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什麼都沒有 (電影《女鬼橋 2:怨鬼樓》主題曲)
專輯 - 1 首歌曲 |

這裡什麼都沒有 (電影《女鬼橋 2:怨鬼樓》主題曲)

2023/09/29
試聽 聽全曲
白安 2023 最新單曲〈這裡什麼都沒有〉
電影《女鬼橋 2:怨鬼樓》主題曲

2020 年,電影《女鬼橋》在疫情時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票房成績,其故事圍繞著大學新生試膽活動展開,把恐怖元素成功地融入劇情中,且在口碑中取得了成功,最終達成超過全台 6000 萬的票房佳績,還成為 Netflix 平台當年度最多海外瀏覽的台灣電影。三年過後,導演奚岳隆再度執導續集《女鬼橋 2:怨鬼樓》,重啟探討校園禁忌話題,並聚焦於名為「逆八卦」且眾鬼橫行的「怨鬼樓」內,製作團隊更在空間設計方面創造多重維度的詭譎電梯場景,提供更多刺激的觀影體驗。

電影主題曲〈這裡什麼都沒有〉邀請歌手白安擔任主唱,並由前作《女鬼橋》主題曲的創作者秦旭章再度負責寫歌和製作。相較於前作主題曲〈空〉營造的懸疑氛圍,〈這裡什麼都沒有〉更注重人物的情感表達,並探究「留與不留」的主題,描述了一種「困」與「放下執念」的狀態。為了更貼合劇中角色的個性,電影監製郝柏翔同時擔綱歌詞顧問,共同探討及鑽研歌詞,確保歌曲能夠恰如其分地表達核心主題。而白安此次將所有想法專注於演唱,這是她多年來少數未參與詞曲創作的作品之一。在配唱製作古晧的指引下,她的歌聲猶如黑暗中的溫暖光芒,穿越迷霧,為電影女主角因被幻影迷惑、困住而產生情感錯亂的狀態,帶來一絲期盼。

編曲架構上以鋼琴為主,搭配雜訊音效和白噪音,呈現破碎美感。其他樂器如電貝斯手羿妏運用大量泛音點綴,象徵著若隱若現的光點;低音大提琴手大頭用沈穩又富有手感的旋律線,為後段聲音增加推進的層次。間奏和尾奏的大提琴交由劉涵編寫演奏,帶出令人動容的溫柔力量。鼓組邀請鼓俠李達文負責,到接近歌曲結尾的二次副歌才逐漸出現,凸顯出「找到出口」之意境。

在這部續集中,我們將再度勇敢面對恐懼。如同白安在歌曲最後平靜地歌唱:「你害怕的,在我這裡都沒有。」或許,正是在這樣的故事當中,才能夠放下過往傷痛,不再沉溺於回憶,大膽迎接未知。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3/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