路
是他喜愛藝術的筆觸

將古典畫風一轉變搖滾嘻哈、中國風瀰漫R&B氣息、抒情中交融時代情懷與嶄新感受;無論是搖滾、嘻哈、古典、流行、中國風…,各種音樂風格信手捻來隨性所至,將文學、藝術故事元素巧思入詞,以為再熟悉不過的周杰倫式曲風,卻在轉角處聽見新風景、抬頭看見燦爛煙火的驚喜。

首波發布專輯同名單曲「最偉大的作品」,融合文學與藝術主題,向世界上偉大的藝術家致敬;而眾聆聽者,即將跟著時空旅人周杰倫的眼睛與耳朵,閱覽徐志摩的詩文、馬格利特、達利、梵谷、莫內的創作心靈、古風魚雁的情懷、觸景動心的抒情;無論是哪瞬煙火的燦爛、或是從不曾見過的風景,在這些歌裡,彷彿都如臨其境,跟隨著周杰倫一起在創作的路上壯遊世界!

歌曲介紹
1、Intro
一段琴聲從時空縫隙裡流洩而出
跟隨著樂音
開始這段時空之旅… …

這段鋼琴曲是電影中「不能說的秘密」曲目「琴房」的變奏版,電影中主角因為彈奏「琴房」的旋律回到過去,而這次在「最偉大的作品」MV中,周杰倫在巴黎的一架古董鋼琴前彈奏這段「琴房」變奏版,回到了1920年;而此刻我們也即將跟著這段琴聲,一起展開時空之旅!

2、最偉大的作品
詞:黃俊郎、謝迪 曲:周杰倫 導演:周杰倫

MV是融合繪畫、文學、音樂、影像的當代藝術表現形式
化身時空旅人遇見1920的
馬格利特、達利、常玉、莫內、徐志摩
讓最偉大的作品正在發生中!
宛如巨幅畫作,醞釀籌備多時,工程浩大的影像拍攝、音樂製作、精雕歌詞,成就了這首向許多偉大藝術家致敬的這首「最偉大的作品」。
周杰倫想透過音樂將繪畫、文學等藝術結合在一起,因此在MV裡面呈現了許多周杰倫的狂想;在現代的某個夜晚,來到巴黎歷史悠久的莎瑪麗丹百貨公司彈奏鋼琴時,突然瞬移到1920年,遇到了馬格利特、達利、常玉、莫內、徐志摩,周杰倫以魔術與藝術家們幽默互動,讓大師們有了新的創作靈感,這些偉大的藝術作品流傳至今。

周杰倫擅長將許多曲風融合、形成獨特的「周式曲風」,「最偉大的作品」曲風就巧妙優雅地融合了古典、嘻哈、饒舌與流行;而最特別的是,這首歌是先拍好了MV,再請作詞人根據MV劇情內容填詞,歌詞除了寫到MV中出現的馬格利特、達利、常玉、莫內、徐志摩之外,還將梵谷、孟克入詞;而「翡冷翠的夜話」、「巴黎的鱗爪」是徐志摩的文學著作……,整首歌詞非常考究地藉由時空旅人將藝術家與其作品精神串連,而透過這支「最偉大的作品」音樂錄影帶,周杰倫將繪畫、文學、音樂、影像,融合成為一種專屬於周杰倫式的當代藝術表現形式。

MV以時空旅人的概念發想,更加了許多巧思,因為彈奏鋼琴而回到1920年代穿越時空的構想;還有特別邀請郎朗參與MV演出,和周杰倫來一段鬥琴,MV尾聲,當周杰倫回到現實中,郎朗再度出現時,不禁令人懷疑他也是時空旅人?而郎朗是和周杰倫一樣從現代回到過去的時空旅人?還是跟著周杰倫一起從1920年來了現代呢?允人很大的想像空間。

「最偉大的作品」MV後製更出動3組人馬同步進行,台北2組Team、北京1組Team,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由得過11座奧斯卡金像獎「數字王國」執行後製特效。

3、還在流浪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導演:周杰倫

復古電影感情歌 異國小鎮的戀戀風塵

當你收到信 我還在流浪
親愛的 你現在怎麼樣

時光之旅來到了一個遺存在遼闊荒野中,曾經繁榮過、如今蕭條的小鎮。
這首歌的創作來源,是周杰倫在工作時,偶然發現一個空曠的地方,竟然有個老城鎮,當地還有居民居住,前兩段主歌歌詞描述的場景,都是周杰倫跟方文山口述他親眼所見,老書攤和啤酒罐散落在地、老舊的車站、空曠的車廂、鏽斑的牆、步調緩慢的小鎮,散發出一種繁榮過後的蕭瑟感,很像老電影畫面一樣迷人;方文山覺得這個場景很適合以「流浪」為主題寫成歌詞,描述發生在這個空曠舊小鎮中,一個跟愛情有關的故事。故事敘述一位到處流浪,擴展視野的旅人,無論到哪,都會寄信給那個心中牽掛的她,「當你收到信我還在流浪」,即使距離遙遠,兩人的心依然心繫一線,離開是為了回到彼此身旁。

4、說好不哭 with 五月天阿信 Mayday Ashin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Jay式心疼情歌重磅回歸
方文山「以詞說戲」走心之作

你的限時動態是我的過去式
我的限時動態是你的未來式
彼此的時間
停格在分手時的那句「說好不哭」

「說好不哭」是一首關於「成全」與「約定」的情歌,以鋼琴緩緩訴說這段淒美絕倫的愛情故事,整首歌以鋼琴為主故事線、絃樂編織出抒情場景,營造出一種愛情電影的氛圍;歌詞以男生的第一人稱,娓娓道來這段愛情的心情轉折與故事情節;幾句簡短的歌詞,將男女之間因為太替對方著想而犧牲這段愛情的細膩心思表達得絲絲入扣、令人容易產生共鳴與帶入感;每段愛情都有各自的委屈與無奈,即使走向分手,還是要「說好不哭」,微笑面對。

歌曲一開始就唱著「沒有了聯絡」,「放不下的人是我」;女生總是護著男生,比起自己的悲傷,更在意別人怎麼看男生的,即使分手了也讓朋友覺得不是男生的錯;為了成全男生的夢想,女生微笑放手,說好不哭讓男生走;而失去聯絡之後,男生卻依然不時聽見女生的消息。當初分手,說好不哭,笑著離開,但是此刻的微笑比眼淚更令人心疼,更心疼的是,都過了多久,還在找理由等著男生。
有一種愛情是寧願犧牲也不願造成對方的負擔
有一種愛情是明明心疼卻什麼事都無法為她做

周杰倫彷彿是以一種說話的感覺,輕輕地唱出這段愛情故事;以「聲音演出」好像鼓起勇氣對女生說出自己來不及說的抱歉,以及當初沒說出口的挽留;像是女孩聽著男生的留言,陷入了回憶、臉上微笑瓦解,再也無法做到當初承諾的「說好不哭」…

5、紅顏如霜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導演:周杰倫

必成經典Jay式中國風
融入R&B、京劇唱腔的中國風新感受!

周杰倫中國風系列再添一首必傳經典!由方文山填詞,以梨園名劇「鳳求凰」為主題,寫成此首「紅顏如霜」,分隔兩地思念的兩人,無法見面只能透過信件往返寄託情意,卻只收到一句「甚安勿念」,思念彷彿結了層霜,無人問暖,而魚雁不再往返,獨自惆悵淒涼。

蘆葦花開歲已寒 若霜又降路遙漫長
牆外是誰在吟唱 鳳求凰

這首歌以古箏拉開序幕,將R&B巧妙融入中國風裡,唱到歌詞「鳳求凰」時又吊著嗓子唱,宛如一部聲音古裝電影,加入了現代感的新詮釋,彷彿穿梭時空的旅人,來到了古時窗前,見到了兩個透過書信、望景傷情的情人,度過歲月流轉,見證一段情感的流逝如霜,凝結過往。

6、不愛我就拉倒
周杰倫+彈頭共同創作 英式搖滾情歌
濃烈口感的Espresso

周杰倫儘管工作滿檔,還是不忘寫歌創作錄音,總是在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寫歌,這首「不愛我就拉倒」,就是在演唱會後台準備梳化時,聽見彈頭講電話時說了一句:「不要就拉倒啊!」,杰倫覺得「拉倒」?!很久沒聽到這句話了,於是靈感一觸即發,演出完就跟樂手老師借了一把吉他,要彈頭到他房間一起寫歌,一直寫到凌晨5點才完成這首歌。
在愛情路上跌倒
安全帽也保護不了頭腦
再厚的外套也抵擋不了愛情寒流來襲
不愛了就拉倒
只要你幸福就好

這首歌詞是由周杰倫和彈頭一起創作,歌詞以這句彈頭電話裡的一句話:「不要就拉倒」延伸出一個情節:在寒流來襲的夜,男人騎著機車準備接女友,但是女友反應冷淡、男人還是獻殷勤的為她戴好安全帽、騎上車的時候拉著她冰冷的雙手放進自己口袋取暖;一路上兩人無語,面對不想被套牢的女人,男人也感受到彼此的感情溫度已經降至冰點,內心不段掙扎吶喊:「難道別人的懷抱比我溫暖嗎?!」即使如此,還是希望帥氣的面對,不愛就拉倒,只要你幸福就好。

周杰倫以一把吉他寫出一首走心的旋律,由io樂團團長Hans陳思翰編曲,整首歌曲以迷離憂鬱的鋼琴前奏展開這場愛情征途,寒流來襲,眼前是迷霧,是淒冷的雨,還是淚?兩人之間的氣氛比你冰冷的雙手還冷,當一切都變了,再厚的外套口袋也無法讓它變暖,安全帽也保護不了逝去的愛情。
英式搖滾基底的電吉他衝刷出失速的愛情;愛已失控,不愛了就拉倒,不強求,急速重拍不斷重擊心臟,一路向前,腦中畫面卻不段閃回過去回憶;間奏一段鋼琴與鼓的交織狂飆,表現出內心的混亂思緒、不安、糾結;最後還是帥氣的唱出一句「不愛我就拉倒」,展現出最後的一絲自尊與細膩體貼,「只要你幸福就好」。

7、MOJITO
最新拉丁嘻哈沁脾情歌
一起戀上古巴的微醺浪漫

在古巴的海灘,點一杯大文豪海明威最愛的Mojito
和周杰倫一起品嚐異國戀情般的微醺特調
閱讀整個夏季的浪漫!

用音樂環遊世界的他,帶領大家來到充滿音樂、舞蹈的迷幻之城「古巴」,以古巴最著名的雞尾酒「Mojito」為名而寫的這首情歌,一如古巴這個城市以它獨有的建築風景,寫成一封封獻給天空的情書,「Mojito」就是獻給每一對來自世界各地的戀人,最浪漫的特調。

「Mojito」是一種傳統的古巴雞尾酒,更是大文豪海明威的最愛,如繆斯女神般存在的Mojito,黃俊郎以此酒為主題,為周杰倫這首充滿古巴風情、帶著輕快的節奏、隨興搖擺曲風的創作,寫出一種遇見愛情時,令人神往的浪漫情調;來到一個第一次到訪的異國城市,心頭湧上一種「舊城市裡的新戀情」的激盪,是每個旅人的心情,彷彿前世就來過一般既視感與命運感,讓舊城更添一種神秘嚮往。
周杰倫以最信手捻來的迷人旋律、以濃郁搖曳的拉丁曲風搭配慵懶不羈的嘻哈,領著好友群,穿著異國情調清爽的夏衫,開著鮮豔復古的老爺車隨性捕捉古巴景致;更在MV裡跳著輕快騷莎(Salsa)的舞步,讓人不自覺跟著搖擺,心也跟著一起私奔到連海明威都流連忘返的古巴!

8、錯過的煙火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導演:周杰倫

荒漠抒情搖滾曲風 錯過你寂寞一路狂飆
我還在漂泊 妳是錯過的煙火
空曠的沙漠 只剩下回憶經過

這首歌以Band Sound加上電子合成器營造出流動的高溫熱氣,呈現出曠野荒漠中速度感與遼闊感的搖滾與抒情。馳騁的跑車伴著激昂的鼓點、不斷向前馳騁、到底是要一路向你?還是遠離你?風沙過後才知道錯過什麼,沒有你的世界,車外是荒蕪的沙漠,而心裡,是比沙漠更寂寥的地方。

9、等你下課
文青療癒系暗戀情歌「等你下課」
努力考上跟你喜歡的人一樣的學校
順理成章「等你下課」!

這首充滿文青風療癒感的「等你下課」,來自周杰倫發想的一個故事,想像一個年輕人暗戀一個女孩,懊悔自己沒有好好唸書,跟她考上同一個大學;為了等她下課,在女孩住處附近租房、默默守候著她;彈著琴寫情書,只想把自己的心意想辦法傳達給她,卻一直找不到時機與方式,只能每天等著,等你下課。

「等你下課」除了有宛如「不能說的秘密」的校園浪漫,更多了些文青情懷、暖心陪伴;這首歌周杰倫邀請和自己一起成長的錄音師好友-楊瑞代一起合唱,也是兩人繼「愛的飛行日記」之後再度合唱;他覺得楊瑞代獨特的嗓音有種文青感,增加了情歌的氣氛,更像是好友陪伴著自己暗戀的心情一樣,傾聽著這些藏在心裡,說不出口的愛戀心情。

MV更再次與插畫家合作,繪製歌詞版MV,散發濃濃的文青感;以往周杰倫的MV都是華麗風格與氣勢磅礡,這次為了貼近歌曲的氣氛,特別請插畫家根據歌詞故事情節,描繪出一幅幅畫,可以看到插畫版的杰倫,在樹下彈著吉他,遙望著前方帶著耳機的女孩,猜想著女孩聽什麼歌?許多問題想要知道,卻只能默默地望著。
「等你下課」歌詞版MV的插畫描述歌曲中的故事,周杰倫開玩笑說:「這首歌其實是要鼓勵歌迷,努力考上跟你喜歡的人一樣的學校!」

10、粉色海洋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導演:周杰倫

夏日POP混搭HIP HOP、Rap 超夢幻「兜風」曲風

粉色海洋 閃著夕陽 那心動的時間被你拉長
甜蜜果香 濃郁著願望 幸福就在有你的地方

海鷗聲、海浪聲、編曲中加入烏克麗麗輕快節奏,一起跟著音樂去兜風!從藍色船屋、長木板路、到粉色沙灘、袋鼠島上,這段旅途為了告白而準備、因為你的微笑欣賞世界的角度變得又粉又甜;幸福就在有你的地方!

11、倒影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導演:周杰倫
R&B法式抒情曲風

妳的 倒影 是我 帶不走的風景
就像 居無 定所 的雲還在旅行

這首Jay式中版抒情歌,真摯深情的旋律,由方文山填詞,將法國的葡萄莊園、地窖橡木桶、油畫顏料散落的閣樓、歐洲中古世紀石板路等寫入歌詞中,「畫框的妳」、「妳的倒影」像是從中古世紀矗立至今的聖米歇爾山、古城堡、被停格的回憶,是帶不走的風景,雲還在旅行,而某一部份的自己,會永遠留在那個只有你的記憶裡。

12、我是如此相信
周杰倫「我是如此相信」MV 助威電影「天火」
樂壇天王周杰倫為昆凌主演的新片「天火」寫歌並演唱主題曲「我是如此相信」,隨著電影上映,粉絲在電影院裡透過大螢幕及震撼的音響環境,已搶先聽到這首氣勢磅礴的歌曲!歌曲搭配電影幕後畫面的同時,也帶給粉絲滿滿的震撼!周杰倫說:「寫一首好聽的歌用不了太久,只要有感覺就行。」動聽的旋律及優美的歌詞來自周杰倫與方文山的黃金詞曲組合,同時包辦演唱的周杰倫,也為這首歌拍攝MV,助威昆凌主演的電影「天火」不遺餘力。
為了切合電影「天火」的氛圍,拍攝MV的片廠用噴畫及沙土打造出一片荒漠,周杰倫與樂手們猶如置身災難即將來臨的現場,看似處於絕望之中卻仍然充滿希望,歌詞:「我是如此相信,在背後支撐的是你,一直與我並肩而行,仰望等太陽升起,聽見鳥群回來的聲音。」表達了在面對災難時,不畏艱難、不放棄的信念!方文山寫的歌詞充份呈現了電影的畫面感,歌名「我是如此相信」是整首歌最重要的精神,鼓勵大家以堅定的意志,相信希望永遠在下一秒!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2/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