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lin's Smile: Song Arrangements for Violin and Piano (卓別林的微笑)
專輯 - 13 首歌曲 |

Chaplin's Smile: Song Arrangements for Violin and Piano (卓別林的微笑)

2019/01/11
試聽 聽全曲
13 首歌曲
「在卓別林的〈微笑Smile〉中,我們聽著流淚」


今年是喜劇大師卓別林的130歲生日,多次獲得葛萊美獎提名的美國小提琴家菲利浦‧昆特Philippe Quint,選擇在此時發行最新專輯《卓別林的微笑Chaplin's Smile》向其致敬,專輯中的13首歌曲均是世界首度改編為小提琴與鋼琴演奏的版本,出自卓別林最受歡迎的電影,如:城市之光City Lights、大獨裁者The Great Dictator、孤兒流浪記The Kid、舞台春秋Limelight、摩登時代Modern Times等。

這張專輯的企畫過程歷時3年多,菲利浦‧昆特先從卓別林眾多的電影音樂與歌曲中選出50幾首,再從中精心挑選出最適合改編為小提琴與鋼琴演奏版本的13首,與另外兩位編曲者Charles Coleman 和 Leon Gurvitch,一同改編為專輯錄製的版本。專輯中兩首歌曲〈Smile〉和〈Mandolin Serenade〉菲利浦‧昆特特別邀請到同樣是小提琴家的好朋友約夏‧貝爾Joshua Bell一同合作。

對於卓別林大眾最熟知的形象就是:過大的鞋子、圓頂禮帽、小小的八字鬍,而很多人相對不知道的是,卓別林擁有音樂才華,他的電影中所使用的音樂,大多數幾乎都是他自己的創作。昆茲說:「成長於1980年代的蘇聯意思代表著我們很少有機會能接觸到蘇聯以外的表演者,然而,卓別林是例外。自從我1991年來到美國之後,我終於有機會可以欣賞到卓別林的電影,那時候還是VHS的年代。他的電影我看了上百次,每一次都可以在其中發現新的東西,他的喜劇是如此的聰明與感動人心。前幾年,當我在思索要做新的計畫,我偶然地注意到了卓別林的〈微笑Smile〉。這首曲子我之前就聽過很多不同的演唱版本:Tony Bennett, Michael Jackson, and Placido Domingo等人,但過去我從來沒有意識到原來原曲是卓別林的創作。我開始非常好奇,想知道卓別林是不是還有其他的音樂創作,而令我驚訝的是他的創作其實非常多!如同莫札特的優雅與迷人,卓別林的音樂是如此簡單令人著迷,他用音樂直接說進你的心坎裡。」

專輯當中擔任鋼琴演奏的是美國鋼琴家瑪塔‧阿茲納沃蕊Marta Aznavoorian,伴隨著專輯的發行,菲利浦‧昆特將與她舉辦多場以卓別林為主題的音樂會,除了演出重新編曲版的卓別林的音樂作品之外,也會同時帶入與卓別林差不多時期的古典音樂作曲家的作品,如:史特拉汶斯基、拉赫曼尼諾夫、德布西、荀白克等人。音樂會中也會使用到卓別林相關的照片、著名的電影片段畫面等,而紐約、洛杉磯與倫敦的音樂會開場也邀 請到卓別林的孫女到場。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9/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