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行僧
專輯 - 1 首歌曲 |

假行僧

2018/12/26
試聽 聽全曲
1 首歌曲
金曲歌王方大同與中國搖滾之父崔健的跨世代音樂對話

金曲歌王方大同的原創歌曲總是首首動人,但在這一次推出的最新單曲〈假行僧〉中,方大同用嶄新當代的Urban搖滾手法,重新詮釋中國搖滾之父崔健著名的經典歌曲。〈假行僧〉是方大同的首支改編歌曲,方大同給予歌曲截然不同的新意。

在崔健的〈假行僧〉中,古箏是架構歌曲旋律的重要樂器,而在方大同的改編版本中,歌曲開場立即襲來勁道十足的電吉他演奏,緊接著方大同用在過往作品中少見的變聲效果,演唱出原曲歌詞所要傳達神祕原野況味,穿插其間的藍調電吉他獨奏更是氣勢高昂音場飽滿,搭配上極富都會感的電子節拍,都令方大同的2018重新翻唱發行的〈假行僧〉有著全新的風貌。

歌曲改編可以說是音樂人與音樂人之間,透過音樂作品進行一場跨世代的對話。〈假行僧〉標誌的是華語歌曲先鋒創舉,將西方搖滾結合古箏演奏激盪出濃厚的東方風味,而方大同用他熟悉的藍調搖滾與R&B風格改編的〈假行僧〉,除了承襲音樂前輩的步伐之餘,也更讓原曲有著耳目一新的感受。

〈假行僧〉的推出也述說著方大同與華語音樂一段特殊的淵源故事。在夏威夷出生的方大同聽過的中文歌曲不多,但唯獨特別喜歡崔健,崔健的歌曲在方大同的成長過程中一直都扮演角色,方大同特別喜歡〈一無所有〉,再來便是〈假行僧〉。方大同回憶,童年的時候可以有辦法跟著唱出崔健整張專輯,即便是崔健特有的歌曲說唱段落也能跟著朗誦演唱。

因此方大同在得到崔健的同意後,便改編了這首對他童年時光接觸華語音樂時有重要意涵的歌曲。方大同的〈假行僧〉保留了原曲的詞曲精神之外,在音樂元素方面,不難發現方大同巧妙地加入了許多現代音樂的技巧和處理方式,更賦予了當代藍調搖滾詮釋風格。單曲封面照片也如同歌曲意境營造出一股神祕感,方大同刻意讓光線影子遮住臉部,猶如蒙面般只露出一隻眼,猶如歌詞所唱「我要人們都看到我,但不知道我是誰」,既契合歌名且又能重新完美展現歌曲極富寓意的神祕感,同如方大同的音樂一般,總是不論突破自我嘗試與挑戰市場,帶給聽眾滿滿的驚喜。在這場音樂人的跨世代對話中,一件有趣的事是,藍調與假行僧都有著追求苦行、走遍天下的共通概念,方大同以其熟稔的曲風與全新的手法再次詮釋中國搖滾藍調之父崔健著名經典作品〈假行僧〉,這可是得細細品嚐後才能體會到的弦外之音。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