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計劃
專輯 - 9 首歌曲 |

減肥計劃

2023/11/24
試聽 聽全曲
9 首歌曲
「減肥,字面上是消除肥肉、累贅,其中的意義是除去不需要的部分,進而喜歡自己的模樣。」

無關性別、年齡,在這個時代,「減肥」成為一種多數人共同的渴望,亦是一種精神信仰,透過刪減多餘的脂肪,感知越來越喜歡自己的過程。這張專輯以減肥的生活化命題作為切入點,將生命中乘載過多的信息和負擔比喻為贅肉,探討各種面向的取捨與選擇,開啟ㄧ個屬於內心的減肥計畫。

內在的減肥計畫:釋放無形的贅肉
生活中,我們靠著進食攝取熱量來換取生命所需的能量:吃蛋白質長肌肉、喝牛奶補充鈣質、品嚐甜點炸物釋放壓力、灌咖啡澆醒昏沉的腦袋,或是大啖宵夜度過加班的夜晚。我們的血肉與脂肪,時時刻刻記錄並呈現我們的選擇、獲得和捨棄,在攝取過量或不足時,以身體感知與肉眼可見的方式亮起警報。身體上的脂肪增長顯而易見,容易被察覺,但是內在的脂肪呢?每一天,我們都在攝食各種資訊、情緒、壓力和眼光,他們成為無形的脂肪,囤積成贅肉,肥厚地堵塞了內心的活動空間。我們是否也需要一個內在的減肥計畫?

攝取過量一、資訊過曝腦容量超載
滑開手機,我們不斷地接收著各種訊息、動態和事件,大量資訊鋪天蓋地、無孔不入的鑽進生活的縫隙,曾經劃分的虛擬與現䋿已然成為社會的共同體。而我們接收資訊的同時,也在留下痕跡揭露自我,通訊軟體上的已讀和傳送,社群媒介的按讚、留言、分享、發限動,設置和看到摯友動態,關於生活、關於人際、關於自我,我們都過度接收也過度暴露。

攝取過量二、期望與眼光形塑的框架
每天我們努力扮演各種角色:貼心的孩子、可靠的大人、優秀的員工、好相處的同事、溫暖的朋友、柔軟的愛人...等等,我們不停整理、反省自己有沒有負責任,有沒有做出適當的決定,不斷地思考自己在各個群體裡的價值,透過別人的肯定來肯定自己,增加自信。

攝取過量三、情緒包袱堆積在看不見的角落
「先把情緒放一邊」經常有這個說法,於是為了讓事情能繼續在軌道上前進,為了不被別人影響或影響別人,我們習慣先把情緒放到看不見的角落。但在事情告一段落後,我們鮮少撿起被放在一旁的感受好好梳理排解,反而把那些負面的包袱遺忘在暗處越堆越高,淹沒了自己的光。但當剩下自己與自己相處的時候,這些焦慮卻沒有消失,「我做的夠好嗎?」時常在心裡反覆提問。有誰會來告訴我,沒有關係呢?

攝取過量四、放不下的背影疊加成深不見底的黑洞
生命中總有一些過客,有的人陪伴我們走一段,有的人我們以為他會陪我們走更遠,那些曾經親密如今成為各自安好,珍視的過往活成難以直視的黑暗。夜寐之刻,時常夢見那些不敢想起的臉,反覆重現他們離去的場景。我們該怎麼觸碰、整理這些塵封的背影,緊緊抓住的究竟是執念抑或不甘?

這是一場探索內心的減肥之旅
我們想要通過這張專輯,邀請大家進行內在的掃除行動,開啟一場內心減肥計畫,探索如何減輕心靈負擔,重新思考自己到底需要什麼,而什麼是可以放下的。究竟我們需要的,有沒有想像中那麼多?對於這些過度龐大的資訊,這些強迫餵食換來我們在群體間的生存法則,但也滋長了個人心理上的贅肉,肥大地堵住內心活動的空間。因此囤積或斷捨離、烙印心底或是慢慢遺忘,在重新審視留下和捨去的過程中,才能更理解有什麼是真正珍貴的養分,減除掉那些負累,我們的輪廓會變得更加鮮明,更加認識自己的形狀。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3/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