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mon Days
專輯 - 15 首歌曲 |

Demon Days

2005/05/23
試聽 聽全曲
15 首歌曲
.入選英國權威Q雜誌2005年年終亞軍、UNCUT雜誌年終25、NME雜誌2005年年終10、MOJO雜誌年終18、同時入圍48屆葛萊美獎五項大獎並榮獲年度最佳重唱組合大獎、同時入圍全英音樂獎『年度最佳樂團』、『年度最佳專輯』兩項大獎BLUR布勒合唱團主唱Damon Albarn領軍之本世紀最酷、炫的虛擬卡通樂團!



Gorillaz的故事實在長得有點囉嗦,套句蔡康永經常在【康熙來了】裡笑罵小S的台詞,就是「你很愛演耶!」如果刪去他們簡直自以為是搖滾明星所幻想出來的電影式情節 (詳情請見樂團官網與英國各大音樂雜誌),真正跟音樂有關的部分大概要從下面這裡開始。

自從3年前他們來台跟黃立行在金曲獎搭檔表演之後,幾乎就沒消沒息,直到今年黃立行一口氣入圍了金曲獎最佳男演唱人等五項大獎同時,一首全新主打歌〈Feel Good Inc〉預告了Gorillaz終於回歸並為他們的新專輯《Demon Days》暖身。

Gorillaz此一由Blur主唱Damon Albarn與插畫家Jamie Hewlett張羅出的虛擬樂團,以呼應當下公仔風潮、既童趣又世故的人物設定,成功帶出同樣大膽把玩類型拼貼的混種新樂風。當時幕後的製作黑手之一是Underground Hip Hop的日裔鬼才Dan Nakamura。不過這傢伙最近回頭去搞他跟Prince Paul的嘻哈計劃Handsome Boy Modeling School了,讓隱身幕後的Damon Albarn在創作過程中苦於已完成的好歌就欠缺一點神奇的力量來加持。就在此時,他聽見了《Grey Album》。

有個十分老套的說法:「演藝圈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沒想到, Gorillaz新專輯居然應證了這一陳腔濫調原來顛撲不破。

《Grey Album》是Danger Mouse創意驚人的傑作,它剪接了嘻哈大佬Jay-Z《Black Album》的人聲與搖滾經典The Beatles的同名專輯(俗稱《White Album》)的器樂片段,如此黑白混合,從樂評界到新世代樂迷皆對該專輯熱列迴響,不但多家雜誌選為年度最佳、還締造了超越Norah Jones 與Kanye West這兩位當紅葛萊美獎得主的網路下載紀錄。不過此舉惹毛了擁有The Beatles錄音版權的EMI,立刻發出了禁止販售令。卻無礙於Danger Mouse堂而皇之入主Gorillaz。

這樣的組合於是發展出Gorillaz全新大作《Demon Days》,取樣了70年代末經典恐怖殭屍電影【Dawn Of The Dead】(上回的《G-Side》也引用同一出處,證明這幫人顯然相當鍾情這部片)當年未出版的配樂片段當作開場,揭示了《Demon Days》較前作陰暗詭譎的基調。他們表示「Demon」是一種病,它讓人變得沒大腦,失去三思而後行的能力。它很邪惡,表面上卻看不出來;它曾經蟄伏,如今竟被喚醒,它,這怪物,就要回來了!如是充滿政治現況隱喻的寓言式宣告,果然得到各界嘻哈饒舌好漢響應。 Guardian率先給予五顆星滿分推薦! 危害世界的怪物也許暫時不會消失,但Gorillaz無疑令樂迷再度充滿勇氣。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05/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