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南面而歌-新世代台語歌 原創作品輯
專輯 - 12 首歌曲 |

2022南面而歌-新世代台語歌 原創作品輯

2022/07/15
試聽 聽全曲
12 首歌曲
2022南面而歌
∣新世代台語歌 原創作品輯∣
數位發行中

音符始終在這條城市藍帶的樂譜中流瀉,不曾缺席
多元的創作能量持續匯集、揉合成世代之海,
悠游其中,感受雋永而鮮明的城市肌理
一起聆聽時代的聲音、一起放肆驕傲的「南面而歌」!

★ 2022南面而歌∣新世代台語歌 原創作品輯∣曲風多元、主題多樣,演繹這塊土地被遺忘、被隱藏的聲音。
百合花樂團抒情搖滾下的幽默嘲諷、府城子弟阿雞以饒舌風格表現出敬神與浪漫、曾立馨結合北管傳統樂曲呈現細膩委婉的幼曲唱腔、台青蕉樂團更以野地同步錄音形式表達對腳下這片土地的認同。創作者用各自擅長的方式,唱出一個又一個耐人尋味的故事。

★ 製作團隊陣容堅強,由金曲創作才女蕭賀碩領軍,邀集都市原住民創作歌手巴賴、拍謝少年樂團吉他手維尼,音樂創作人劉哲麟(大偉)及王榆鈞等人聯手打造。
挑戰性最高的製作規格,北管、月琴、木吉他、弦樂、單簧管、鋼琴、提琴、手風琴…跨界與跨世代交錯融合,為原曲增添層次,創造出更寬廣的新風貌。

★ 將「南面而歌10年」的符號,引申為高雄人引以為傲的浪漫燦爛-夕陽。並將歷屆主視覺元素重新拼貼接合,串聯海浪的意象,持續溫柔的盪漾著、孕育著這塊土地成長茁壯。遠處燈塔以及鳥群象徵著希望之光,讓整體主視覺充滿詩意,又同時擁有南面十年的璀燦光景。

【曲目資訊】

01 白跤蹄 03’55” 過勞電台
民間習俗認為【白跤蹄pe̍h-kha-tê】-四隻腳毛色為白色的貓狗會觸霉頭,歌曲講述一隻白跤蹄歷經流浪街頭,最終找到疼愛他的主人,這首歌也送給先天外觀有缺陷的小朋友,他們一樣懂得愛人,也值得被愛。

02 眾神之都03’55” 阿雞
創作人阿雞白天是台南林家肉燥飯的老闆,晚上則變身成台語饒舌歌手。他的創作靈感多來自生活,擅長用饒舌風格呈現,表達台灣最真實的故事。【眾神之都】帶你穿越時空,繞行府城大小巷弄,看見台南囝仔的敬神與浪漫,

03 古早的歌聲03’55” 曾立馨
記錄著創作人曾立馨學習北管的心境,從猶豫不決到學會幼曲的自我肯定,以及一位當代民謠創作者的個人經驗。對台灣的過去著迷,對現在的自己期許,當然也對未來的道路有著想望。製作人張維尼:「民謠是什麼?沒人能用語言完整回答,但我相信,當代民謠的部分線索,藏在許多古早的歌聲中。」

04 這理由毋是你來講03’55” 台青蕉
山與海,鄉村與都市,快速進入又快速離開的生活,好像變成日常,人生的理由早就不是我們能訴說,但這些山色水景,依然浪漫的轉著。無數次的反覆彈唱,在天氣無常的狀態下,台青蕉團員腳底接土,頭頂感應天氣,徹底讓台灣農夫精神深植在作品之中。

05 假使我是一個女人03’55” 百合花
百合花擅用幽默嘲諷歌詞,打造新時代台灣歌謠。歌詞取材政治受難者蔡志愿先生在獄中所寫之自白書,透過抒情搖滾,設想以蔡先生為第一人稱來演唱,演繹他對自我認同思索及人生際遇的提問。

06 殘影03’55” 呂雨祥
用火光殘影點菸是不可能的,就像彼此有著深刻回憶卻無法繼續的戀情。
雖是一首曲式單純的歌曲,但那股過去隨菸而逝的情懷,在僅有木吉他伴奏的演示裡卻滿溢流洩,就像香菸燒盡後的那一絲餘韻。

07 長巷03’55” 陳泓海
弦樂是內心綿長的情感,單簧管像是空氣裡充滿潮濕的水氣,最後的鋼琴猶如轉向另一種生命狀態的清澈……再加上陳泓海溫柔的歌聲與念白,讓人聽著聽著,就跟著這位已逾古稀之年的創作人,走進這個淒清的故事裡。

08 女工的心聲03’55” 陳珍儀
用寫實手法,記錄高雄前鎮加工區女工的辛勞,藉由輕快曲風表達女性勞動者樂天積極的人生觀。三拍與四拍之間的自由轉換、手風琴與低音提琴還有兩把木吉他的唱和,彷彿可以感受到女工們在陽光和煦的午後一起騎著腳踏車,在彩霞滿天的夕陽中,笑聲,此起彼落。

09 無法渡03’55” 假日照常
佛陀佇咧講:「ㄧ切眾生攏有法渡,毋是無法渡,是汝無法可渡。」
製作人大偉「假日照常樂團音樂裡的詼諧,在優美的曲調中一時不易查覺,仔細品味後,反而令人噗哧一笑,反差的美對我而言很動人。」

10 芥子懺03’55” 曾得瑋
單靠人聲與木吉他的編曲,沒有一處的多餘,相當令人著迷。應該是經過如同修羅道一般的過程,終找到面對自己作品呈現的方式。製作人巴賴試著將作品帶入禪寺的靜謐之中,假想自己如凡人在其中,帶著心跳與凡間之雜念,被寺中裊裊沈香帶領著,進入不可說的無垠法界,終將圓滿。

11 毋願閣再等死03’55” 陳德民
毋願閣再等死,意即不願意繼續坐以待斃。在同一個島上生活的台灣人,沒有理由忽視萬惡強權的侵略與打壓。我們做的每一個選擇跟決定,都會影響全台灣的未來。
製作人大偉:「在錄音室裡見到德民時,他衝上前來用力地和我握手,那瞬間,我甚至可以透過雙手的溫度,感受他對吉他彈奏和創作的熱情。」

12 覕相揣兮甘甜03’55” 薛榮漢
這些故事,也許只是角落微光,但對薛榮漢來說,它成就了臺灣的浩瀚星海。持續感受土地帶來的溫度,體悟人情味總是最對味。
製作人蕭賀碩:「這是一首非常welcoming的歌,擁有邀請男女老少的情懷,在21世紀是難得的作品。下次到屏東恆春時,除了感受美麗的海與天空,這裡的文化也值得你脫帽探究!」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