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婆訶
專輯 - 9 首歌曲 |

娑婆訶

2023/12/08
試聽 聽全曲
9 首歌曲
2023 亦辰兒閩南語專輯《娑婆訶 svᾱhᾱ》正式上架!

娑婆訶,梵語:svᾱhᾱ,為咒語結尾的祝福話語。

人呢,總在一生朗誦各種娑婆訶,汲汲營營追求「成就」之娑婆訶,望親人痊癒的「吉祥」之娑婆訶,抑或是「息災」、「增益」之娑婆訶......

朗誦咒語時,一旦不虔誠,稍有懷疑之心,咒語便會破碎,祝福難以實現。

每個人總盼個完滿的句點,以「圓寂之娑婆訶」作結。然而,我們難以解碼那些慘死之人,無法理解為何是他們,承受了這些慘絕人寰的暴戾之氣?

也許,我們認知的娑婆訶仍過於世俗,「功無不圓,德無不寂」,若功已完滿,德行已修行完全,便是善終,我們須相信他們已經歷完此生的課題。你說是洗腦也罷,自圓其說也罷,如此我們才能安心、安穩地生活在這塊動盪的土地。

有些人會進一步解釋,他們的功德在於:社會角落的揭露,有些使我們看見了那些將自卑化為攻擊的靈魂,有些使我們更努力去愛,以避免無常對我們帶來的傷害……無論如何,我希望祢們理解,我的初心並非消費著你們的故事,因此,我心中時時,為你們朗誦著:「娑婆訶」。

1. 孤戀的孤鸞
#清大王水案:「阮等待雙雙對對的景緻,共紅線交予伊,欲放捒反背的日子。」
愛情之殤,三人行之情感糾纏,最終被好姊妹以王水潑到屍骨無存。

2. 人味羊肉爐 ft. 蕭辰宇(亦辰兒兄長)
#動畫「兄弟情牲」主題曲
#基隆羊肉爐案:「奇奇怪怪聲聲句句時時刻刻吵吵鬧鬧,予阮月月年年掩掩揜揜的生活。」
友誼之殤,酒精催化釀禍,殺害爭吵的熟客,將其剁入湯藏屍。

3. 歹心毒行
#臺北捷運隨機殺人案:「面對渾沌的世情,就愛學人攻擊,來面對自卑。」
隨機之殤,悲愴童年釀扭曲性格,是個人的錯?抑或是整體社會的責任?

4. 挔柴添火著 ft. 鍾綺
#新竹輪胎行縱火案:「伊想欲錢,就愛予伊錢,為著欲按內伊的情緒?」
金錢之殤,與雙親索財不成,燃妻子與三孩兒。

5. 血光
#白色恐怖三案(陳文成事件、劉江南案、林宅血案):「伊哀怨的眼神,傾訴千載黃土難赦的罪刑。」
揭露威權時期,政府暗殺有意讓台灣民主化的相關人士,但爾後,民主之路仍不斷推進,持續邁向光明之路。

6. 海龜湯
#取材自知名益智推理遊戲:「一喙一喙食,目箍漸漸紅,才發現彼个遺憾的秘密。」
會不會有種謀殺,是自己無意間成了殺害朋友的真兇?是知己自願為你奉獻寶貴性命?

7. 氣
#日月明功虐死案:「日月顛顛倒倒,嗤舞嗤呲,天地彎彎曲曲,無虹無雷。」
弒兒之殤,為達團體秩序與利益,為求領導者歡喜,虐兒在所不惜。

8. 染紅的白紙
#入圍「南面而歌」台語歌創作獎
#江國慶冤殺案:「就算最後還祂清白,紙已經予鉸甲碎去。」
枉屈之殤,遭誣陷性侵女童,死刑後才洗雪冤情,但逝去之人已不復返......

Outro 活落去的勇氣
這是辛苦的一年,努力與憂鬱症、焦慮症對抗,感謝這些歌曲給了我希望,當看到那些渴望活下去的人被剝奪生命,我有什麼資格說放棄就放棄呢?縱使呼吸很痛苦,我想練習擁抱自己,享受生而為人的時時刻刻。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3/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