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忘之城
專輯 - 4 首歌曲 |

遺忘之城

2018/12/28
試聽 聽全曲
4 首歌曲
《遺忘之城》The Forgotten City
電子與民族的混搭
刻畫都市人群間 難測的距離感

來自泰雅族的依拜維吉,有著與大眾印象中之原住民嗓音截然不同的聲線,共鳴寬廣但音色卻異常甜美,過去曾憑借泰雅族語《依拜維吉》、《釋放》專輯兩度入圍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獎,其中同名專輯更一舉拿下最佳原住民歌手與最佳原住民專輯雙料大獎。當初製作這兩張專輯時,依拜還深埋育兒叢書堆里,面對小孩的誕生讓依拜維吉驚覺,過去離自己較遠甚至不太會關注的母語與身份,已是自己必須正視的課題,透過音樂與母語的結合,期盼能為泰雅族下一代的母語保存和後代身份認同盡點心力。

曾直言「音樂與創作是血液裡永遠存在之DNA」的依拜維吉認為,愛和靈魂一直是她創作的核心主題,也是她不斷在思考的課題,過去因主題圍繞著親情和身份,營造出來的氛圍更多偏近於暖色調,此次暌違七年的新作更多地從自我內心出發,音樂風格上選擇了自己一向非常喜歡的電子音樂,具有冷冽質感的電子元素不僅與其音色一拍即合,迷幻冷調的氛圍更像是她個性的音樂肖像,帶著一定距離感的特質,卻總能不設防的唱進別人的心坎裡;彷彿陰鬱的外在表現,卻時常帶出光明和正面能量。

除此之外,電子音樂富有距離感的特質也與此次的主題異常合拍,EP主題旨於刻畫當代社會人們心的方向感,歌曲從記憶、外顯舉止到面對環境的心態展現三個角度分別入手,探討人們的心尚未跟上科技極速發展所展現出的現象:焦慮、瘋狂、失控行徑背後的心態糾葛。EP中收錄四首作品,包括探討記憶與遺忘的《遺忘之城》、刻畫為愛而忘卻自我的《迷失者》,以及《模仿》中描寫越趨膚淺表面的現實社會,其中迷失者更特別收錄泰雅族語版本。

高中時期便與同好共組搖滾樂團的依拜維吉對不同風格的音樂皆有涉獵,先前兩張專輯也大量地將泰雅古調等揉入現代或流行元素,將傳統與民族帶入年輕人的視野之中。

隨著時間發展,始終想嘗試電子風格的依拜維吉,看到近期電子元素不斷地在流行音樂中萌芽,甚至逐步邁入主流,且揮別過去大量使用合成器或變聲效果的展現,更強調聆聽的立體感與氛圍感,讓依拜維吉更加確認這張EP作品的音樂風格:帶點電子風的World Music風格,揉入部落的民族音樂取樣,重新呈現現代部落的文化現場。與時下流行音樂不同,流行音樂多強調情緒的帶入感,為了能夠快速獲得注意,總會大量放大情緒的渲染,雖然較快入耳並容易朗朗上口,但卻較無法經過時間的考驗,而電子音樂的距離感則比較沒有這些問題。

過去從沒有唱過電子音樂的依拜,此次收起很多過於複雜的歌唱技巧,而是更強調每一字句的情緒,為了深度展現歌詞與音樂風格的氛圍,依拜維吉在錄音室中仔細雕琢每一字句的情緒,以完整呈現整體的歌曲意涵,在音韻的層層堆疊下,展現出如近在眼前、卻忽如遠在天邊的立體情境感,而這樣的距離感,與依拜維吉筆下所寫的現實社會異常吻合。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