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憑欄一片風雲起》原聲帶
專輯 - 22 首歌曲 |

電視劇《憑欄一片風雲起》原聲帶

Various Artists
2022/05/20
試聽 聽全曲
22 首歌曲
《憑欄一片風雲起》影視原聲帶介紹

《憑欄一片風雲起》講述了在1937-1945年國難時期,三個知識份子家庭的兩代人在國家動盪的年代,用各自不同的方式為國奮戰,保衛祖國並最終走向光明的故事。電視劇原聲帶由七首歌曲和十六首配樂組成,用音樂為這個血與淚、光榮與愛恨交織的故事奏響餘韻。

插曲《雲與風》由李曉梅作詞,彭依然作曲,馬寧編曲,劉爍七演唱。歌曲由輕柔的鋼琴聲引入,隨後弦樂、貝斯、吉他等一併響起,拉開歌曲的帷幕。雲與風,是電視劇《憑欄一片風雲起》中的重要元素,因為它們是劇中英勇無畏的飛行員們每次沖向雲霄的夥伴,無論開心還是難過、悲傷還是幸福,雲與風都靜靜地陪伴和傾聽著他們的心聲,將他們對愛人親人和朋友的思念輕輕吹拂,直到這份思念到達他們所念之人的身邊。歌曲仿佛撥開雲霧見日出般撫慰著人心,希望那些為國家貢獻出自己力量甚至熱血與生命的人,他們的靈魂永不孤單。

插曲《蠟燭》由羊炯秋作詞作曲,張玄@TNK編曲,葉炫清演唱。歌曲旋律憂傷但深情,譜寫出一種心甘情願付出的情感。戀人為了自己的愛人、戰士為了自己的國家、教師為了自己的學生,何嘗不是這樣的情感。沒有人天生是無懼無畏的,但當人們在面對自己地愛與理想時,往往會忘記自己的得失,不顧一切,正如劇中的仁人志士們。歌曲從前一段的敘述鋪陳,漸進到第二段的情緒抒發,將這種奉獻犧牲的精神展現了出來,正如歌曲的名字《蠟燭》,它就是人們不惜熄滅自己也要將其點燃的理想之光。

片尾曲《憑欄一片風雲起》由凱文、Boomfisher@TNK作詞,陳少卿@TNK,Boomfisher@TNK作詞,張玄@TNK編曲,並由劇中飾演飛行員曾念喬的演員張赫演唱。歌曲鋪陳開闊大氣,仿佛能看到文人們正為祖國的未來奮筆疾書、揮斥方遒;而將士們則鋼槍怒舉,保衛九州。而張赫的演唱無疑融進了自己的角色,展現出了男兒熱血,將整首歌的畫面感緩緩鋪開。君子憑欄望遠,並非沒有兒女情長,只是因為他們深明國家大義,這是一股永不消逝的精神湧流,流過每一代人的心間。歌曲志氣激昂,正是這種精神最好的呼告。

插曲《曙光》由劉丹鳳作詞作曲,王京偉編曲,多亮演唱。歌曲由簡潔大氣的幾個鋼琴演奏的柱式和絃開場,直白明瞭的道出了在黑暗的盡頭看見黎明的曙光正在靠近的欣慰與期待。多亮的演唱由一開始的沉鬱到之後的激昂也很好地匹配了這首歌的層次感。有識之士和有志青年們,為了當時在外敵和內亂交困中的國家,已經抗爭了太久,眼看迎接曙光的時候已經到來。文人揮墨,將士凱旋,通過他們的不懈抗爭與努力,終於為他們深愛的祖國贏得和平與光明。永不放棄,終迎繁花萬裏的山河。

插曲《紅雪花》由張暢作詞,文穎秋、田昊作曲,張皓然@CANDY CAN編曲,並由蘇詩丁演唱。這首歌憂傷淒美的氛圍非常讓人動容。在戰爭期間,有許多因為戰亂而失散的親人或是戀人。他們的一往深情卻被敵人無情的戰火所奪去,不得不面對短暫或是永久的分離。手風琴演繹的旋律將歌曲拉開序幕,將這種傷痛與無奈感緩緩流露;蘇詩丁的演唱舉重若輕,恰到好處地演繹出這種脆弱感;整首歌曲憂傷的小調氛圍,無疑是面對分離的人們情感的載體。

場景音樂《歸期》由放風高手作詞,路與熊作曲,陳科編曲,安曉萌演唱。歌曲風格頗有蘇杭評彈小調的意味,由溫柔婉轉的女聲娓娓道來。山河未舉,歸期不定,漂泊的靈魂還未歸家,只因祖國還需要有人為它的明天而戰鬥。

發行日期

202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