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合 - International Version
專輯 - 11 首歌曲 |

天地合 - International Version

2009/01/01
試聽 聽全曲
11 首歌曲
1、天地記Ha Ha Li Li
《天地記》講述了一個佤族的古老傳說,它的創作藍本是一個非物質文化遺產——佤族的公雞舞。在這個傳說中,佤族的祖先生活在一個山洞裏,而天與地是被一棵樹連在一起的,人們無法走出山洞也無法看到更廣袤的風景,之後有一隻公雞把這顆樹踹斷,人類也就得到了更加遼源的生存天地。
在這首音樂作品中,製作人運用了大量的少數民族音樂採樣,營造了一個充滿原始誘惑得音樂世界。
作為整張專輯的類同名主打,《天地記》所傳達的正是本張專輯的主題概念——人、自然和動物的關係。而這首歌的英文名Ha Ha Li Li則是對呼吸的誇張擬聲,呼吸在這裏代表著開天闢地,在東方的傳說中,泥人從吸進地一口氣開始,有了生命。

2、綠衣女孩Girl in a Green Dress
《綠衣女孩》副歌部分有一個飛揚而獨特的旋律,讓人自然而然的聯想起穿著孔雀綠色衣裙的舞蹈者……

3、自由行走的花Hua
《自由行走的花》有一個優美而容易記憶的旋律線。在歌曲的創作動機上,薩頂頂認為在我們每個人的眼睛裏,可以把這個世界變成無限的想像力,花兒可以走,誰都可以走,它都是動的、流動的,永遠是流動的。所以整個的音樂構思非常的隨意,旋律非常的上口。歌詞的概念則是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在轉化,那麼天使的羽毛也會變成雪花,一個花瓣它也可以變成雪花,當這個雪花來到人間的時候,那麼這個花瓣所承載的願望,就會降落在人的身上。

4、石榴女人
《石榴女人》源自彝族最著名的歌曲《女人歌》,這首歌也曾作為重要的插曲出現在楊麗萍的大型舞劇《雲南映射》中。它講述了雲南少數民族女性辛勞、勤懇而質樸的人生(太陽歇歇了?太陽歇得。月亮歇歇了?月亮歇得。女人歇歇了?女人歇不得。)
薩頂頂以Trip-Hop的方式重新加以演繹,屬於東方深山裏的古老旋律和西方的音樂表達方式有機的結合在一起。旋律背後彝族女性幾千年來累計的疲憊,讓這首歌顯得古拙而深沉。

5. 藍色駿馬Blue Horse
它講了一個小女孩和一隻馬的故事。那麼是一個小女孩,她去傣族的村寨,和大家在一起狂歡的時候,突然山坡上出現了一匹馬,那匹馬是藍色的。然後這匹馬突然認出了這個小女孩,因為小女孩一開始看到它,覺得“我們見過嗎?我見過這匹馬麼?”我從來沒見過,因為很難得才能見到,但是她卻覺得似曾相識,最後一刻鐘,那匹馬從山上認出了這個女孩,沖下來,然後小女孩騎上了這匹馬,他們就飛奔而去。

6. 云云南南Yun Yun Nan Nan
按照薩頂頂的說法,這個音樂裏面充滿了詭異,這些旋律組在一起就是她對雲南這片土地的認識。雲南的音樂充滿太多的可能性,當薩頂頂到雲南的時候她忽然發現,原來以往自己頭腦裏固有的一些旋律,都會被少數民族地區的兄弟們的演唱全部打破,他們會各種旋律的組合。這些音樂在他們的血液裏,不用學習,自然而然,世代流淌。
《云云南南》是專輯中唯一一首全部用“自語”演唱的歌曲,因為文字在這裏是多餘的。

7. 快樂節Xi Carnival
快樂節是一個快樂飽和度非常高的音樂,它運用了大量的少數民族聲音採樣,而傳達出的訊息只有一個,在那片土地上,每天都是一個快樂節。

8. 小樹和大樹Little Tree/Big Tree
這首歌很單純,這首歌單純到它的旋律只有一句,它從一開始就只有一句一句一句一句的唱,但是每一句使用的感情不一樣,就會有一些變化。薩頂頂把歌詞填成了“小時候,記得那是小時候……”,這個詞充滿了童真,充滿了她對她小時候的那種懷念,和對小時候那種單純情感下的人的那種回顧。大家可以聽著這首歌入睡,可以有一種安全感。

9. 幸運日Lucky Day
《幸運日》是一首極其獨特的作品,它講述了一位英國人在中國所作的每一個夢,對這位元世界級音樂人來說,在這片土地上的每一天都是一個幸運日,他說在這裏他得到的遠比他付出的多,他學到的遠比他給與的多。
這首全曲用英文說出的作品,其創作出發點是在向邁克爾•傑克遜致敬,以東方的聲音表達西方的節奏是它音樂上的賣點,這首歌使用了大量雲南獨特的樂器。它是本張專輯音樂特色的最極致體現,因為它串聯起了原始和現代、東方和西方、傳統和時尚、傳說和科學。

10. 希然寧泊 — 自省•心經Xi Ran Ning Po - Introspection
《希然寧泊-自省•心經》是本張專輯中最出眾的作品,源自《自省心經》的創作背景,讓這首歌擁有一個恢巨集的音樂內核。同時,它的舞臺表演充滿張力,能夠極大的為歌曲加分。而在口碑上,這首歌曲也最有可能得到讚譽。
如果討論到歌曲背後的故事,那麼這首歌在一定程度上是薩頂頂的抽象自白。有一次偶然的機會,薩頂頂回到了自己的家鄉內蒙古大草原,當她聽到天地間傳來的風聲,她發現自己的心中充滿了音樂。風的聲音,草木的聲音,和隱約傳來的人的聲音,在她的心裏匯成了音樂。在那個瞬間,薩頂頂決定告別過去的自己,她希望能夠成為一個傳播者,把自然的聲音傳達給更多的人。而這,也是《希然寧泊 — 自省•心經》的創作來源。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09/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