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如其分的自己
專輯 - 8 首歌曲 |

恰如其分的自己

2022/03/18
試聽 聽全曲
8 首歌曲
嘿!親愛的自己,你好嗎?

今天,想打開哪一個很神采飛揚的自己?
今晚,想關上哪一個不想被看見的自己?

開心的 被愛的 無邪的 成就的 諒解的 守護的
傷心的 悲哀的 委屈的 將就的 誤解的 受傷的
總有些自己 敞開心胸可以很自己
也有些自己 被現實妥協很不自己

每個人的內心就像是許多抽屜所構成
裡面裝載著形形色色的自己
開開合合 抉擇的智慧
深深淺淺 錯落的韻味
拿捏分寸 恰如其分
尋一種優雅舒服的平衡

自主X自在X自愛 1個最范范的自己
自覺X自省X自修 1張最范范的專輯

范瑋琪 回歸本我
全新音樂作品《恰如其分的自己》
在獨處裡找回真的自己
在失衡裡找出新的契機

溫暖X知性X夢想X幸福
范式金曲回憶殺 陪伴著愛與夢想
疫情X驟變X失去X釋然
福禍皆坦然以對 好壞皆順其自然

青春裡或許有過一段〈到不了〉的遺憾、閨蜜間擁抱安慰彼此〈可不可以不勇敢〉的坦白、婚禮上〈最重要的決定〉見證美滿的欣喜、失望時鼓舞自己永遠別忘記〈最初的夢想〉的堅持、演唱會上〈那些花兒〉宛若萬人KTV的震撼……我們的回憶殺裡,總有一首范瑋琪,陪伴一段段屬於愛與逐夢的故事。2000年以首張專輯《范范的世界》出道,至今發行10張個人專輯,3張精選輯,范瑋琪用溫暖、知性、充滿力量的歌聲,締造出許多膾炙人口的范式金曲,闡述對感情與夢想的人生輪廓,更撫慰了許多在愛裡幸福著或受傷著的人心。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風暴,近幾年撼動了整個世界,難以捉摸,詭譎不安,那些習以為常的日常變得不再尋常,生活失去原有的規律,更有許多人失去了寶貴的生命。這樣的驟變,就像是上天派給世人們的嚴峻考題,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功課要去面對,去修為,如何在無情病疫肆虐之下,從生命流逝與生活改變當中學會釋然,更珍惜身邊所還擁有的,回歸內心的良善力量,當太陽再度升起時依然記得微笑,讓眼裡的希望花火依然閃爍著。在疫情面前,沒有人能置身事外,這段期間范瑋琪也重新調整了生活步調,誠心感受自己人生所迎來的變化,她內心深刻的感觸是:「Que Sera Sera 順其自然。」既然世事難料,就泰然處之吧!更要懂得「福禍皆坦然以對,好壞皆順其自然」,在挫折和失序中找新的平衡,成為更好的自己,她期許能持續用音樂傳達愛與溫暖,推出全新音樂作品《恰如其分的自己》,給這個世界,給自己,也給同樣在找尋自己的每個你。

歌手X人妻X媽媽X闆娘
斜槓女力 「剛剛好」的人生學
多重角色共存 恰如其分的平衡

有別於上張專輯《范范的感恩節》,是對外的、對世界的視角,表達對過去這段歷程的感觸與感謝,全新專輯《恰如其分的自己》,則是對內的、對自己的視角,誠實面對自己人生的黑暗面與光明面,是一種內心重新整理與收納的練習。人的內心就像是一個個抽屜所構成,每個抽屜裡都裝著不同生活角色、不同面向的自己,這些自己該怎麼樣去彰顯或收藏,其中的抉擇與智慧,就取決於每個人想呈現的人生樣貌。多重身分的轉換,一直是范瑋琪這幾年的人生功課,除了歌手之外,也是女兒、人妻、媽媽、並自創服飾品牌當起老闆娘,范范自嘲是個「斜槓媽媽」,她很享受、也持續學習在這些角色當中,取得不過不失的平衡:「每一個發生都將帶你看見不同的自己,都將是你生命中精彩的記憶。」在這些不同的自己裡拿捏得宜,恰如其分,才能自在地回歸初衷的歌手身分開心唱歌,也讓音樂豐富了更多的人生歷練與層次。

專輯名稱「恰如其分的自己」,正是講述尋找各種自己之間「剛剛好」的平衡。專輯企製統籌、金曲詞人葛大為打破一般傳統思維,他認為人生不是餅狀圖,過往觀念是以角色切割與時間分配,總想著24小時要給每個角色各分配多少時間。以范范為例,倘若將總時間切分為20%太太+50%媽媽+20%藝人+10%自己,把其組合成100%,就覺得做到了。然而實際上並非如此,他剖析另一種觀點:「因為你永遠都不可能從某個生活角色裡『下班』,24小時都會在這些角色裡面,無法只片面自以為分配幾個小時做完單一角色就好了。理應是在每個時間點都要以『太太+媽媽+藝人+自己』的所有角色組合成100%為根基去調配,衡量這些角色之間的比重如何兼容,各別角色時多時少,你才會是一個快樂的狀態。」唯有時時保有每個角色存在於每個時間點裡的自覺,拿捏角色間的呈現與比重,那種共存兼容關係才是恰如其分的真正平衡。

不可諱言,讓每個角色都要時時維持存在,真的會很累,然而,那就是人生在追求的理想狀態。就像一台噴墨印表機,有黑、黃、藍、紅四種墨色,要四種都有墨水並存,缺一不可,才能印出漂亮而完整的顏色。投射到專輯《恰如其分的自己》多重角色的平衡,挖掘每個自己的不同感受,意識到在不同時間點裡,哪個自己正處於怎麼樣的挑戰、哪個自己正遭受到怎麼樣的不公、又或另一個自己正必須要休息……這些快樂或悲傷的自己都是並存,多重角色的意識感是蠻重要的。在每個角色與時間被填滿壓縮之餘,回到自己的地盤,回歸自己的內心,則更需要一個屬於自己私人的抽屜,保留給自己獨處的時間與空間。在每天當中,這樣一段不必很長、卻很重要的獨處時光,那種忙裡偷閒的感覺,才能讓我們靈魂重新充電,重拾力量,去保持著恰如其分的自在狀態。

自覺X自省X自修X自療
誠實面對自己 審視人生的起落
好好修理自己 失衡裡找新可能

有些自己,落落大方敞開心胸,可以很自己。但也有些自己,被現實大環境逼迫、被世俗眼光丈量,被無情留言霸凌,必須妥協、必須將就、必須承擔,變得很不自己。在各種身分的平衡裡,重要的是去找到怎麼樣的自己是快樂的,是心安理得的,是對得起自己的。

審視人生的起落,范瑋琪學習誠心潛修自省。這樣自修人生的內化省思過程,也是這張專輯《恰如其分的自己》想挖掘內心的自我探討。我們都一樣,人人都可能是遭逢霸凌的被害者,雖可能是無意間因為一時誤覺或不夠嚴謹,雖本是心存善念的初衷不被了解,然而傷害卻還是會在彼此的感受裡造成了。更重要的是,要如何從當中自覺、自省,去面對傷害與被傷害的各種反應,要如何跨過種種傷害,讓自己修煉成一個更好的人,在遭逢人生挫敗的失衡裡,找出新的可能,新的平衡,新的契機,找到新的自己。這是范范的新人生功課,更讓這張新專輯《恰如其分的自己》更多了一份自省自修的深層意義。

徐佳瑩X葛大為XLisaX蔡尚文X何國杰
陳君豪X阿超X陳信延X周啟兒X北夏
金牌團隊打造范范的世界2.0
新加坡X保加利亞 跨國錄製風格多元
范瑋琪首度擔任專輯製作人

全新音樂作品《恰如其分的自己》顧名思義是一張很自己的專輯,范瑋琪全程參與專輯創意發想、音樂製作、企劃包裝,樣樣都親力親為。她首度擔任專輯製作人,從開案、收歌、編曲、配唱、樂器錄製、混音,加入許多自己的想法,讓音樂回歸本我。核心製作團隊除了合作默契十足的製作人蔡尚文與企製統籌葛大為,這次更加入了Lisa為范范操刀製作,音樂製作概念上更著墨強化以范范的聲音作為聽覺主角,開發許多范范過往比較少被聽見的技巧、聲線、發聲位置,不靠浮誇的曲風,回歸用歌聲自然狀態呈現成熟度,或許參雜著不完美,但她的聲音在那樣的真實下,會更穿透到別人的心裡。在Lisa的眼中,強烈感受到范范想做自己音樂的渴望:「覺得之前的范范比較羞澀、溫柔,像是被馴獸師關了很久,而把骨子裡很直接、很衝、很阿莎力的那一面就退在後頭,比較少有機會爽朗展現在音樂上。而今就像從籠子出來的獅子奔放在大草原上,突然可以自由自在做一些自己想要的。」

專輯曲風以城市民謠為基調,金牌製作陣容包含徐佳瑩、Lisa、葛大為、阿超、陳信延、蔡尚文、陳君豪、何國杰、周啟兒、王子、北夏等等,其中多位榮獲金曲獎與金音獎肯定,含金量極高,攜手打造「范范的世界2.0」全新樣貌。更與新加坡、保加利亞等優秀音樂人合作,大編制絃樂團跨國錄製,讓整張專輯風格更展多元性、音感更具真實度、規模更加國際化。

8首歌曲X8個自己
范瑋琪為自己而唱
也為同樣在找尋自己的每個你而唱

# 1〈恰如其分的自己〉To 斜槓的自己
詞:葛大為 曲:徐佳瑩

打開心底的抽屜看看
今天的自己 夠自己嗎

現代人人都是斜槓人,擁有許多身分、許多面向的自己,有些自己可以做得很自己,也有些自己被妥協得很不自己,我們是不是常常忘了,哪個才是真正的自己?抑或是,這些很自己和很不自己的總和與平衡,才是真正的自己。專輯同名主打〈恰如其分的自己〉,由金牌詞曲徐佳瑩、葛大為替范瑋琪量身打造,以范范的「女斜槓」視角,闡述每個人在各自的多重身分之間,如何保有與自己獨處。范范很珍惜一天當中能有某些片刻只留給自己,像是穿過蟲洞,這個時空只有她和她自己,沒有小孩、沒有老公、沒有事業、沒有家庭,也許可以放鬆地去追個劇、喝杯酒、跑個步,或只是躺在那邊什麼都不做不想,她心有戚戚焉地說:「那是我跟自己唯一一段可以相處的時光,這個時光很重要,如果沒有的話,心一下就掏空了,很容易就會淹沒在現實生活裡。」〈恰如其分的自己〉是一首很貼近女性共鳴的歌,會讓她們意識到可以醒了,我要愛我自己,對我自己好,畢竟現代人都太逞強了,在那個獨處時間可以讓自己短暫休息,可以卸下武裝表現脆弱,也可以重返做做少女夢,不需要像在人前那樣很好強、很無敵,可以不需要那麼無所不能……這樣的自我充電,也更能讓自己擁有強大的能量,拿捏生活角色之間的抉擇與平衡,找到恰如其分的自在感。

# 2〈畏光〉To 陰暗面的自己
詞:張育碩 英文詞:范瑋琪 曲:張育碩

當全世界的光都離我遠去
就做自己的太陽照亮自己

面對陰暗並不畏懼,畏懼的是太安逸於陰暗而忘了自己找尋光的動能,忘了自己會發光的本能,忘了驀然回首處總有一道名叫「自己」的光,一直在身邊。正向勵志歌〈畏光〉,由張育碩創作,范瑋琪在歌曲中親自撰寫英文詞,對那個正在面對陰暗的自己想說的溫柔鼓舞,歌詞描述在漆黑中重新找到自己的過程,當然走出陰暗不會都那麼順利,一定會經過一些掙扎、抑鬱的無光困境,然而沒有那些痛苦煎熬的過程,就不會有此刻感覺得那麼自在。沒有經歷過陰暗的黑,就不會感受到光明的亮,是如此彌足珍貴。

# 3〈王國〉To 追逐所愛的自己
詞:北夏 曲:北夏

即使愛情終究還是座孤島
在你的王國裡就不怕孤獨

懷著憧憬,抱著期待,在愛情裡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有時會是想要不顧一切為愛浪跡遠方的灑脫自己,也有時會是只想要追求平凡找個安穩靠岸的務實自己,但不管是天涯海角、或是避風港灣,只要是有你在的地方,都是我內心裡想要追逐、想要守護的愛情王國。〈王國〉由北夏詞曲創作,前奏以雨棍(Rainstick)的清新擬水聲宛若是時間的潮浪,帶領自己回到屬於我們的愛情島嶼。編曲設計上製作人范范在前段鋪陳著清澈輕柔,像對愛情的小心呵護,中後段漸入強烈節奏,極具遼闊意境感,象徵在王國裡肆意馳騁,就算是要承受愛情帶來的孤獨也無妨。

# 4〈自修室日記〉To 理性與感性的自己
詞:陳信延 曲:王子

總得先狠狠「修理」了自己
進而妥善地「修理」好自己

人生不可能盡如人意,永遠完美,可能迎面而來的會是一連串的毀壞與修理,在修復自我的「自修」過程,感性的自己用情緒鞭策,總得先狠狠「修理」了自己;理性的自己則就事論事,進而妥善地「修理」好自己。編曲帶有電氣元素的〈自修室日記〉,由陳信延作詞、王子作曲,用一種看似冷酷但不失溫度的文字張力,描述在現實生活中自我修煉的心靈進化。從自覺、自省到自修,是需要一些時間和力氣的,但並非把心力放在對外界的不滿、不對、不被理解,埋怨世界多麼不好、自己有多不幸,而是轉個視角往內看,怎麼把自己變好,把自己「修理」一遍,這樣的自我修復與自我療癒,才能找到人生更恰如其分的新平衡,重新也從心愛上新的自己。

# 5〈一笑置之〉To 受傷的自己
詞:Lisa Djaati、葛大為 曲:Lisa Djaati

#我很開心PO一張自拍照卻被陌生網友留言說難看到爆
#我明明穿著好看的新衣服卻被批評身材撐不起
#我牽我家的狗出門遛卻被嫌很危險會咬人離遠一點
#我以為沒事了卻還是會想起10年前學姐在廁所打我的噤聲畫面
#世界上最背叛的信任是我的另一半跟我最好的朋友承認在一起

面對著遭遇如此這般被中傷的自己,我們真的能一笑置之嗎?專輯中最暗黑具有攻擊性的霸凌之歌〈一笑置之〉,由製作人Lisa和葛大為創作,充滿心痛與心疼的沉重歌詞,讓范瑋琪收到看了就大哭,在錄音室配唱時數度哽咽到不能自已,她很感同身受:「以前的我是很怕別人不喜歡我的雙魚座,很在意別人怎麼看我,那種在意讓我自己活得很累,甚而要承受許多無情誹謗對我的孩子和家人。」近年來范范面對人生的風雨打擊,也歷經身邊好友的驟逝,想通很多事情:「好多事情都不重要,真的就是把每天過好,給愛我的人、我愛的人、認識我的人,把正向能量給出來,更用力地活,而不是負面地把那些批評放到心裡。面對所有好的、不好的都能一笑置之,坦然以對,最重要的是要活在當下。」

# 6〈百憂解〉To 忘憂的自己
詞:阿超 曲:阿超

愛情難抵抗 不愛會煩憂
世事難預料 音樂來解憂

真的愛著一個人的時候,那個人就會是生命裡的百憂解,是所有憂愁的寄託,是無窮快樂的藥方。暖心民謠小品〈百憂解〉,由知名創作歌手阿超作詞作曲,溫暖唱出以快樂來治療憂鬱的幸福處方簽,而唯一需要憂慮的是愛到缺乏憂慮,愛裡的人常生病,且病得不輕,生了一種名叫「愛到太忘憂」的病,會對未來不可測的失去與改變,缺乏心靈抵抗力。然而,未來的事留給未來再煩憂。歌名取材自知名抗憂鬱藥名「百憂解」,在編曲上更加入巧思,以藥丸概念做延伸,在前奏加入發泡錠氣泡聲和吃藥喝水的音效,讓整首歌增添生活意境的日常感與趣味感。

# 7〈Que Sera Sera〉To 釋然的自己
詞:Lisa Djaati 曲:Lisa Djaati

祝福 是思念的鏡面反射
45度角仰望 給天上的人

送走一個人的時候心裡是痛的,但更要懂得放手,對方才可以好好地走,好好說再見,祈禱對方去一個更好的地方,只需永遠在心裡面有個位置給對方,也是給對方最好的祝福。釋懷大愛之歌〈Que Sera Sera〉,由製作人Lisa作詞作曲,與新加坡編曲大師何國杰 Ricky Ho、保加利亞的國家弦樂家合作,以媲美國際級電影配樂大規格弦樂編制,跨國錄製磅礡的動人旋律。歌詞保留Lisa英文原詞美感,范瑋琪唱出對離開者的無窮思念,以及經歷過人世悲歡離合,內心的平和與寧靜,面對世事難料,就讓一切隨風而逝,隨遇而安。Lisa特別感觸提到:「這輩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緣分,在告別之際,其實是在珍惜我們曾在一起的情誼,而不是太過於捨不得這個人不見了,或是責怪是否我什麼還沒有做到而惋惜……其實只要某些當下真的有過這樣的緣分、故事、和回憶,讓這樣的愛在心裡面,就已足夠了,就不枉此生了。」

# 8〈不忘〉To 2000年的自己
詞:周啟兒 曲:黃晟峰、Lisa Djaati

不忘彼此 不忘初衷 不忘音樂
不忘愛是我們身上最溫柔的力量

最燦爛的星空,是揮舞的手機燈;最美麗的和聲,是萬人的大合唱;最迷人的折射,是聽歌的泛淚光……這些不忘的魔幻時刻,來自於一群始終在身旁不離不棄的歌迷們,音樂自成一個宇宙,千千萬萬的每個你都是一顆星,陪我一起星羅交織出精彩范范的世界。范式感恩暖心歌〈不忘〉,由黃晟峰、Lisa Djaati譜曲,周啟兒作詞,以吉他為主調編曲營造真摯不張揚的襯托,刻意保留演唱時許多不加以過度修飾的音色,呈現「不完美裡也有其美麗之處」。歌詞更完全切中范瑋琪心聲,她直言「第一次拿到歌詞就熱淚盈眶,這首歌有我對歌迷滿滿的愛,感覺很溫暖,是一種感謝吧!」范范十分感恩那些聽她唱歌20多年的朋友們,謝謝每個你始終這樣在身旁,不論風雨,不論無常,都默默在聽她的歌,每每在自己飽受無情批判要被擊倒的時候,每每在對自己失去信心幾乎想放棄的時候,是歌迷溫柔的眼光給了范范力量,才能牽動自己繼續唱下去。

當然,范范也不忘2000年剛出道的自己,很喜歡、也很羨慕那個自己的率真無畏,謝謝她當年的勇敢,不顧一切地毅然回到台灣追逐音樂夢,才能開啟了一個意想不到、精采有趣的「范范的世界」。後來過程中難免有迷惘,嚐過人世的冷暖與無常,而每每想起當年的自己,想起當年愛唱歌的初心沒有變過,總是能讓范范又重新找回對音樂的熾熱,一如2000年的那個自己,才能更有勇氣、更順著自己的心,邁向下一個新的自己。

恰如其分的自己,並不是完美無瑕的自己。
人就是因為不完美,所以努力活出更好的自己。
在每一次生活的失衡和人生的改變裡,
重新找回新的平衡,新的可能,新的自己。

才能在每一天都對自己說:
嘿!親愛的自己,我很好。
我們都要好好的。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2/03/18