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達和他的歌
專輯 - 2 首歌曲 |

陳達和他的歌

2022/03/18
試聽 聽全曲
絕版45年,重新問世
《陳達和他的歌》

陳達的歌聲 台灣民族音樂的根
恆春、泥土、鄉愁與遠方……
我們土地上 最純正、質樸的音樂

復刻國寶.聲響再起
讓我們在陳達的歌聲裡聽見未來

陳明章/音樂創作人:
陳達的歌是台灣音樂向世界發光發亮的鑽石。

吳榮順/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研究所教授 :
恆春民歌的文藝復興需要《陳達和他的歌》唱片復刻再版,一來找回恆春民歌的純正與質樸,二來找回民間音樂的被制約的自由與即興。

簡靜惠/洪建全基金會榮譽董事長:
陳達是一位喜愛唱歌的老人,他的歌蘊含了我古老文化純樸的美與本質,聽他的歌,有著一種懷念與孺慕,相信你我都有同感。


【製作動機】

洪建全基金會於1971年成立以來,是以文化深植在台灣社會進展的歷史裡。

1974年,贊助雲門舞集原創音樂如:賴德和的《白蛇傳》、許博允的《哪吒》、李泰祥的《吳鳳》等14齣舞作。

1975年,創立台灣第一座音樂圖書館,並支持台灣傳統音樂研究及民俗音樂採集計畫,同時發行多張膾炙人口的音樂唱片,如台灣第一張現代民歌唱片——楊弦的《中國現代民歌集》等。

1977年,洪建全基金會重新出版《民族樂手—陳達和他的歌》唱片,獲得廣大迴響,並榮獲當年金鼎獎首屆「唱片類」獎項。陳達純淨的歌聲與連結土地的民歌,令國人驚艷。

1978 年 12 月 16 日,美國宣布與台灣斷交,當晚雲門舞作《薪傳》在嘉義首演,低迷哀傷的氣氛籠罩現場。當陳達〈思想起〉滄桑的歌聲響起,訴盡先民來台的辛酸,讓所有人動容。因為唱片出版,因為雲門舞集的《薪傳》演出,人們的內心因歌聲深深觸動,更加認同台灣這塊土地。

洪建全基金會創辦50周年之際,復刻黑膠唱片並再度重新發行陳達《民族樂手─陳達和他的歌》,作為50周年系列特別活動之一,這是向經典致敬,將「民族音樂瑰寶」的陳達及恆春民謠的亙古魅力,傳遞給新世代,及推廣至國際。

【企劃概念】

1. 雙語呈現在地化的內容
唱片內容都以中英文雙語呈現,把最在地的台灣民俗音樂與國際無縫接軌,不再受語言限制。

2. 以台語文書寫歌詞
將陳達音樂的歌詞以道地的台語文重現,同時呈現中文原意及譯成英文,原汁原味還原陳達吟唱時的自由與即興的音樂魅力。

3. 完整呈現33首陳達歌曲簡譜
特別將陳達33首吟唱歌曲,首度完整呈現以符合月琴演奏的音樂簡譜。

4. 數位發行
首度在數位平台上架台灣「民俗音樂靈魂」陳達的音樂,透過音樂串流平台,讓陳達歌聲不限時空、地域傳唱至世界每一角落。

5. 知名設計師顏伯駿操刀設計視覺形象
邀請曾獲得國內外大獎的設計師顏伯駿擔任復刻唱片的視覺形象設計,他風格靈活、多元不拘。曾獲得德國iF設計獎、德國紅點設計獎、華語⾳樂傳媒⼤獎最佳專輯設計等。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2/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