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的歌
專輯 - 10 首歌曲 |

說故事的歌

2022/05/27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累積二十年創作,換來首首暢銷傑作
金曲歌王蕭煌奇 首張創作自選輯《說故事的歌》
九首經典自選重新編曲 + 一首全新單曲
2022年5月27日 再創經典發行

出道超過二十載,身為金曲獎常勝軍,歌王蕭煌奇發表超過242首暢銷作品,可以說是華語樂壇的銷售推手。他對音樂的創作見解獨到,音樂一響,就聽得出是蕭煌奇的作品,只要有蕭煌奇的曲,就可以是排行榜的保證。專輯正式發行前,蕭煌奇釋出的三首作品,透過蕭煌奇的詮釋,皆創下排行榜佳績:專輯同名新作〈說故事的歌〉、創造億萬收入,各年齡層耳熟能詳的〈沒那麼簡單〉,以及擁有千萬點擊原唱的〈查某囡仔〉。這張專輯,更收入了曾寫給馬來西亞歌手林健輝〈內傷〉、梁靜茹〈慢冷〉、鍾鎮濤〈像個男人〉。終於總和他出道、創作超過20年的經典,蕭煌奇重新詮釋他內心裡的創作自選,那些曲,透過他的詮釋,重新生成了屬於他的模樣;這是他的首張創作自選輯《說故事的歌》,聽他說那些歌裡的故事,感受那些經典再次的感動。

《說故事的歌》,聽那些歌裡的故事

每首歌都說著屬於他們的、當下的,以及蕭煌奇創作的故事。
累積這麼多年,換來這一張經典創作自選:

〈說故事的歌〉 
詞:梁錦興 曲:蕭煌奇
二十年的總結,都在這首歌裡
情感的失語者,讓他當聆聽者

音樂一下,就聽到打字機的聲音,那是蕭煌奇創作的開始,收到詞以後的他,總是用打字機聽寫出,將作詞者的作品變成點字稿,進到錄音室,唱出那些深刻,也希望能夠繼續延續作品裡的感動。

〈愛不解釋〉 
詞:李焯雄 曲:蕭煌奇
原唱:張杰
很多人用盡方法試著解釋愛
但其實,愛,根本不用解釋

透過蕭煌奇的詮釋,〈愛不解釋〉這首歌,希望能將愛的多種樣貌,透過音樂表現出來。愛,不僅僅是愛情,更多是友誼之愛、家人之愛、師生互重之愛,社會的愛......。也如同蕭煌奇正面直爽的個性一般,此首歌的編曲像是被太陽光照著,為自己所愛、所想捍衛、保護的,勇往直前。

〈查某囡仔〉 
詞:陳宏宇 曲:蕭煌奇
原唱:李千那
溫柔嗓音唱出妳的努力與心酸
聽見蕭煌奇歌裡的不捨與鼓勵

像是一個充滿關心的朋友般,蕭煌奇用另一種角度,詮釋他寫給李千那的這首歌。有別於原唱以第一人稱方式闡述自己的故事,在這個全新的版本中,蕭煌奇像是位在旁觀察的說書人,默默觀察這位女孩發生的事、那些屬於生命的際遇,為這女孩不捨,同時也溫柔鼓勵著。

〈撤〉 
詞:葛大為 曲:蕭煌奇
原唱:李佳薇
搖滾的叛逆曲風
想撤就撤,誰還在跟你五四三

如果說樂觀、向上代表著蕭煌奇,「叛逆」的因子應該默默隱藏在他的音符裡。作詞人葛大為提到,聽到蕭煌奇的demo時,就決定要寫一首很叛逆的歌詞,
當時聽到煌奇老師的DEMO時,就決定要寫一首很叛逆的歌詞,「老師的DEMO常常給我一種堅毅的感受,無論是抒情或是帥氣,那份堅毅都是適得其所地藏在核心。而〈撤〉,算是跟老師合作所有歌曲中,最顯性的。」這首歌的搖滾樂風,更像是直接當頭棒喝提醒在愛裡盲目的人:想撤,就轉身吧。

〈內傷〉 
詞:管啟源 曲:蕭煌奇
原唱:林健輝
循序漸進的情感,嗓音堆疊傷透男人的故事
蕭煌奇最拿手的抒情痛感,唱出男人的無奈

如果你是蕭煌奇抒情歌曲的忠實聽眾,一定不能錯過〈內傷〉。男人碰到感情的挫折,那些說不出的話、傷、痛,都讓蕭煌奇集結在他的作品裡。作詞者管啟源老師分享了他聽到曲的直覺:「想到那些多情男性的故事,他們走進感情的胡同裡時,一整個人都變得軟爛無力的,而且固執起來不聽勸......男性的多情,很容易發展成某種自殘,沈溺的日子久了,會一直在自哀自憐裡循環,會以為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以為可以把自己的心連成鋼鐵,怎麼都可以不痛不癢......。」也因此,〈內傷〉這首歌如此誕生,希望說不出傷的男人們,因著這首歌好好發洩,唱出那些遍體鱗傷。

〈默默〉 
詞:黃俊郎 曲:蕭煌奇
原唱:品冠
默默的一份愛,默默到今天還在

蕭煌奇的聲音有一種魔力,可以將故事重現;像一部復古電影般,那些畫面歷歷在目,透過他聲音裡的想像,我們也看到了小溪流旁樸實的生活、兩小無猜笑得開心、打水漂、玩風車,回憶裡那些簡單的開心,多年以後想到都還能笑著。編曲除了弦樂外,更用口琴點綴,就像帶我們回到那個當下。

〈不愛最大〉 
詞:何啟弘 曲:蕭煌奇
原唱:黃小琥
專輯中熱血狂放曲目代表

不同於原唱由女人的角度唱出對愛情的灑脫,蕭煌奇的版本,像是從男生的角度發聲,其實不只女人,男人在愛情裡也會碰到類似的狀況:就像作詞者何啟弘老師說到這首歌的故事,情感的互相往來,我們或多或少都會碰到控制、標準、對立、爭吵、寂寞這些狀況;但在失衡的當下,還好有音樂可以投訴,也許就像這首歌給出的態度,如果在愛裡必須放棄自己的話,那不如就不要吧!不愛,最大。

〈像個男人〉 
詞:何啟弘 曲:蕭煌奇
原唱:鍾鎮濤
由阿B鍾鎮濤本人的一通電話開始
年輕的蕭煌奇,寫出男人當下的心境

「那時我接到阿B的電話,嚇了一跳,是他本人打來的。我心想,是電視上那位鍾鎮濤嗎?」說到這首歌的創作源頭,蕭煌奇想到了那通電話。2012年發行的這首歌,原曲名為〈你是個男人〉,由鍾鎮濤本人直接致電邀約,希望蕭煌奇用音樂替他寫出自己的故事,在電話那頭的阿B娓娓道來,如何在生命的深淵後,再次爬起,繼續去愛;此首歌的作詞人何啟弘老師說到:「有時候扛得起困難的肩膀是無形的。有時候嚐得到痛苦的味覺是甜美的。」從男生成長為男人,到底怎樣能成熟?生命的課題,透過這首歌歷歷在目。

〈慢冷〉 
詞:姚若龍 曲:蕭煌奇
原唱:梁靜茹
最簡單的配器,唱出最深刻的離席

前奏的鋼琴聲一下,馬上感覺到這首歌,儼然長出全新的生命。用單純的琴鍵,配上些許的弦樂,蕭煌奇用他的歌聲,將這首歌的厚度、故事,全然補足。那些捨不得的畫面,都因著他的嗓音,被填滿了;就像姚若龍老師講到:「感人的樂句是有口氣的,你在聆聽的當下可以立即辨別出它在說的是怎樣的感覺。」由蕭煌奇作曲的〈慢冷〉,由蕭煌奇唱出屬於他的泣訴。

〈沒那麼簡單〉 
詞:姚若龍 曲:蕭煌奇
原唱:黃小琥
華語樂壇奇蹟,億萬神曲再詮釋
創作自選輯的結尾,蕭煌奇創作的新起點

「當一個詞人捕捉到作曲者音樂裡的靈魂,而聽者又與這樣的共鳴共震,那是一種多美的相遇啊!」作詞者姚若龍老師,如此闡述出他跟蕭煌奇的合作。黃小琥的〈沒那麼簡單〉可堪稱是華語樂壇奇蹟,更是必備的流行樂經典。這首歌,起緣由黃小琥跟蕭煌奇邀歌開始,這首歌其實是蕭煌奇的壓箱寶,本來要留給自己唱的,沒想到出道滿二十年的他,經歷那些不簡單,終於,用他生命的厚度,再次詮釋這首心裡掛念的作品。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2/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