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assionato (熱情 大提琴的浪漫音樂之旅)
專輯 - 16 首歌曲 |

Appassionato (熱情 大提琴的浪漫音樂之旅)

2007/02/02
試聽 聽全曲
16 首歌曲
.最能忠實呈現馬友友音樂生涯的珍貴「音樂傳記」
.馬友友 熱情 大提琴的浪漫音樂之旅



在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之後,古典樂壇中沒有人能夠像馬友友一樣,賦予音樂人性化的樂趣或熱情。而這張專輯「熱情」想要呈現的整體概念就是馬友友一直以來不管是對音樂、朋友或是同行之間的熱情。

由馬友友首度親自挑選16首從1978到2006年間的錄音作品,為了這份「有聲音樂傳記」的完整性,他堅持再進錄音室,以「熱情」這個中心樂想,錄製新樂曲與新版本,希望能夠更忠實而概括性地呈現他音樂生涯中每一階段的獨特性與開創性;也許對聽眾而言,這份專輯囊括了各種音樂類型,但對馬友友而言,他不從音樂分類的角度來思考,認為這些樂曲不但都是優秀的作品,並且都帶著浪漫而熱情的元素。專輯除了精挑十一首各具代表性意義的樂曲,並且包含了五首從未曝光的全球首發曲目。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電影作曲大師約翰‧威廉斯親自為馬友友改編了電影「藝伎回憶錄」中的一段配樂,成為大提琴與鋼琴的演出的二重奏版,並由威廉斯本人跨刀擔任鋼琴彈奏,與馬友友的這段精采演繹,是難能尋覓的絕佳版本。此外,經由與皮耶佐拉交情最久的吉他家馬爾維西諾(Horacio Malvocino)的推薦,馬友友特地與探戈鋼琴家布魯涅提(Octavio Brunetti)全新詮釋探戈大師皮耶佐拉最深沉的作品《孤獨》。與鋼琴家艾克斯合作超過數十年的絕佳默契,彼此音樂旅程上的成長與了解,在最新錄製的第十四軌孟德爾頌的《無言歌》中表露無疑。而專輯中大家耳熟能詳的中國民謠「燕子」,則以新編的大提琴與日本尺八重新詮釋。

專輯內頁獨家附載了馬友友與樂評人西格(Ed Siegel)的中英文訪談,裡面馬友友談論到他與不同領域的音樂家所激盪出的火花,家人與一般民眾對他的重要性,以及他渴望了解其他文化的心情。正如馬友友的現場音樂會或是任何一張唱片,所有人都可以從這張專輯中聽到把上述觀點融為一體的熱情。

曾獲13座葛萊美獎與無數特別貢獻獎的加冕的馬友友,除了是這一世代最優秀的大提琴家、專輯銷售最驚人的暢銷演奏家外,更是最能將各類音樂以最佳風貌呈現出來的多面向全能音樂家。正因為他的音樂跨越了不同文化種族的障礙,傳遞出無國界的和平訊息;2006年9月被聯合國任命為和平大使。這張收錄了從他1978年第一次為新力錄製的《天鵝》,到近期的最新錄音,一路聽來精彩非凡,曲目充實而風格統一,無疑是見證了馬友友音樂生涯的最佳選擇。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07/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